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水机制水质政策摘要(2)

作者:刘冰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496    更新时间:2013/4/5
  以前,人们往往认为水生环境不过是供水来源和废水排放地,用水和污染根本不计任何后果,但是如今,水生环境所能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的重要性,以及它们对于世界很多地方人们生活的重要性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水污染造成的生态系统的退化会破坏渔业和生物多样性,直接影响到人类生存,威胁着食品生产和人类其它福利。

  居住在污染水道附近以及没有可替代的安全水源或改善的卫生条件的人们受到的影响最大。到2008年,占全球人口42%26亿人仍然缺少改善的卫生条件。化学物和有毒物直接影响人类健康或生物累积在被人类食用的鱼类和其它生命体中,导致发育和营养不良。每年有180万人死于因饮用不安全的水和卫生防疫条件差导致的腹泻病上。其中150多万人是5岁以下的儿童,他们感染腹泻病的几率要大于疟疾、艾滋病(HIV)或甚至所有其它的致命伤病的总和。关于由家庭、工农业排放污染水造成的疾病总负荷量还没有可靠的评估数据。这方面的影响很多都是长期的,很难归于某种特定原因。

  其实卫生和饮用水的投资回报率很高,包括成本规避、拯救生命、减少疾病和医疗费用、健康时日更多、改进教育和提高生产率。在“千年发展目标”中,国际社会已经承诺到2015年,将无法持续获得安全饮用水和基本卫生条件的人口比例减半,以此作为消除贫困和改善全世界数十亿人生活条件的关键因素。20107月召开的联合国大会宣布获得干净、安全的水是一种人权——而水质是实现这种权利的核心环节

  较差的水质会从几个方面对水量产生直接影响。受到污染的水不能用来饮用、洗浴或进行有效的工农业生产,所以在给定区域,可利用的水量减少了。然而,劣质水的使用(如咸水或微咸水)对于有效的用水,如灌溉农业会有重要和直接的影响,对于土地退化、粮食生产以及由此带来的农村收入和食品安全会有重要的影响。如今,全球43个国家的7亿民众正遭受缺水之苦,所以如此下去,未来没有足够的水资源满足长期的平均需求{1}。到2025年,18亿人将居住在绝对缺水的国家或地区,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将生活在用水压力的条件下。按照现有的气候变化设想,到2030年,全球将近一半的人口将生活在用水压力很高的地区,包括非洲的7500人到2.5亿人

  {1}:水文学家一般会通过分析人口-水等式评估缺水状况。FalkenmarkLindh1976)首先提出了一个指数,即当某一特定地区年人均供水量低于1700立方米的时候,就可以定义为用水压力区。当年人均供水量低于1000立方米时,人们将面临缺水,而人均低于500立方米时,属于绝对缺水了

  水质与水量一样,都值得水资源管理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鉴于上述提出的水质问题的复杂性和重要性,有效的解决水质问题将涉及所有利益攸关者,包括公私部门和公民社会的一致行动。

  应对水质问题的战略

  应对水质问题共有四项基本战略,它们构成了改善水质的政策解决方案的基础

  ·预防污染;

  ·污水处理

  ·污水的安全使用;

  ·生态系统的恢复和保护。

  预防污染

  预防污染战略的重点是减少或消除污染源。预防被广泛的认为是保护水质最廉价、容易和有效的方法。此外,预防或减少污染不仅会产生环境效益,而且会产生大量的财政效益,因为特别是工农业生产生成的垃圾证明是材料和资源没有充分利用的结果

  工业上的解决办法包括重制产品,目的是让它们在生产过程中需要更少的资源(包括水),生成的污染更少。农业上减少使用有毒杀虫剂、化肥和用水总量能够降低污染程度。落实“良好农业规范(GAP)”{2}包括轮耕、覆盖栽培、保护性农业、改善灌溉管理以及提高病虫害防治综合技术。在人居环境方面,最明显的解决办法包括增加改善的卫生条件的覆盖范围、人居设计(如建筑材料类型)、工业地点和暴洪处理以及减少产生污水

  {2}:“良好农业规范(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s,简称GAP)”,作为一种适用方法和体系,通过经济的、环境的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措施,来保障食品安全和食品质量

  污水处理

  在污染物是由家庭和工农业生产活动产生的情况下,污水在被排放前必须要经过处理。处理污水的战略是一套连续的体系,从高科技、耗能的方法到以低科技、低耗能、生物和生态为重点的方法。在那些已经存在良好的水资源配置和处理系统的地方,仍然需要继续努力保持和扩大它们有效的运作。然而,由于运行和维修的人员、技术和财政资源不足,很多污水处理设备都荒废了。系统维护或操作不当甚至会导致高品质的水在到达使用点前出现退化。

  正确的处理方法取决于环境和回用目的。举例来说,为了给大型居民点提供饮用水,一般需要修建现代化的多阶段水处理工厂。社区供水的解决方案包括太阳能蒸馏器、小型过滤或消毒厂。家庭供水的解决方案包括煮沸、日光能高温消毒、简单的水过滤、太阳能水消毒和氯处理。上述几种方法也适宜于处理工业用水,而在有些情况下,农业用水的水质要差得多,特别是在农作物稀缺,污染物都积累在土壤中的地方。(刘冰 译)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