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水:重点关注解决水质问题(15)

作者:孙磊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527    更新时间:2013/4/5
 

个案分析

地下水中的砷问题

  南亚地区地下水中存在的砷问题已经成为地下水受到污染风险、人类健康由于无法监控地下水水质而受到影响以及政府组织无法在所有层面上保护公众免于水质问题的经典案例。砷是类金属元素,有剧毒。它在水中的含量相对较低,往往以有机或无机形式存在于环境中。人类能够通过很多途径接触到砷,包括空气、食物和水。

  从1970年代初到如今,孟加拉国、印度西孟加拉邦和尼泊尔开挖了数百万口水井为社区提供饮用水来源,而不是利用传统的从池塘和一些浅的手工开挖的水井取用不可靠的水,因为这些水很容易受到干旱、洪水以及未经处理的人类和动物粪便的污染。开挖水井带来的好处是当地居民的健康有了很大的改善,食物和粮食自给自足的比率提高了,传统的由饮用水受到大肠杆菌污染的相关疾病,尤其是腹泻和霍乱发病率下降了。估计孟加拉国人95%或更多现在都饮用地下水。

  但是人们往往忽视了这种地下水被污染的可能性。孟加拉国、邻近的印度西孟加拉邦现在都发现地下水中砷的含量猛增,给公众健康带来了很大的风险(格莱克,2001年)。数以百万计的民众居住在饮用水中的砷含量超过——往往是远远超过——可接受水平的地区,而且成千上万的居民被诊断出有砷中毒的迹象。据研究者称,孟加拉国水井中的大约三分之一生产的水砷含量超过了50ppb。在有些地区,砷含量已经达到2000ppb40倍于可接受的饮用标准,而且大多数受到污染的水井砷含量都在200400ppb之间(MIT2002年)。

  早在1980年代就已经发现地下水中的砷含量在增高,促成展开大量研究,分析问题的范围以及严重程度,而且很多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付出了努力开发技术、教育和社会解决方法。由于地方社区、科学家、公众以及健康专家越来越重视,所以1990年代中期开始了一系列问题的性质和影响范围的研究,而且政府、大学科学家、非政府组织和国际机构也展开了越来越多的调查和研究。健康专家最担心的是砷中毒的慢性症状可能会持续515年——在癌症的情况下时间可能更长——才能发病。隐伏期取决于摄入的砷含量,接触时间长短以及病人的敏感性。因此,孟加拉国过去三十年来安装的多数管道井自从运行以来可能已经慢慢的让其用户砷中毒了。也有可能,健康状况最差的影响近几年来还没有出现。

  人们已经建议或采取了很多解决问题的办法。孟加拉国、印度和尼泊尔国家政府已经成立了伙伴关系来处理数据收集、公共健康计划、水净化措施的形势,并寻找安全水的可替代资源。联合国机构,如UNICEF等,已经投入资金,对砷问题进行研究,并对开发水净化技术提供帮助,如廉价的过滤器以及寻找安全水的替代性资源,如雨水收集等。政府机构和NGOsUNICEF共同启动了培训医生和医护人员的计划,让他们能够诊断出砷中毒患者以及给予他们正确的医疗建议。世界卫生组织支持了砷污染及其对人类健康造成的影响的研究项目,并为此提供了特殊的流行病专家。

  由于个人是不能通过煮沸或使用平常的过滤器去除水中的砷,所以最重要的行动是为居民提供没有砷的饮用水。这样的水只能在井中的砷浓度在实际中被严格监控或者人们远离高浓度砷的水井的情况下才能使用。管道井砷污染的快速检测、正确的流域管理、决策的社会参与度、安全水的供应、患者的治疗以及健康教育等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应对方法(戴斯等人,2009年)。(孙磊 译)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