清洁水:重点关注解决水质问题(1)

作者:孙磊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547    更新时间:2013/4/5
  执行摘要

  如今,全世界每天都有数百万吨未经完全处理的污水和工农业废水被排放到水中。河流、湖泊和湿地三角洲地区所承受的污染重量相当于全世界总人口——将近70亿人的体重之和。每年死于不卫生的水的人数要多于所有暴力,包括战争,之死的人数总和。并且每年自然生态系统受到的水污染会直接影响人们生活,它们会破坏渔业养殖或给与食品生产有关的生物多样性带来其它影响。大多数受到污染的淡水最终会流入海洋,所以严重损害了很多沿海地区和渔业养殖,让我们面临的海洋和沿海地区资源管理挑战形势更加严峻。

  清洁、安全和充足的淡水对于所有生命体的生存以及生态系统、社会和经济的完善功能都至关重要。然而随着人口的增加、工农业生产活动的扩大,以及气候变化造成水文循环出现了重大改变等原因,全世界的水质正受到越来越大的威胁。劣质水会影响人类和生态系统健康、减少饮用和其它用途的安全水量以及限制经济发展和提高生产率的机会。如今迫切需要国际社会——无论是公共部门还是私营部门——携起手来应对改善我们河流、湖泊、地下水和自来水水质所面临的挑战。为此,我们必须承担义务,预防未来的水污染、处理已经受到污染的水以及恢复河流、湖泊、地下水、湿地和河口的水质和健康;这样一来,各种水体就可能满足人类和生态系统广泛的需求。上述行动应扩大至各个领域,从流域的源头到维持人类生存的海洋、水产业和海洋环境等。

  水质挑战

  大量的自然过程和人类活动会影响到水的生物、化学和物理特点,因而也会带来水质问题。由病原体、微金属和人工合成的有毒化学物造成的污染;外来物种的侵入;以及水酸性、温度和盐浓度发生的变化都可能破坏水生态系统,让水无法为人类所用。

  大量的人类活动,包括工农业生产、矿山开采、生活垃圾处理、人口增长、城市化和气候变化等都带来了水质问题。农业会造成营养物和农药污染以及增加盐浓度。养分富集已经成为全世界最普遍的水质问题之一(UN WWAP 2009),而且全球每年要使用200多万吨的杀虫剂(PAN 2009)。工业生产每年要向全世界的水体中排放大约3亿到4亿吨的重金属、溶剂、有毒污泥和其它工业垃圾(UN WWAP:水和工业部分)。仅美国每年就要商业使用大约700种新化学物(斯蒂文森,2009年)。开矿和钻探作业产生了大量的废料和副产品,造成了严重的垃圾处理问题。

  生活垃圾处理严重不足会导致水污染——如今全球25亿人没有改善的卫生条件(UNICEFWHO 2008),而且发展中国家80%以上的生活污水都没有经过处理就被排入了水体(UN WWAP 2009)。与此同时,人口增长也会让问题扩大化,而气候变化会带来新的水质挑战。

  水质影响

  水污染弱化或破坏了支持人类健康、食品生产和生物多样性的自然生态系统。有研究估算出生态系统功能的价值是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两倍,而淡水生态系统净化水和吸收垃圾的功能价值为4000亿美元(2008年的美元价值)(康斯坦萨等人,1997年)。淡水生态系统是地球退化最严重的系统,它比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遭受了更大的物种和栖息地损失(雷文加等人,2000年)。大多数受到污染的淡水最终都流入了海洋,这给沿海地区和水产业造成了破坏。

  每年死于不卫生的水的人数要多于所有暴力,包括战争,之死的人数总和,而五岁以下儿童受到的伤害最严重。不卫生的水或缺水、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条件不足每年造成全世界170多万人死亡,大约占死亡总人数的3.1%DALY(伤残调整生命年)的3.7%WHO 2002)。像农业、渔业和畜牧业等生计产业都依赖水质和水量。退化的水质每年给中东和北非国家带来的损失占GDP0.5%2.5%WB 2007),而仅非洲地区由于缺水和卫生条件不足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就达284亿美元,约占GDP5%UN WWAP 2009)。妇女、儿童和穷人受到水质的影响最大。超过90%死于与水有关疾病的人都是五岁以下的儿童。妇女们被迫长途跋涉取用安全水。而穷人被迫居住在临近污染水道的地方,他们没有能力支付清洁水。(孙磊 译)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