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水:重点关注解决水质问题(30)

作者:孙磊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1192    更新时间:2013/4/8
  其它用途的处理

  农业用水

  在很多情况下,农业用水水质要比饮用水,甚至工业用水差得多。然而,农业用水有些时候也要使用用来处理城市饮用水的传统技术或通过生物修复进行处理。农业地区越来越多的将循环的人类废水作为新的抗旱水源。有些国家已经制定出规范来保证再生水安全的用于农业生产。约旦水压力很大,这使得该国在2002-2004年期间实施了“再生水项目”,通过试点工程、意识唤醒活动以及成立多机构参与的再生水单位解决了公众担心的用水问题。另外,可持续的农业和林业发展越来越被认为是保护水资源的方法,因为农业和林业的透水保护很强,这对于地下水的回补以及自然水循环都比城市地区要强。不过,要尽量少的使用化学品,避免地下水和地表水的污染至关重要。

  工业用水

  工业生产进程在很多时候都需要特定水质的水。在制药、计算机配件、高质化学品、加工食品或其它工业品的生产过程中,满足源需求管理的水净化必不可少。工业生产所使用的水净化方法包括“城市饮用水处理”一章所概括的生物、物理和化学处理。工业生产需要特级碱性或蒸馏水,所以要对地表、地下或城市供水进行特殊处理。在一些饮用水短缺的国家,工业生产也会利用经过处理的城市废水,这些水的水质往往要远远高于任何现有或可利用的地表或地下水源。

  废水处理

  废水处理可以利用市级集中式系统(即集中式管网收集体系。集中式污水处理系统一直是市政工程中的标准管理系统,也是绝大多数城市的选择,用于收集和处理大流量废水)或分散式系统(即服务于个体用户和家庭、商户和小型组织的体系)。集中式污水处理系统往往要向地表水体排水,而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能够生产供地方回用的水,向土壤或地方地表水体排水,或如有需要可以进一步处理。传统上,工业化国家的城市废水都是利用集中式系统进行处理。工业废水一般都在线处理,所以利用市级集中式系统进行处理的量有限。很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集中式废水处理系统不足、不可靠,甚至根本没有,所以很多地方社区的废水被直接排入河道中。发展中国家80%以上的废水都未经处理而直接排入接受水体中(UN WWAP 2009)。亚洲河流中粪大肠杆菌的数量是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标准的50倍(UNEP 2000)。

  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利用分散式废水处理系统。相对于集中式系统,分散式系统往往是更加廉价的选择,但是,该系统很容易设计糟糕,监管不力。如果利用这种系统没有处理废水足够和得当,那么它将成为地下水污染的主因之一。(孙磊 译)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