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科学化的若干思考

作者:扈万泰 宋思曼    文章来源:城市规划学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1
    摘 要:城市规划科学化是针对城市规划领域还存在许多差强人意之处而提出的命题,是规划工作面临面向现代化的时代挑战。通过对城市规划科学化源起、内涵和必要性的阐述,揭示城市规划科学化的本质是以求真、理性、务实、批判的人文精神,不断与时俱进,使规划更加符合实际和科学合理。结合重庆市规划工作的实际案例,探索了实现城市规划科学化的思路和要求。

    关键词:城市规划,城市规划科学化,城市设计,带状绿化广场,蛇形路,重庆市

    科学技术推动下的城市发展一日千里,城市在单纯追求GDP增长向全面和谐发展转变的历史关头,对在既定目标下安排城市发展的城市规划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城市规划科学化是新要求的具体形式,体现了城市规划与时俱进的精神。2002年,邹德慈在城市规划年会上做《论城市规划的科学性》报告提出:“科学的规划体系是保证城市规划科学的重要条件。”在学术界以批判的角度阐述了城市规划合理性的保障问题。2002年江泽民视察北京市规划工作时,对城市建设工作明确提出“科学规划、科学建设、科学管理”的原则,从政治管理的角度强调了城市规划科学化问题的重要性。2007年3月8日,胡锦涛在全国人大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对重庆提出的四项重要工作中,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时指出:“要努力实现城市规划的科学化,科学地确定城市的定位、发展目标和总体框架,正确处理需要和可能、局部和整体、当前和长远、城市和农村、发展和保护的关系,把保持城市原有的特色和展示城市发展前景有机地结合起来,真正使城市规划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胡锦涛的讲话将城市规划科学问题作为指导重庆发展的方针和途径,成为重庆市城市建设的重要指导纲领。可以说,城市规划科学化成为新规划时代的主旋律,成为城市规划工作者面临的全新挑战。

    1  城市规划科学化的内涵

    1.1 城市规划的科学属性

    1888年达尔文对科学给出定义:“科学就是整理事实,从中发现规律的结论。”他认为科学是建立在实践基础之上经过实践检验和严密逻辑论证的关于客观世界各种事物的本质及其运动规律的知识体系。1999年版《辞海》对科学的诠释是:“运用范畴、定理、定律等思维形式反映现实世界各种现象的本质的规律的知识体系。”科学是正确的合乎规律符合事物本质的通用原则,被视为一种定律常作为结论拿来运用。有些观点认为城市规划并不是科学,认为城市规划是一种工作,是一个政策体系,是宏观调控的工具或者是一种艺术,;法国让保罗·拉卡兹(Jean-Paul Lacaze)说,唯一能够将城市规划领域与城市地理学领域区别开来的东西,就是行动意愿的存在以及在改造城市空间时行使权力的前景。指出了城市规划存在主观引导和于预。张庭伟指出城市规划有别于其他缜密科学存在着两个问题;一是规划理论重在实际应用而缺乏理论性强的专业理论;二是规划方法应川中存在大量的定性方法分析,规划更多的是一种描绘性(descriptive)学科,而不是分析性(analytical)学科。然而,批判角度的总结恰恰忽视了规划学科的特殊性、交叉性和综合性特征。邹德慈指出,现代城市规划学系是一门交叉性的学科(或边缘学科),它吸收了自然科学(包括工程技术)、社会科学以及视觉艺术,包括建筑艺术、园林艺术等美学知识在内,经过融合,特别是通过大量实践已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学科知识体系。这足以说明城市规划具备科学属性,但它的科学含义还有以下3个方面的特殊意义是其他科学所不具备的:①城市规划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城市规划的蓝图是最终要付诸实施的,直接指导实践运用于实践并要经实践的检验,城市规划本身要具备很强的可实施性和可操作性;②城市规划是一门社会属性很强的科学。在某种程度上城市规划是社会各力利益冲突的聚焦点,规划做好了可以协调各方利益,解决社会矛盾,若考虑不足就会引发矛盾。城市规划社会属性的视野中,建筑艺术与工程技术仅是社会矛盾引发或者调解的表现形式;③城市规划是一门政治属性很强的科学。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城市规划是政府这只“有形的手”,是宏观调控实现大经济结构优化和经济稳步增长的重要手段,城市规划具备政府考虑和安排城市长远发展的这一职能。当前,我国的城市规划已经完成丁从单一的城市建设发展蓝图向公共政策属性的复合型转变,成为政府实施公共政策的重要手段之一。由于城市规划的综合性、实践性、社会性和政治属性,城市规划是一门涉及各类科学的复杂科学。

