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新兴产业:成本内在化的生态产业

作者:张孝德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23

  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新兴产业已经成为当今国际社会广泛流行的一个新概念。如何发展新兴产业已被世界发达国家作为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我国也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2010年10月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目前各地政府正在为新兴产业落地抢占发展先机,并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规划、圈地、筹资、招商等工作。不可否认,一方面,从中央到地方能够紧跟世界潮流,做出快速反应,这说明中国已经具备了在世界经济重大转型期,对发展机遇的把握与应对能力。但是,另一方面,从已经兴起的生态文明与生态经济新时代的高度看,我们对新兴产业的认识和定位仍有待提升和改进。

  从发展生态经济的高度看,目前我们所确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有两个方面的明显不足:一是未能从建设生态文明和生态经济的高度来确定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虽然也提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并没有对“未来经济社会”给予明确的回答。正是由于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定位的不具体、不明确,由此在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功能定位上,更多地强调了新兴产业对未来经济增长的战略性推动作用,而对新兴产业推动经济形态从工业经济向生态经济转型上的战略作用并没有凸显。二是缺乏从未来的消费方式变革和新兴市场发展的要求来确定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内容。目前所明确的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及新能源汽车等七个领域的产业,主要是突出了这些产业的技术优势。那么这些具有技术优势的产业是否一定具有新兴市场的优势和满足新消费的优势?这有很大不确定性和风险性。

  从推进生态文明和生态经济建设的战略高度,对新兴产业的界定应突出三个标准:一是新兴产业必须是具有新模式、新运行机制的产业;二是新兴产业必须是适应未来新兴市场和新消费方式需求的产业;三是新兴产业应当是充分发挥中国禀赋优势的产业。特别是从推进生态经济模式创新来看,未来新兴产业的模式特征应当是:“成本内化的产业”。把未来新兴产业定义为成本内化的产业,是因为支撑目前工业经济的产业大都属于“成本外化的产业”。由于在目前市场竞争决定的成本计算体系与交易机制中,对使用不可再生资源的工业化生产过程中发生的环境污染的成本,不能有效地内化为企业的成本,由此工业化所造成的生态环境污染的外化成本成为工业经济发展越来越无法承受的负担。不可再生资源的有限性与生态环境污染造成的外化成本,构成了工业经济发展不能突破的自然边界。而目前兴起的新能源革命,最具有革命性的变革,就是使未来生态经济成为没有外化污染成本,或者将外化污染成本最大限度降低的经济。按照上述提出的界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三个标准,支持未来生态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应包括以下四类产业:

  第一类是传统工业生态化产业。所谓传统产业生态化,就是目前通过技术创新和流程改造达到循环经济要求的以“3 R”为标准的经济,即能耗的减量化、资源再使用和再循环的标准。由于传统工业产业生态化,是在缺乏新能源支持下的改造性产业,对于传统工业产业所造成的成本外化问题,只能是某种程度的改造。而且这种改造是为了降低外化成本,必须付出另外一种成本的改造。所以传统产业的生态化,不会成为企业的自觉行为,必须在国家法律、标准、政策约束或激励下进行。从这个意义上讲,传统产业生态化,仍属于外部治理的产业,是传统工业经济向生态经济转型过程中的过渡性产业。

  第二类是新能源产业。所谓新能源产业,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生产新能源的产业以及与新能源产业发展相关的新材料、信息技术产业等;二是使用新能源的产业。如新能源交通、新能源家电、新能源农业等。新能源产业是替代传统能源的产业,从根本上解决了利用不可再生能源所形成的成本外化的问题。虽然新能源产业仍然存在着对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也有排放和能耗,但这已经不是构成新能源的主体产业。如风能或太阳能发电,虽然所使用的设备也有能耗,但这种能耗对于发电过程中的零排放而言,只是很小的比例。从这个意义上讲,新能源产业才是满足生态经济要求的成本内生化的产业。

  第三类是满足低碳消费的生态产业。这是目前我们在推进新兴产业发展中被忽略的方面。围绕满足低碳消费形成的生态产业可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满足生态住宅、低碳交通、低碳家用电器的产业。生态化住、行、用的需求将会带动新能源住宅、新材料、新能源供暖、新能源空调、新能源电器、新能源交通等一系列新兴产业的发展。二是满足生态化吃的食品产业。目前以工业化、化学化方式生产的粮食和食品,不仅生产过程是一个高污染的过程,而且在消费过程中还会带来许多食品安全的风险和代价。如何推进生态农业、生态化食品产业发展就显得非常重要。三是满足健康休闲和精神需求的新型生态化服务业。新兴生态化服务业,包括休闲旅游业、文化娱乐业、健康保健业等。这些产业不仅本身是没有污染的低碳产业,而且这类产业的发展对于目前不断膨胀的物质消费、超出实际需求的高能耗消费等具有抑制或替代功能。大力鼓励基于低碳消费的新兴产业,使生态经济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本经济、民生经济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不可忽视。

  第四类是中国传统民间手工业。我们之所以把中国民间手工业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基于这样几个原因?押一是适应低碳消费、文化消费与生态经济发展的时代要求,长期以来在工业化浪潮下退出历史舞台的民间手工业,出现了复兴大势。二是中国民间手工业是属于典型的没有污染、没有成本外化的生态产业。它是具有文化创意含量,以人工为动力,以大自然中的草、石、金、木、土等为原料的生态产业。三是中国民间手工业是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的载体。最近几年中国民间手工业之所以表现出新的生命力,就在于中国民间手工艺与手工业产品,负载着中国乡村独特的历史与文化遗产,是一种可以慰藉工业时代人的心灵、给人以真善美享受的文化产品。四是民间手工业的战略意义,不仅是生态产业,而且是富民、养民的产业。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负载着诸多内涵的中国民间手工业产品,不仅不会消失,而且会借助中国文化的复兴,走向市场、走向世界。

  上述四类新兴产业,不仅对全面系统推进中国生态文明与生态经济建设具有战略意义,而且对在发展生态经济中振兴中国传统文化、发挥中国自身竞争优势,满足民生发展,推动城市与农村、大中小企业积极参与等方面,也具有重大战略功能。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大西洋底发现三种奇异深海生物
    在北大西洋新发现的一种柱头虫,粉红色在北大西洋新发现的一…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