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红线”管好水资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600    更新时间:2013/6/27

  “在我们公司,节水是向每个员工传递的理念。”芬欧汇川(中国)有限公司能源与工厂服务总监徐勇说。芬欧汇川所在的造纸行业是高耗水行业,节水对公司有特殊的意义。现在,公司纸机的平均吨纸水耗指标控制在7立方米以下,建厂初期,这个数字超过20立方米。徐勇说,节水除了要靠技术进步,更要靠完善的节水制度。

  小到一家公司,大到一个国家,节水、护水都需要从制度层面予以保障。2012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以水资源开发利用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明确水资源管理的“底线”。

  就像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过的用水经历,第一步打开水龙头放水,这个环节需要控制用水总量;第二步用水淘米洗菜,这里需要提高用水效率;第三步把用过的水倒掉,这个环节需要尽量减少进入河流湖泊的污染物。“三条红线”实际上对应的就是这三个环节,通过制定明确的目标,管好水资源。

  把“三条红线”的目标落在实处,关键要建立明确的水资源管理责任与考核制度。今年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明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是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责任主体,明确各省区水资源管理控制目标,明确考核内容、奖惩措施等,标志着我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责任与考核制度的正式确立。

  天津市是全国首批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先行先试省市之一。4月19日,天津市水务局一并下发了《天津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和《关于申报2013年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目标的通知》,标志着天津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全面启动。

  天津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副处长何云雅介绍,在向各区县分解“三条红线”指标时,不同区域的控制指标各有侧重。以中心城区为例,这个区域以居民生活和三产用水为主,城市公共供水管网统一供水,区域内水功能区较少,在控制指标制定中,在用水总量控制上不作要求,而是选取用水效率控制为重点,制定计划用水管理、节水器具普及和节水管理工作开展等考核指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的控制指标重点放在排水户水质达标率上。何云雅说,如此分配控制指标,更具公平性和可操作性。

  在制度的探索上,苏州市创新提出了工业企业用水审计制度。苏州市水务局局长戴锦明介绍,这项借鉴财务审计的工作已经在苏州市的造纸、啤酒、电子、制药等9个行业开展,审计的目的是挖掘企业节水潜力,促进企业合理用水、科学用水。“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企业用水审计覆盖全市高耗水行业。”

  提高节水、护水的主动性,除了要靠制度的完善,还要借助“经济”调节的手段。相对单一、低廉的水价,容易让人忽略水的商品属性,更不要说把水真正视作宝贵资源。

  在这方面,天津努力探索着水价制度的改革。何云雅说,节水型价格机制包含3个层面,首先,推行不同区域、不同用途差别定价。地下水资源费按照不同区域地下水超采状况、公共供水管网供水情况实行差别定价。其次,实施鼓励性价格政策。目前经处理的再生水价格对城市生活和电力用水大户为每立方米2.2元到2.5元,低价切入策略对再生水利用起到了引导和鼓励作用。第三,建立地表水、地下水价格联动机制。通过大幅度提高地下水资源费标准,逐步缩小与自来水价格的差距,抑制地下水超采。

  水之于生命、生产、生态的意义已无需多言,在全社会都格外倡导节约之风的时候,对于愈发珍贵的水资源,我们不仅需要拉紧意识中关于节水的这根“弦”,更需要关注如何从制度上创新,如何运用市场的手段调动节水积极性。一滴水微不足道,但“滴水”一个小时可以集到3.6升水。积少成多其实并不难做到。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