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水工业 >> 正文

逾万亿治污水 8000亿投资废固处理

Eedu.org.cn 作者:高凌云    资讯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26

 

  ■关注十二五环境治理

  随着《“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渐近,污水处理和废固处理市场金矿开启。8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积极布局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环保部环境规划院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未来五年,我国城镇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的治理投资将大幅增加。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污水治理累计投入将达到1.06万亿元。

  而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近日预测,“十二五”期间,废固处理行业投资总金额将达到8000亿元,较“十一五”翻两番。

  地下水保护:污水处理先行

  随着全球污染的加剧,人类将面临比石油危机更严峻的水危机。特别是作为拥有近14亿人口的中国,人均水资源却不到全球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加上近30年经济高速发展,加剧了水体污染,饮用水安全已成为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难题。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地下水开采总量已占总供水量的18%,特别是在地表水相对缺乏的北方地区,有65%的生活用水、50%的工业用水和33%的农业灌溉用水来自地下水。在全国657个城市中,有400多个以地下水为饮用水源。然而,让民众担忧的是,环保部数据显示,我国90%城市地下水不同程度遭受有机和无机有毒有害污染物的污染。国土资源部近几年的调查显示,有40%的城市地下水水质在不断恶化。饮用水安全成了一颗不定时炸弹。

  地下水水质逐步恶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地表水污染加剧,而污水处理能力却明显不足。根据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底,我国已建成投运城镇污水处理厂2832座,处理能力1.25亿立方米/日,处理能力比2005年增加了一倍。但是,过去五年全国城镇污水处理率由2005年的52.4%增至2010年的77.4%,这一处理率与发达国家90%的处理率相比,仍然有较大的差距。

  为了确保饮用水安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会议强调,要将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列入各级人民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要提高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和回用率,加强垃圾填埋场建设和治理。会议要求,到2015年,要初步控制地下水污染源,初步遏制地下水水质恶化趋势,全面建立地下水环境监管体系;到2020年,对典型地下水污染源实现全面监控,重要地下水饮水水源水质安全得到

  基本保障,重点地区地下水水质明显改善,地下水环境监管能力全面提高,建成地下水污染防治体系。

  据悉,为了推动水污染防治,《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2011-2015年)》和《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2011-2015年)》两项规划已经纳入《“十二五”期间报国务院审批的专项规划整体预案》,将于年内正式报批。环保部环境规划院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未来五年,我国城镇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的治理投资将大幅增加,预期十二五期间我国在污水处理上的投资将在1万亿人民币以上。

  污水处理业商机来临

  污水处理具体包括脱氮除磷、现有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中小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以及工业废水处理等。由政府主导的污水处理,未来五年的投入将超万亿,这对污水处理业链条上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个重大利好。

  其实,从“十一五”期间开始,随着我国环保力度的加强,水污染治理行业的发展就走上了快车道,并吸引了众多资金提前进驻。今年6月份,北京首创股份董事长刘晓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污水处理业是个“钱景”诱人的产业,首创股份正在生产流动污水处理车,最大日处理量可达1万吨,最小日处理量也达1000吨,这一产品的目标市场主要是没有能力投资污水处理厂的县级区域。“市场需求很强烈,很多用户都对首创的流动污水处理厂表示出极大的兴趣。这将是首创的一大新利润增长点。”

  广州市怡文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就是水质监测。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益于各地政府加大水治理力度,这两年以来,怡文的业务增长十分迅猛,分支机构遍布全国各主要城市。怡文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上市。

  除了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项目也是一个重点投入方向。住建部今年5月份颁布了《“十二五”期间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目前相关实施细则正在研究制定中。中央财政将通过补贴的方式对污水管网项目提供支持。

  国海证券分析师杨娟荣指出,污水处理行业供需缺口蕴藏投资机会。“十二五”期间,污水处理需求巨大,其中生活污水为主要增长源。为满足巨大的处理需求,2011年至2015年污水处理产能需增长63%,即保持1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处于污水处理产业链上游的污水管道生产行业和中游的污水处理工程建设行业受益最大。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