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水:重点关注解决水质问题(23)

作者:孙磊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1216    更新时间:2013/4/5
  劣质水的经济成本

  劣质水有很多与之相关的经济成本,包括生态系统功能退化;相关健康成本;经济活动,如农业、工业生产和旅游业受到影响;水处理成本增加;以及财产价值缩水等。在有些地区,这些经济成本相当高。例如,中东和北非国家劣质水每年造成的经济成本约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0.5%2.5%(见下面图5)(WB2007年)。另外,能够获得清洁水和卫生条件的穷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要快于无法获得清洁水和卫生条件的穷国:一项研究发现,能够更好的获得改善的水和卫生条件的穷国的平均年增长率为3.7%,而无法获得改善的水和卫生条件的穷国的年均增长率只有0.1%Sachs2001年)。

 

5:水环境退化的年度成本。图片来源和版权所有:世界银行重建和发展银行。

  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了很多基本的市场和非市场效益。这些效益称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包括食物、水和纤维的供应功能;污水处理的调节功能;休闲娱乐、美学和精神等文化功能;以及光合作用和营养循环的支持功能(MA2005b)。一项有影响的研究估计全球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大约是全球经济国民生产总值总和的大约两倍(康斯坦萨等人,1997年)。

  “千年生态系统评估”(2005a)发现未开发的湿地的经济总值往往大于已开发湿地的经济总值。淡水生态系统提供的最大单一功能——特别是沼泽地——是水的净化和废物的吸收,全世界总价值为4000亿美元(以2008年美元计算)(康斯坦萨等人,1997年)。例如,乌干达的纳基乌波维拉湿地每年能给首都坎帕拉的居民提供价值大约3.63亿美元的污水处理功能(UN WWAP2009年)。

  人们长期以来依赖这些自然过程来清洁水、将农业、城市和工业废品直接倒入淡水生态系统中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但是,废物的累积量和毒性往往超过了生态系统吸收和恢复的能力,使得地方和地区水质退化。水质退化表现为水的舒适性价值受到破坏、生物多样性下降以及提供污水处理和其它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减弱等(卡彭特等人,1998年)。

  水体富营养化——是由氮和磷超量导致的——会降低生态系统的供应、调节、文化和支持服务功能。将富营养化的水处理成饮用标准要更为昂贵;富营养化的水体鱼群更少;舒适性和休闲娱乐价值下降(见上述危地马拉亚特兰湖案例);而且还会让下游的营养负荷加重。在1990年代,英格兰和威尔士爆发的水体富营养化每年造成的损失和修复成本达到2亿美元(MA2005b)。

  相关健康成本

  更佳水质改善健康的经济效果可以通过很多不同的方式进行衡量,不过一般情况下要考虑生产力损失、处理成本以及预防死亡的价值等参数。增强体质对于政府的经济好处是减少了医疗开销;对于个人的好处是减少了家庭的医疗支出、寻医问药的交通费用以及时间成本;对于工农业生产的好处是,员工的医疗保健费用减低,而生产率提高了(SWI2005年)。

  与人类健康有关的成本可能非常高——例如,非洲国家由于缺少水和卫生条件导致的患病和死亡所造成的经济成本大约为284亿美元,占GDP5%左右(UN WWAP2009年)。随着水质继续退化,疾病的发病率和程度会越来越高,特别是在穷人和弱势群体中(MA2005a)。而且饮用水和卫生改善投资被发现具有高回报率:每投资1美元,预计会产生3美元到34美元的经济发展回报(UN WWAP2009年)。

  近来很多有关劣质水造成的健康成本研究都参照了联合国水和卫生千年发展目标(MDG)。联合国及其成员国与非政府伙伴一起设定了一系列MDG,为的是满足全球最贫困国家的相关需求。千年发展目标中明确指出了水和卫生领域的相关内容:国际社会承诺到2015年将未能获得安全水和卫生条件的人数减半。如果此目标得以实现,预计将获得大约3.22亿个工作日,价值将近7.5亿美元(SIWI2005年)。实现水和卫生千年发展目标每年还能给卫生部门节省70亿美元。总体而言,满足MDG的经济效益总值估计为840亿美元(SIWI2005年)。

  农业

  水污染会摧毁农作物、降低农作物质量和/或减少产量,从而影响农业经济生产率。举例来说,长期以来,灌溉农业常常受到水和土壤盐碱化的毁灭性破坏。从历史上看,盐碱化的增强导致农作物产量下降,从而造成社会崩溃(波斯塔尔,1999年)(见下述巴基斯坦的个案分析)。据估算,全世界每年由于灌溉土地土质退化,尤其是盐碱化造成的退化,导致农业产量下降,经济损失达到110亿美元(雷文加等人,2000年,引述波斯塔尔,1999年)。另外,随着地表水和地下水水质的退化,农民们往往不得不寻找新的水源,而这些新水源不但昂贵,而且具有争议性,常常导致边界出现重大的政治甚至军事冲突(案例见库利等人文章,2009年)。(孙磊 译)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