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水:重点关注解决水质问题(29)

作者:孙磊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1099    更新时间:2013/4/8
  处理

  如果预防污染进入河道的努力不奏效或不够,那么就应当建立处理水的机制,以改善饮用和其它用途的水质。也有必要处理这些用途使用后形成的废水。下文将探讨饮用水的多级处理、处理水供其它部门使用以及处理家庭和工农业废水。有一些技术方法能将水质提高到特定标准以及满足净化和改善水质的生态系统要求。处理废水和饮用水的方法从能源密集型、高科技手段到低能源、低科技手段不等,下面我们将一一说明。

  饮用水处理

  饮用水能分为城市级、社区级和家庭级进行处理。每个级别的饮用水处理都有各自的技术手段。大多数发达国家的饮用水处理要达到家庭能够从自来水管直饮的水平。在很多发展中国家,从市级水到家庭自来水管供水有限。即使那些有自来水的家庭,在饮用水前都要经过处理。

  市级

  饮用水的来源多样,包括地下水、江河、湖泊、沟渠、水库甚至海水。经过从水源地的输送后,水务机构需要进行处理以保证通过提高水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特点适合饮用。

  净化水涉及一系列的过程,具体取决于源头的水质。水务机构常常要过滤掉大的屑渣、提前处理硬度以及正常化pH值,然后再根据水中的屑渣进行分级,处理屑渣,将水中其它悬浮的颗粒和微生物污染去除掉。最后一步称为消毒。市级水一般使用氯或含有氯的消毒剂或臭氧进行消毒,这样水管中会有残存的氯。

  社区

  社区级的饮用水处理系统也已建立起来。系统包括社区级的过滤和消毒厂,从现有资源中提供安全的饮用水。“Water Health International”企业就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它利用紫外线技术过滤和消毒水。然后,这种水被出售给居民或商户,既能饮用,也能用于商户运作。有时,社区会支付首付款获得已建的“水健康中心”,然后为用水支付日常保养费。中心设计成能为拥有3000居民的社区提供没人每天20升的饮水量。“Water Health International”企业正在通过国际金融公司(IFC)融资1500万美元的项目将其分散式水净化和水处理系统扩大到供印度600个社区使用。墨西哥、菲律宾和斯里兰卡也在实施其它类似项目。

  社区级介入净化饮用水也用于紧急情况或权力过渡和交接时期。在伊拉克,UNEP-IETC通过低压反渗透膜将海水淡化成饮用水,供六个试点项目的社区使用。其它方法还在试验中,包括社区级PV节点水配置以及太阳能蒸馏技术使用等(UNEP 2009)。

  家庭

  过去十年来,越来越多的焦点都集中在家庭级的饮用水处理的重要性上。虽然每个人都应该从家庭的自来水管中获得安全的饮用水只是理想状况,但是通过家庭水处理和适当的储存从而改善饮用水质量的战略还是有着重要的意义。

  表4是世界卫生组织编纂的减少腹泻发病率的一些有效干预手段。使用点的水处理或在家庭使用前进行紫外线消毒、氯或高温杀菌等处理被认为是减少腹泻发病率的有效方法。这些新的分析都体现了改善水质对于增强健康的重要性。现场或家庭水处理的策略很多,从低成本和小规模的氯消毒系统、陶瓷滤波器、絮凝/杀菌产品、太阳能消毒以及家庭煮沸消毒到非常昂贵的反渗透系统不等。反渗透系统根据类型不同,能源消耗或水消耗都很大。

4:减少腹泻发病率的一些有效干预措施。数据来源:世界卫生组织,2004年。 

干预措施

腹泻发病率降低百分比

卫生教育

45%

建立用水处理点

35-39%

改进卫生设备

32%

改进供水

6-25%

  上述饮用水的“使用点”处理系统解决的是个体用户的安全水获取问题,而非城市、地区或农村。这种方法依赖私人市场来配置净化水,为终端用户直接供水,消除了社区、城市或集中化的私人水开发需求。举例来说,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国际人口服务组织(PSI)和其它私人和公共组织已经开发了“安全水系统”。该系统利用氯消毒解决方案,为5大洲19个国家提供服务。在布基纳法索,CDC、国家卫生部和其它伙伴开展了一项全国范围的社会营销、媒体和水分配活动。据CDC项目统计报告称,活动前两个月供销售4000瓶饮用水。另一个PuR水系统在每个饮用水使用点都装上小香包,利用微絮凝结技术提供经过消毒的安全饮用水。

  在有些地区,如印度,现场处理饮用水对于没有管道供水的缺水地区来说吸引力很强。印度这些地区的开发商和建筑商正在实施现场迷你反渗透(RO)系统项目。城郊地区的开放商会把这项服务承包给第三方,然后将反渗透或污水处理工厂产权转让给他们,或者将服务作为房屋基建项目的一部分出售给业主。(孙磊 译)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