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水:重点关注解决水质问题(22)

作者:孙磊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801    更新时间:2013/4/5
  贫困人口

  城市里最贫穷的人往往居住在河道两岸,因为这些地区属公共用地。由于没有其它选择,所以这些非正式居住点的穷人直接将污水、污物和固体垃圾排入河道中。贫民窟和那些无法获取安全和经济实惠的水的居民往往会使用同样的污水系统来洗衣、洗浴或饮用,所以患水媒疾病的风险很大。

  虽然全球每个地区获得安全水和卫生条件的人口数量和整体比例都引人瞩目,但还是有些国家内部以及国家间存在悬殊。一项由UNICEFWHO联合在发展中国家开展的研究发现最富有的20%人是最贫困的20%人获得卫生条件机率的四倍以上。而最贫困的家庭中,只有不到4成能够获取改善的水,而最富有的家庭中,有90%以上都能获得安全水(WHOUNICEF2004年)。

  在水资源匮乏的地区,对于微少的可利用水资源的争夺非常激烈,而那些位于权力链条最末端的人群,如贫穷的男女,将一无所获。三分之一无法获得安全水的人每年生活费不足1美元,而三分之二以上无法获得改善的饮用水的人每天生活费不足2美元(UNDP2006年)。城市和农村之间获得卫生条件的差距在过去15年有所减小,虽然这种差距还是要比饮用水的差距大的多。发展中国家在1990年到2004年间,获得卫生条件的比率增加了将近一倍,从非常低的17%增加到33%。在此期间,城市地区获得卫生条件的人口比率从68%增加到73%。因此,城市地区的居民获得卫厕条件的比率依然是农村地区居民的两倍多。26亿无法获得卫生条件的人当中有20亿人生活在农村地区。南亚和东亚的的农村地区获得卫生条件的人口比率比较低(28%),而城市地区则达到了60%。西亚有报道说卫生条件几乎涵盖了全部城市地区(96%),而农村地区只有60%的居民能够获得卫生条件(UNICEF2006年)。

  劣质水会催生贫困的恶性循环。那些最不可能获得水和卫生条件的人也往往是最不可能得到医疗保健和工作的人。患上水媒疾病会进一步减少收入,而对于最脆弱的人,往往还会导致死亡。

  劣质水对生计的影响

  清洁水和健康的淡水生态系统提供了基本的商品和服务,很多生计都依赖于此,包括灌溉用水、供农业种植和放牧的肥沃河滩、供食用和销售的鱼虾等。以往,水量的重要性要远远大于水质。其实,水量和水质都是必不可少的,而水污染会减少或者损失很多生计来源。

  一项在印度农村地区开展的水污染经济影响研究发现农业受到水污染的影响程度很大。该研究对比了印度安德拉邦的两个村落。一个村落被附近的工厂排放物所污染,另一个则没有。在受到污染的村子里,水中砷含量非常高,而且化学需氧量、溶解性总固体以及其它污染物含量也高的离谱。在发现水污染后,这个村子过去九年来,耕地面积减少了88%。耕地的损失要归因于土壤质量受到灌溉水被污染的破坏(雷迪和比赫拉,2006年)。除了肥沃的土地遭到破坏,水污染还会给农业设备和水泵造成腐蚀性损坏。该研究也发现畜牧业受到重大影响。村子里所有的水体都受到了污染,而且由于当地政府供水不足,所以牲畜被迫饮用受到污染的水。饮用污染的水会使牲畜患病,5年内造成149头牲畜死亡。在没有受到污染的村子里,没有任何关于水污染造成牲畜患病或死亡的报道。水污染也会导致有些牲畜丧失生育能力以及奶制品和粪肥质量下降等。

  水污染会减少或消灭鱼群数量,或让食用鱼变得不安全和不可靠,渔业养殖因而会受到损害。例如,位于埃及尼罗河三角洲东北部的曼扎拉湖由于受到污染,湖中鱼类器官畸形或鱼体变色的发病率开始走高。虽然曼扎拉湖的鱼群捕捞量占埃及全国食用量的30%,但是人们开始警惕食用受到污染的鱼的危险,因而,曼扎拉湖的捕捞量减少了(GEF2006年)。世界资源研究所在2000年进行的评估得出结论认为,水污染是全世界几乎所有地区内陆渔业面临的主要威胁(雷文加等人,2000年)。

  有些研究已经量化出劣质水对生计的经济影响。例如,一项研究量化了菲律宾一起重大塌矿事故引发的水污染对当地生计的影响。该研究调查了塌矿前后的情况后得出量化影响结果。塌矿事故导致160万立方米尾矿被排入博卡河,造成了广泛的影响,其中包括接受采访的三分之二家庭。受到影响的生计有沿海和沿河渔业、农作物种植以及农产品贸易等。预计塌矿给当地未来10年的收入造成大约700万美元的损失(以1996年美元价值计算),这是矿业公司提供赔偿的两倍还多(Bennagen1997年)。(孙磊 译)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