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遗传多样性概况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20

  中国是世界上的主要作物起源中心和多样性分布中心之一,作物的遗传资源十分丰富。现已收集到各类作物遗传资源30多万份。其中禾谷类20万份,豆类5.5万余份,棉、麻、油、糖、烟等经济作物3.1万余份,蔬菜1.8万余份,果树1.1万余份,牧草、绿肥及其他1.5万余份。

        中国丰富的种质资源是中国,也是世界的宝贵财富。长期以来,由于人们的无知,在开垦荒地、滥伐林木、建筑水库、建设工厂、扩展铁路和公路等活动中,没有注意对各种种质的保护,使这丰富的资源迅速减少。在今天已有不计其数的培育和野生种植资源灭绝了。现存的少数品种也正受到过度采挖、毁林开荒、过度放牧和草地开垦、城市和工业发展、开放旅游等的严重威胁。例如人参、刺参、天麻、刺五加、假人参、龙眼、明党参、海南粗榧等名贵植物药材都已处于濒危状态,而像金花茶则因叶有药效,又有国外高价辗转求购,故原产地破坏严重,广西邕宁县潭洛金花茶、武鸣金花茶、平果金花茶等,在原产地几乎不复存在。

  中国蔬菜资源仅食用蔬菜就有56科、229种,其中高等植物29科、209种(包括变种)。世界上起源于中国的食用蔬菜有135种,其中50余种为常用蔬菜。

  中国的牧草遗传资源仅在中国的种子植物中,可被家畜饲用,具有不同程度饲用价值的牧草就有127科、879属、4215种,广泛分布于中国温带草原、荒漠、高寒草原以及亚热带和热带次生草地。世界著名栽培牧草在中国几乎都有其野生种或野生近缘种。现在,中国共有牧草127科、899属、4419种,是世界上牧草种类最丰富的国家。

  经济林是以利用木材以外的其他林产品,如果实、树皮、树叶、树汁、树枝、花蕾、嫩芽等为主要经营目的的森林。中国已发现的经济树种在1000种以上。目前,已形成规模栽培生产的有百余种,还有大量资源有待开发利用。

  全国中药材种类有12807种,其中植物药11146种(占80%以上)、动物药1581种、矿物药80种,常用大宗植物药320种,总蕴藏量为850万t。药用植物资源多样性的基本特点是:野生药用植物种类繁多、栽培种中品种多样性高度丰富、野生近缘种资源丰富。

  中国是世界上家养动物品种和类群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包括特有种、特种经济动物、有特种经济价值和性能的野生动物及家养昆虫在内,现有的品种和类群有2222个。我国家养动物生态类型和繁殖性状有丰富的变异,是世界上特有的家养动物基因库。

  中国是世界栽培植物三大起源中心之一,有用果树总数居世界第1位。苹果属、梨属和李属等种类之多,都居世界之首。原产中国的果树主要分布于三个中心地带:黄河流域及西北、东北地区;长江流域;南部地区(包括西南、中南、东南)。

  中国海洋水域有记录的海洋生物种类多达20278个物种,内陆水域共有鱼类795种(及亚种)(不包括河口区的淡咸水鱼类),分隶于15目、43科、228属。

  中国原产观赏植物共约10000~20000种,较常用者仅约其中2000种。中国是多种名贵园林植物的起源中心,不仅原产观赏植物种类繁多,品质优良,而且名花品种及其野生近缘种丰富多彩,亦即遗传多样性突出。中国观赏植物的遗传多样性主要表现在物种多样性、起源多样性和品种多样性三方面。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