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生态经济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淮北烈山区洪庄村可持续发展纪实(下)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淮北烈山区洪庄村可持续发展纪实(下)
作者:刘纯友    文章来源:安徽日报2004-09-07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9-7
    从杂草丛生的荒滩到整齐划一的温室,从毫无用处的塌陷水坑到草香鱼肥的成片水塘,从泥墙草顶的“穷窝窝”到美丽富庶的生态农庄,十八年时间,洪庄人团结奋斗,艰苦创业,民主决策,依靠科技,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领导真心服务群众

  中国农民很朴实,谁为大伙谋利益,大伙就支持信任他。

  1986年,面对荒滩荒水,洪庄人想到的是挖土成塘进行水产养殖,覆土成地种植果树蔬菜。但1000多亩塌陷水域被个体户违法承包,洪庄可利用的塌陷地也是少得可怜。1986年下半年起,村党支部书记陈先英带领年轻村干部颜宪明、刘长岭走访全国人大、高级人民法院、国家土地管理局及省有关部门。经过一年多的艰辛奔波,1987年10月,终于将塌陷地要回,群众与村干部的心贴近了。

  1986年至今,洪庄四任领导班子都是心系群众,取信群众:1990年前后,村里免费让村民用上自来水、闭路电视;建温室和大棚时,村里每栋补助2000至4000元;2001年,村里拿出200万元建成540间养殖房,无偿送给54户家庭使用;对计划生育户实行“招工、参军、入托、上学、承包、享受集体福利”六优先,对独生子女户给予补贴……“干部们挺关照大伙的,有好处总想着我们!”村民马顺运说。

  中国农民承受风险能力小,若看不到现实利益,他们不敢贸然调整产业结构。洪庄村干部往往是带着村民致富,让利于民。开始承包鱼塘时,有些塘没人包,陈先英、颜宪明、陈若阳等村干部承包了,当年纯收益都在万元以上。看到利益,村民第二年提出承包鱼塘。“咱们给群众吧!”干部们让出了鱼塘。1989年集体栽下葡萄树剩70行包不下去,陈先英等又带头包。第一年刚有收益,村民又想承包,村干部及时让给村民承包。

  现在洪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千万元以上,但村干部月工资只有400元。村干部保持着俭朴办事作风:办公楼是1990年建的两层瓦屋,办公桌用了十几年还没有换,和洪杨煤矿共用一部桑塔纳牌旧汽车。

  村干部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群众也支持干部、信任干部。十几年来,洪庄没有一起群众上访事件。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四任书记都以接近满票当选,从1988年起,村民委员会选举届届成功。去年筹建煤矿新井,因集体资金暂时短缺,村里向群众借贷,10多天就借得600万元。

  村民参与民主决策

  十几年来,洪庄村发展中没有发生严重决策失误,其重要经验就是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听取群众意见,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

  1998年起,洪庄村形成完整科学的民主监督与科学决策机制:老党员、老干部组成议事会,为重大决策提供咨询与参考意见;每十几户推选出一名村民代表,组成村民代表大会;村民代表无记名投票推选出7名人员组成监督小组。村领导班子每半年须向村民代表大会报告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下一步打算;监督小组主持村民代表大会日常工作,重点对村级财务实行监督。

  1990年,洪庄村村民就用上了自来水,村民不用交水费,村里集中统一支付。但开始的时候,少数村民并不珍惜水资源,大手大脚用水,使得一些村民没法及时用上自来水。2003年4月,有村民将情况反映到监督小组,要求解决水资源浪费现象。监督小组组长李化远、村委会主任刘长岭、村委会副主任傅新侠、村文书宋建玉四人入户调查三天,发现情况属实。洪庄村及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讨论,最终投票通过每吨水收取0.3元的方案。收费后,洪庄村每年节水2.5万吨。建沼气站、新矿井、把洪庄与丁楼两自然村合并、建年可宰杀20万头猪的天贝食品厂等项目都是村民代表大会无记名投票通过的。

