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工业: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方向

作者:陈耀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26

  我国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应该怎么走﹖这是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我们所面临的重大课题。目前人们关注较多的是信息化带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以及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然而,从当今世界发达国家工业发展的趋势看,还应当看到另一条并行的途径,这就是按照生态经济规律,建立和发展现代生态工业体系。发展生态工业对我国新型工业化具有特殊意义。

    1.发展生态工业有利于减缓我国自然资本的耗竭速度。我国是一个人均自然资源相对贫乏的国家,主要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特别是作为工业 “血液”的石油资源,国内的开发和生产不能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一些重要矿产资源不足的矛盾也日益突出,某些重要原材料将长期依赖进口。据计算,在我国的财富来源中,人力资本占77%,产出资本占15%,而自然资本仅占8%。如果按照生态工业原理组织生产,使原本要排出生产过程之外的废物变为资源重复利用,必将大幅度减少自然资产的耗竭。粗略估计,仅利用每年没有利用的固体废弃物和可回收利用的再生资源,就可以保护价值达500多亿元的自然资产免遭损失。

    2.发展生态工业有利于使我国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近些年,在我国经济高速持续发展的同时,环境污染问题也表现得十分严峻。从水环境来讲,全国七大河流和流经城市的河段70%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在一些地区,因重金属污染发生的中毒事件令人触目惊心。不少大中城市的空气污浊,空气质量达标城市仅占1/3。全国酸雨区已占国土面积的30%左右,造成的经济损失巨大。工业废弃物累计堆积量已超过66亿吨,2/3的城市陷入垃圾包围之中。因此,如何在工业化快速推进的同时,控制工业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改善环境质量,已成为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亟待解决的问题。发展生态工业不仅阻止或减少了废弃物的排放,由于热电联产、集中联网而大大节约了能源。据测算,我国能源利用率若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每年可减少3亿吨标准煤的消耗,这将使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极大的改善;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若提高一个百分点,每年就可减少约1000万吨的垃圾。

    3.发展生态工业是保持和提高工业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目前,国内绝大多数企业仍然是经营粗放,消耗高,浪费大,经济效益差,竞争力低。据有关资料,我国矿产资源总回收率仅为30-50%,比世界平均水平低10-20个百分点;单位产值能耗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3倍,主要用能产品单位能耗比国外先进水平高40%。这是造成企业成本上升、经济效益差的重要原因之一。按照生态工业方法,通过将上一生产过程的废料或副产品作为下一生产过程的投入原料,必将大大减少企业的能源资源消耗,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增强竞争优势。调查测算显示,我国工业产品能源、原材料的消耗占企业生产成本的75%左右,若降低一个百分点就能取得100多亿元的效益。

    4.发展生态工业,严格按照国际环境标准设计和生产产品,企业才能拿到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环境问题也日益全球化,面对国际环保呼声日益高涨,环境排放标准和产品环境质量标准日益严格。在倡导绿色产品和绿色消费的市场潮流下,我国的工业产品生产和消费必然要适应这一趋势,才能在国内外市场上站稳脚跟。但是,目前相当一部分国内企业还缺乏环境标准意识或者对其要求不甚了解,以致近些年我国因遭遇“绿色壁垒”而受阻的出口产品价值高达数百亿美元。因此,必须重视发展生态工业,无论企业布局还是企业内部的生产配置都应遵循生态学原理,并严格执行国际环境标准,以尽快适应全球经济竞争的新要求,应对“绿色贸易壁垒”的挑战。

    5.发展生态工业有利于改变以往被动的环境管理方式。我国迄今对工业污染仍主要采取“末端控制”(EOP)方式,不仅需要投入大量人员、技术和资金,给政府和企业带来沉重经济负担,而且因投入高、费时费力、与提高经济效益没有明显关系,企业普遍缺乏治污积极性。事实上,末端污染治理治标而不治本,经济发展与资源合理利用及环境保护不能协调一致。发展生态工业的重要思想之一,就是要从工业的产品设计、原料选择、工艺改革、技术进步和生产管理等各个环节入手,把污染尽可能控制在生产过程中,变被动治理污染为积极预防污染,从而实现环境管理方式的根本转变以及发展与环境的“双赢”。

    6.发展生态工业对全球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我国加入WTO后,不少国外人士预言,中国将在21世纪成为世界工厂。在这种背景下,我国能否走出一条生态型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将对全球可持续发展产生重大影响。首先,如果不注意工业化过程中对生态环境带来的破坏性后果,我国将可能在成为“世界工厂”的同时,也变为全球的一个主要污染源。其次,如果不注意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我国在加快能源矿产资源开发的同时,也在加速本国的资源枯竭,并可能引发全球性的能源和资源危机。此外,如果不注意强化环境管理,我国在大量吸引国际工业资本的同时,也可能成为发达国家转移污染的主要受害国。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工经所)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竹林关湿地调查感想
    (一)  今天我们的任务是到竹林关镇附近的村庄进行湿地知…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