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水质稳定达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点击数:590    更新时间:2013/12/1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历时11年建设,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通水首次调水计划昨天结束。经过20多天的输送,长江水顺利到达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最北段--德州大屯水库,调引长江水3400万立方米。超过2个西湖的长江水“清水北送”,顺利地输送到了山东。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设计年抽长江水量87.7亿立方米,供水范围涉及江苏、安徽、山东3省约1亿人.如此大规模的调水工程该如何确保全线有水可调?又如何在水质上保证“清水北送”呢?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自长江下游江苏境内江都泵站引水,通过13级泵站提水北送,经山东东平湖后分别输水至德州和胶东半岛。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总工程师沈凤生详细介绍了工程调水的使用情况。

  沈凤生:东线通水之后能够实现从长江下游调水到山东半岛和鲁北地区,补充山东、江苏和安徽输水沿线的城市生活、工业和环境用水,并具备向天津和河北东南部地区应急供水。

  从地势来讲南边低,北边高,南水如果北调的话,就要通过泵站抽水让水从低处流向高处,而东线工程又依托京杭大运河修建,航运和调水的水资源又该如何分配?沈凤生做了详细解答。

  沈凤生:把水从南边往北调的过程中,要根据各湖泊的蓄水量与来水量来合理确定调水的过程,因为有可能某一个湖它的水要比较多,这个水也是可以往北调的。另外,通过调度可以确保东平湖以南输水河道全年通航。

  说到航运,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依托京杭大运河而建,京杭大运河除了运输功能现在又多了调水功能,水质又要如何保证呢?每年的6、7月份,京杭大运河江苏江都段邵伯船闸旁是最忙碌的时候,南来北往的船家运载着粮食、煤炭、建筑材料等大宗货物通过船闸,船家、船家,就是以船为家,全家吃喝拉撒都在这货船上。原来船家的生活垃圾和船上的废油都会排到河里,现在不是这样了。

  记者:生活垃圾怎么处理的这边?

  船老大:每个调度站都有垃圾站,油都有油水分离器,在船上就看可以处理,废油加到里面,油和水就分开了。

  记者:上厕所怎么上你平常?

  船老大:上厕所的话我们船上都有一个便池,铁板焊的这么大一个箱子。

  记者:那弄完之后就排到水里了?

  船老大:不排到水里,到哪个地方他有收的。

  如今,交垃圾、交废油已经成为了一艘运输船年检的项目,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环境保护司司长石春先表示:

  石春先:现在沿着两岸大概建了十几座垃圾回收站,要求这个船每三天或者是一个单程,你至少上岸交一次垃圾。而且这个垃圾采取登记制和签收制,你给我交了,我给你发个证明,到船检的时候、年检的时候,你要拿证明来。如果你没按这个去做就要对你进行处罚,甚至不让你再运了。这个船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污油,建一些污油的回收站,每个船每3个月必须交一次污油。交了以后同样采取登记签收制,作为船检年检的要素之一。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 微山湖上静悄悄”

  《铁道游击队》插曲中的微山湖,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必经之路。这里曾经风景如画,但在上个世纪后期,因为盲目追求发展速度,兴办工业,微山湖一度成为水污染重灾区,一湖清水变成了一湖“酱油”。微山县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微山湖工作人员:在十几年前,这个水跟酱油一样,沿着微山湖的周边,小造纸、小炼钢、小化工,它的(污水)都跟这里汇集,所以水就污染了。

  在南水北调东线上,不少河道和湖泊都曾像微山湖一样,污染严重,因此要调水必先治污,沿河湖的小造纸小化工全部关闭,而除了企业排污之外,河道上无序的小码头也曾经给治理带来很大困难。在关闭了众多小码头之后,如今河道的水已不再浑浊,记者在徐州蔺家坝附近的河边采访时,发现了蚂蟥这种吸血生物,工作人员说,这恰恰说明水质不错。

  记者:在脏水里边没有?

  工作人员:水脏的话基本生存不了,这边三类水体是可以达到的。

  实际上10月19日至11月15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会同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及江苏、山东两省进行全线试运行。试运行结果表明,东线一期工程工况良好、运行平稳,输水沿线监测断面水质全部持续稳定达标。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