  洪庄村每月收支金额高达百万元,但发票报销须经过监督小组审查同意。监督小组每月对企业帐目审核两次,对村账目审核一次。1999年,监督小组对一张发票产生怀疑,觉得发票上所记的石头数量比实际铺路所用的要多。监督小组成员到现场一块块数,发现二者仅相差几块,才签字盖章审核通过。

  2001年起,洪庄村领导就想建设农民公寓,但最后确定是今年上半年。村领导经过调研,拿出初步设想与措施,征求议事会成员意见。老党员、老干部觉得可以建后,方案又经过村民代表无记名投票表决。同时,方案还向每户征求意见。69名村民代表一致同意,全村900户只有20多户不同意。少数服从大多数,最终,洪庄村领导通过建设农民公寓的决策。

   科技发挥巨大能量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洪庄村创造着许多奇迹,其中大多数奇迹都与科学技术的运用分不开。

  1987年,祖祖辈辈从没有养过鱼的洪庄人创造了我省水产养殖业奇迹:从外地请来专家指导池塘分层养鱼,每亩水域产鱼1200多斤,名列全省第一。

  在淮北两家水产养殖厂网箱养鱼失败后,1990年,洪庄人网箱养鱼成功,1亩网箱收获罗非鱼4.5万公斤、鲤鱼1.5万公斤。直接参与者颜宪明回忆说:“网箱养鱼技术含量高难度较大,我们多亏了有专家现场指导。但更为重要的是科学管理,所用鱼饲料要科学配方。”1990年7月的一个深夜,一场狂风暴雨把网箱刮跑。“罗非鱼若跑出箱,在气温5度以下水域就会死亡,投入的几十万元就会泡汤!”颜宪明等十多人顶风冒雨,划动四条小船,从凌晨1点拼搏到早晨5点多钟,终于把网箱拽到原处。

  1995年夏季,联合国环卫署工作人员考察洪庄村,建议村子种养殖业之间早日形成生物链。洪庄人想到了建设沼气站。但当时,淮北几家用秸杆做原料的沼气站均失败。为了搞清洪庄可否建设沼气站,洪庄村负责人与烈山区环保站专家到广东、北京、成都等地进行考察与咨询。当看到深圳一家用猪粪便作原料的沼气站很成功时,洪庄村负责人心里还是没有底,毕竟,深圳气温比淮北市高多了。2000年,考察完北京郊区留民营农场的沼气站时,洪庄人心里踏实了。2001年元月,洪庄沼气站成功投入使用。

  为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难题,洪庄村建立水产技术研究所,聘请有关专家献计献策。村子每确定一个发展项目之前,会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反复论证。在村民意见出现分歧时,专家团确定最终方案。目前,有十几位农技专家常驻洪庄村,为村子发展提供宏观指导与技术支持。

  为全面提高村民素质,十八年来,洪庄村每一周都请来科技人员为村民讲课。村民仲继兰自小就上学,没干过农活,但养过鱼,现在是种植反季节蔬菜好手。“水产站的老师给我们讲课,我就知道怎么养殖了。现在我会种蔬菜,技术是从农民素质学校学的。”

  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依靠科技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率,今天的洪庄村人均收入已达到4300元,集体固定资产已达到6000万元,年工农业总产值过亿元,成为“全国土地复垦示范区”、“全国绿化千佳村”、省级“十佳生态村”、省级“文明单位”。凭借良好的生态资源、良好的文明素质,洪庄村人谋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力争三年内实现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达到1.5亿元,人均收入突破5000元,社会更为安定,环境更为优美。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马营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
    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可持续发展
    农业可持续发展对策与建议
    抚顺市建设生态型城市的战略
    畜禽养殖污染是不容忽视的新
    论生态城市建设与可持续发展
    垃圾燃烧气化炉原理
    加快实现“三个转变” 促进经
    浅议西部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及
    环境保护活动中的政府决策探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