    1.2 城市规划科学化的内涵

    城市规划科学化是针对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阶段许多城市规划工作中存在着不完善、不科学、不合理的现象而提出的。城市规划科学化是要使城市规划在编制、审批和监督等工作中的主观认识及其活动符合客观实际和科学合理。城市规划科学化的定义也并非绝对的。城市发展的背景和形势是不断变化的,因此预见性的城市规划也需要不断发展和优化,只有这样才能够适应变化着的实际情况。例如,总体规划在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需修编,总规实施几年后要进行评估,城市规划的法律法规制度也要随城市经济发展而适时修改和完善,这些都体现了城市规划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工作。事实上,《城乡规划法》已经建立起了这样的制度,反映了城乡规划体制与城市规划科学化的思路是一致的,具备了与时俱进的精神。

    城市规划的与时俱进和不断发展完善不等于简单地否定以往的规划和工作。在规划实践中,常常存在过去的规划不适应现在的发展,未考虑到新出现的状况,包括规划水平不高的问题。事物的发展变化是客观规律,人的认识水平在一定的时间内是有限的,人的主观认识会随客观事物的发展而变化。所以,过去规划的不足在很大程度上是有其客观原因的。现在的规划也不可能完全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这也要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去完善。诚然,与时俱进是城市规划科学化的应有之义。

    城市规划科学性的理论本质是在某时间段社会经济条件下的目标预设与过程执导的规律和知识的总和。城市规划科学化的实质是要引入一种科学精神,即求真、理性、务实、批判的人文精神。规划师通过专业技术,识别和协调涉及空间利用的不同利益集团需求。规划是协调各方利益关系的艺术,规划的科学化也是以科学精神进行协调的过程。

    2  城市规划科学化的必要性

    城市规划的科学合理直接影响着城市的长远发展。近年来,城市规划事业长足发展,为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面对快速发展的现实和现代化的高水平要求,暴露出亟待深入探究的矛盾和问题。

    2.1 规划编制的质量制约规划水平的提高

    一般编制20年的总休规划,常被理解为一种终极状态的蓝图,它对未来长时间发展的预测能力必然是有限的。目前,总规一般做得偏深偏细,难以适应发展变化的实际情况。控规的问题是:①规划的指标确定往往缺乏科学的依据,没有很充分的城市设计研究作为基础,不少是凭经验确定,随意性较大;②控规编制过程十对于土地权属关系及边界调研不深不细,地块划分随便,在实施时缺乏可操作性;③规划地块性质确定得过于绝对,刚性过强而弹性不足,缺乏开发时所需要的合理灵活性。所有这些问题造成了规划修改与调整过于频繁,给人以城市规划不够严谨和随意性大的印象。

    2.2 城市设计的质量影响城市空间环境的品质

    一个好的规划变成高品质的建设现实,需要有法定规划编制和管理为基础,其中规划实施阶段的城市设计尤为关键。但在空间环境建设方面存在较多城市设计品质不高的问题,大多存在较多粗放性与放任性,简单化的理想规划往往忽视具体的现实条件。在宏观层面上,对规划结构的科学性缺乏深入研究和创造性构思,总体艺术布局难尽如人意;在微观层面上,规划设汁粗糙不够细致,不必要的细节又过于繁琐而大大降低了环境品质。

    2.3 城市规划管理的水平决定着规划实施的效率和公平

    规划管理是实现规划编制和城市设汁的重要保障。在社会发展进步的同时,规划管理有如下进一步改进的方面:①规划管理在目前依法行政和管理环节较为复杂的现状下,要减少环节和简化审批的科学机制,以提高行政效率和降低社会成本,建立良好的服务型政府形象;②规划实施管理工作中应对日趋复杂的社会利益相关者的矛盾协调,建立起公示、听证等公众参与的利益协调的机制,最大限度地保证规划的社会公平,为和谐社会的构建做出贡献;③建立和完善城市违法建设行为及时发现和制止机制,彻底根治违法建设,还城市以良好的生存环境。

    快速发展与规划的进步是喜人的,与此相伴的矛盾和问题充分说明了城市规划科学化的,任务依然繁重。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江苏省循环经济发展规划
    第一章  循环经济发展的现状  一、经济社会发展现状  改…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