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各镇街每年至少整治一条污染较重河涌

作者:王宁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767    更新时间:2013/11/21

  按照“截污、清淤、活源、治堤”总体方针,东莞水污染防治工作有了一定成效,但市民对河水的直观感受还是“脏”。

  昨日,市政府正式印发《东莞市提高污水处理效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各镇街落实“河长制”政策的实施,每年至少整治一条污染较重河涌。根据《方案》提出的治污目标,至2015年底,全市环境功能区水体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石马河、挂影洲围主干河涌水质基本达到IV类;2020年基本消除主要内河涌黑臭现象。

  鼓励社会资金投入污水设施建设

  目前,东莞已建成截污主干管长约860公里,基本覆盖全市各镇街、园区,截污次支管网方面,大市区已建配套管网350公里,其他各镇街次支管网已建成约65公里。

  东莞目前的污水处理率为70.16%,根据《方案》,到“十二五”末,城镇污水处理率要达到90%以上,《方案》指出,将采取多种建设运营模式,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加快推进截污管网建设。争取今年底前,基本完成所有截污主干管网项目,实现截污主干管网全线贯通。

  在截污次支管网建设上,各镇街一直面临管网建设资金短缺、工程进度缓慢等问题。对此,《方案》要求市、镇两级政府加大财政预算资金投入,在2016年前,对有扩建、提标改造需要的镇街的配套截污管网进行建设。

  《方案》明确,各级政府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鼓励社会资金、港澳台及国外资金投入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今年底坚决关闭禁养区范围内的养殖场

  在综合整治方面,将对重点行业、重点流域实行更严格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方案》要求,今年底前要基本完成不符合原地保留条件的电镀企业迁入基地或关闭。

  同时加强面源污染整治,优化畜禽养殖发展布局。今年底前,要划定畜禽养殖业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坚决关闭禁养区范围内的养殖场。同时,合理规划农业生产区域和水产养殖规模和布局。切实控制农药、化肥及农用物资带来的面源污染,同时强化水产养殖污染防治。

  在水体生态修复方面,将深入推进石马河、茅洲河、寒溪河、东莞运河和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的水污染综合治理,实行污染物容量总量控制,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各阶段整治目标按期实现。《方案》要求,各镇街要落实“河长制”政策的实施,每年整治一条以上污染较重河涌,按照“一河一策”的原则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目标、任务和内容。

  污水处理费将有征收管理系统

  除了整治措施,《方案》也提出了污水处理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包括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污水排放、水质监测以及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争取今年年底前建立较完善的污水处理管理制度体系。

  《方案》要求水务、财政等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建立污水处理费非税收入征收平台。争取在今年底完成全市自备水源企业、高埗水厂、东江水务下属水厂以及各商业银行的平台系统建设、接入和运行。至2016年基本建成覆盖全市范围涉水项目的统一监管信息化系统。(记者 王宁)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