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水机制水质政策摘要(3)

作者:刘冰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529    更新时间:2013/4/5
  污水的安全使用

  污水通常在理想状态下都会在经过处理以变得环境安全后,被排入水体中。但是,污水有时即使没有经过处理也能被安全的使用,尤其是在那些污水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影响为众人所熟知,而且采取了所有可能的行动消除风险的地方。如果规范得当,污水的安全使用,比如在农业上,会减少人类活动对于现有淡水资源带来的压力以及为缺水和半干旱地区、快速发展的城市周边地区增加额外的供水。此外,污水还能成为营养源,如果管理得到,对于特定的农业用途有着潜在的价值,能够减少昂贵的化学肥料需求。再有,农业还能做为生物处理的一种形式,去除水中的营养物,否则这些营养物会污染水道。

  在城郊和农村地区,处理过的生活污水是水回用的重要来源。举例来说,生态卫生是很多开发机构提倡和推动的处理生活垃圾的廉价的方法。它包括将尿液和粪便分离——消过毒的尿液能直接用于植物生长,而粪便可以堆积起来(形成堆肥)用于安全的为土地施肥。有些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印度、布基纳法索、肯尼亚、尼日尔、瑞典和东欧部分地区都已采用了这种方法。通过循环用水和使用预存储的人类粪便,不但当地人有了就业渠道,而且农家肥和土壤调节剂也有了市场。

  有些行业,如食品和加工业,不但消耗了大量的水,而且往往还排放大量的污水。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更清洁的生产环节——污水的安全再利用能够提高水和能源使用效率以及产生环境效益。举例来说,有些行业不需要高品质的水,所以能够回收利用其它行业特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或者应用适宜的技术处理污水为其它行业提供所需的高品质的水。以纳米比亚和新加坡为例,这两个国家的工业和家庭用水都由处理过的污水进行补充

  生态系统的恢复和保护

  健康的生态系统具有净化水的功能,水质能够得到保证,而且成本往往要远低于人工处理污水的成本。当水系,包括流域受到劣质水的严重影响时,消除污染和恢复水系健康和职能就显得尤为重要。生态修复是帮助已经退化、受损或受到破坏的生态系统恢复的一个过程。淡水修复战略可以简单的解释为拆除上游大坝以及恢复河流和湿地。其中一个比较完善的能够用于解决点源污染和非点源污染的方法是生态水文学

  生态水文学方法论的依据是理解给定流域生态过程与水循环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支持生态系统过程在改善水质方面的作用。在应用生态水文学方法时,区域里的所有用户通过成立流域管理委员会来发挥社会和经济优势是将环境和社会因素结合到一起的系统解决办法的基石。生态水文学能够应对与水有关的威胁,比如通过增强景观的滞洪能力或围建能够阻挡污染物进入水道的湿地降低洪水风险。全世界,包括伊拉克、日本和波兰都能找到生态水文学应用的范例

  鉴于修复退化的地下水水系的成本和难度以及污染物的排放和它们对于地下水蓄水产生的影响之间经常出现时间间隔,所以预防是保护地下水系最有效,也往往是唯一可行的方法。地下水系没有有效的自我清洁的能力,因此地下污水就地处理很难,而且很贵。由于很难观测到地下水状况,所以将重点放在正确的监测地下水供应和水质上至关重要(刘冰 译)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