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循环农业年直接效益5000万

作者:光明 杨慧    文章来源:海口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4

  养殖场(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发酵制沼成能源,农家灶台用沼气,做饭烧水不用柴,管送、车送将沼液“营养”输到田间,免费送去优质肥……养殖-沼气-肥料-作物,一个完整的生态闭合循环圈就这样形成了。业内人叫它生态循环农业,农民叫它“猪-沼-作物”产业。近年来,海口大力发展“猪-沼-菜”、“猪-沼-果”产业,走出了一条以沼气为纽带,以养殖为核心、以综合利用为特点的减排、节能、节水、节肥、节支增收的现代生态农业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光明 通讯员 杨慧

  民心工程冲破发展瓶颈

  我市生态循环农业曾经一波三折。2003年我市开始引导建设,当时以单家独户建设户用型小沼气池为主,遇到了农民观念、农户畜禽粪便来源的制约,工作一度陷入困境。市农业局提出以大型养殖场区与大中型沼气项目联姻为发展突破口的构想,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后,率先在全省开展大型“养沼联姻”示范。

  经过2005、2006两年艰难示范,2008年我市沼气事业获得省农业厅支持,启动省、市共建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项目。市委、市政府更是连续3年把沼气配套发展项目作为民心工程和为民办实事的重点事项补贴发展,市、区、镇、村四级联动,强力推进。

  “七个一”和“物管”模式

  在推动生态循环农业实践中,海口的“七个一”模式应运而生。“七个一”即:一个村(企业)建设一个养殖小区、配套一个沼气工程和一个沼气服务站、创办一个沼肥利用种植基地、引入一个龙头企业带动、农村养殖成立一个专业合作社。与此同时,“猪-沼-果”、“猪-沼-菜”、“猪-沼-粮”的多种循环农业模式,也在新建项目中广泛应用。“猪入圈、粪入池、气入户、肥入园、厨无烟、灯非电”成为现实。

  走进罗牛山生态农产品公司道美“猪-沼-菜”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仿佛走进了一个大花园。基地拥有一个年出栏1.5万头的生猪养殖小区,年产沼气28.8万立方米、沼肥3.6万吨,年发电18万度,还有一个105亩的设施大棚,100平方米的保鲜冷藏库。基地的部分沼气无偿供应周边的道美村、乐行坡村75户农户。

  在建设生态循环农业过程中,我市引入物业管理新理念,在全省率先引导和扶持建立基层沼气物业管理服务站,进行维修、沼液分配供应等保障性服务。目前已建立镇级、村级沼气物业管理服务站91个,沼气池正常使用率为99%。

  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共赢

  生态循环农业给农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直接变化。琼山区三门坡镇清泉村委会琉球村的蒙美昌告诉记者,在农业部门的帮助下,2007年他建起了年出栏3000头生猪的养殖小区,以沼液种植辣椒,既节肥节水,又降低生产成本,瓜菜又高产品质更好。去冬今春他家种植的腊丰3号辣椒,亩产量高达1.3万斤,亩产值在9000元以上。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一五”期间,我市沼气池建设从分散的户用型向更集中、供气能力更强的大中型、联户型转变;综合利用从简单的气灯照明、生活燃料向集中供气、沼气发电、沼肥综合利用转变;后续服务从松散型向规范化物业管理转变;沼液利用从桶装肩挑向车辆运送、管道输送转变,经济、社会、环保效益十分明显。年净化养殖废弃物和年产优质肥各300多万吨,年产相当于1.4万吨煤的沼气1800万立方米。全市循环农业产业实现了节支增收,年直接经济效益近5000万元。近年全省曾4次在我市召开沼气现场会,连续5次在全省相关会议上做了经验介绍,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建设得到农业部领导肯定和联合国综合粮食能源考察团的高度评价。

  据介绍,我市正在进行沼肥的综合利用创新。加快“沼液+秸秆+生物菌”生物有机肥研发和推广,探索生态循环综合利用的新路径。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石榴石橄榄岩地化性质与其产出环…
    图1 石榴石橄榄岩的产出形式及其相关的构造环境 图2 全球克拉…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