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水:重点关注解决水质问题(14)

作者:孙磊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556    更新时间:2013/4/5
 

个案分析

  亚特兰湖

  地点:危地马拉

  重大事实:寡营养终端湖

  海拔:1,562

  表面积:130平方公里

  流域面积:580平方公里

  深度:平均220米,最大340

  亚特兰湖是位于危地马拉中部高原,被火山环抱的终端湖,以其震撼的美景闻名天下。亚特兰湖为湖岸很多社区提供食物和织物,也吸引着危地马拉国内外的游客。为了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当地官员于1950年代末在湖中养殖了大量的外来鱼种——黑鲈。这一引入摧毁了亚特兰湖本就脆弱的生态系统,造成当地亚特兰鸊鷉的灭绝。

  最近,亚特兰湖洁净的水被臭名昭著的藻华所阻碍,据报道扩散面积已经达湖表面积4,500多公顷。有毒的蓝藻已经在湖中被发现,威胁者人们的健康。专家警告当地居民不要和湖水有任何接触,它正威胁者当地城镇的饮用水安全。

  有毒蓝藻在现有营养物,特别是从肥沃的农田里径流出的磷以及经常在湖边洗衣服流出的洗涤剂等的过量下而激增,然后流入流域肥沃的农田里。健康的生态系统不会显示出这些恶劣现象,但是入侵的黑鲈破坏了湖泊的自然恢复能力以及消除了天然的防范能力。流域污染压力以及与日俱增的滥砍滥伐已经让土地过滤和吸收湖泊中的营养物的能力退化,加剧了问题的严重性。

  危地马拉政府最近宣布一项耗资3.5亿美元的计划,包括在临近社区修建污水处理厂,让农民进行有机种植,宣传公共和旅游教育活动,为的是恢复湖水的健康(弗莱彻,2009年)。

  地下水

  地下水有着非常重要的生产和调节生态系统的功能。全世界30%的淡水都储藏在地下,为大约20亿人提供饮用水以及为全世界将近40%的粮食提供灌溉。很多地下水系统能够过滤和吸收污染物,特别是微生物污染物(莫里斯等人,2003年)。

  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地下水一般都比地表水系更能抵御污染的侵袭,虽然还是有几种污染物能够让地下水水质退化以及弱化地下水功能。由于污染物以及次地表水流动缓慢,所以污染物要想污染地下水需要数年时间。这种缓慢的运动以及地下水和次地表水污染物还没有容易检测出来的事实都给确定和控制污染源带来了麻烦。一旦被污染,地下水很难以及需要很多钱进行修复(UNEP1996b)。由于监测和分析成本过高,所以全球地下水水质数据非常有限(雷文加等人,2000年)。

  盐渍化已经成为地下水水质重要的威胁,特别是在地下水以不可持续的速率开采的沿海地区,已经导致了海水入侵。在印度金奈,地下水超采导致了含盐的地下水向内陆地区入侵将近10公里(UNEP 1996b),而全世界其它人口密集的沿海地区也发现了类似问题。由于气候变化而导致的海平面上升预计也会通过增加海水入侵而影响沿海地区地下含水层的水质。有些灌溉实践也会增加地下水的盐度,增加氮和磷的泄露,提高饮用水供应和灌溉的成本(莫里斯等人,2003年)。在有些地区,最有名的是孟加拉国,天然砷浓度的增加污染了地下水,危害人类健康(详见下面的个案研究)。(孙磊 译)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