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立法严控水土流失:破坏小流域生态个人处罚额提高5倍

作者:曾鼐    文章来源:中新网    点击数:1494    更新时间:2015/5/30

  中新网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 曾鼐)29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水土保持条例》,将对违反生态清洁小流域范围内禁止行为的个人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相比之前草案“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规定,处罚力度大幅提高。

  在水资源匮乏的京城,生活污水、水土流失等一直是首都发展的心头大患。自2003年以来,北京针对自身实际情况,提出“以水源保护为中心,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污水、垃圾、厕所、河道、环境同步治理,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的工作思路。在全市1085条小流域中,目前已建成生态清洁小流域285条,计划到2020年全市新建生态清洁小流域301条。

  立法也在为小流域的治理保驾护航。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28日至29日在京举行。根据审议通过的《北京市水土保持条例》,用近四分之一的篇幅规定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的相关方法,提出市和区、县人民政府应当以小流域为单元,以控制土壤侵蚀、保护水源、预防和治理水土流失为重点,按照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标准,综合治理山、水、林、田、路,使流域范围内水土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沟道基本保持自然生态状态。

  《条例》第二十条详细规定:在生态清洁小流域范围内禁止从事下列行为:

  (一)在沟道内私搭乱建、堆放物品;

  (二)随意取土、挖砂,倾倒垃圾、排放污水;

  (三)破坏水土保持设施或者干扰其正常运行;

  (四)其他影响水土保持措施正常功能的行为。

  生态清洁小流域范围由市水行政部门组织划定并向社会公布。

  相比之前草案,《条例》对于违反规定的处罚力度大幅增加。《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第二十条规定,有禁止行为之一的,由水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对个人可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可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北京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小娟介绍,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认为对违反生态清洁小流域范围内禁止行为规定的个人处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处罚力度小,违法成本较低,不足以遏制违法行为,建议提高罚款的额度。故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第四十八条的规定,对草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提高了对个人实施处罚的力度。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