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人格: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呼唤

作者:彭立威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14
  生态文明建设对人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是人的实践方式、思维方式、价值理念、审美情趣等方面都要相应发生改变。建设生态文明,要求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塑造与之匹配的新型人格范式生态人格。

  生态人格是指个体人格的生态规定性,是伴随着人类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反思以及生态文明的发展,基于对人与自然真实关系的把握和认识而形成的作为生态主体的资格、规格和品格的统一,是生态主体存在过程中的尊严、责任和价值的集合。

  首先,生态人格是一种适时顺势的人格范式,是适应生态文明的发展需要而塑造的人格。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绿色运动的兴起,环保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人们的生态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其所蕴含的价值观正在悄然地重塑人的心灵,并催生一种新的人格类型的出现。同时,由于农耕文明的“依附型”不断被摒弃,工业文明的单向度人格不断被反思,在当今全球生态危机背景下,人们对生态价值的重视和对生态精神的渴望正在持续发酵和裂变,这种新的人格类型已经呼之欲出。

  其次,生态人格是一种自觉地、有意识地、能动地建构起来的人格类型,是人类心态与自然生态相融合的结晶。心态即人类的精神状态,是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的统一。在人类陷入精神危机、面临精神家园丧失的现时代,心态处于边缘化,陷入焦虑与矛盾中,变得不再健全。生态人格的塑造正是人在面对困境时发挥主观能动性所得的唯一出路,其目的是重新建构人类与自然的深层次联系,重新思考人类精神在自然中的地位,从自然中汲取精神资源,从而实现人格的完满。

  再次,生态人格是一种既与心理人格、道德人格、法权人格相区别,同时又存在内在关联的综合性复合型人格。传统意义上的心理人格、道德人格与法权人格是完全脱离了生态环境而独立得到确立的人格。但是,生态人格的确立,实质上包含了法权、道德和心理人格的整体生态化转型,使之获得生态内涵。这种人格不仅要求人们形成生态化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还要求人们在追求自我道德和心理完善的过程中致力于实现自我人格与生态环境的和谐统一,并在生活实践中自觉地成为维护生态环境的责任主体。

  生态人格体现了对“求真”的理性追求,即生态人格要求人们必须拥有丰富的关于自然生态系统的知识,具有自觉维护生态系统平衡与稳定的生态智慧,并以此来正确地认识和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马克思曾指出,人靠自然界生活。在此意义上来说,人作为自然的存在物,只有享用自然的权利,而没有占有、宰割自然的权利。人类之所以具有享用自然的权利,首先是因为自然具有满足人类需求的可享用性。其次是因为人类具有享用自然的能力。人类享用自然必须以保证自然对人类的可享用性为前提,要享用自然必须改造自然,向自然索取,使自然为我所用,而要保证自然对人类的可享用性则必须建设自然,向自然奉献,使自然持续发展。因此,人类实践应当保持人类赖以存在的环境与条件,不要也不应该破坏、污染基本的生态过程和生命维持系统。如果说,享用自然是人类的基本权利,那么,维护自然的可享用性则是人类的基本义务。但是,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人类对于自然的认识却是片面的,人类并没有认识到人与自然关系的内在统一性、全面性和丰富性。

  生态人格体现了对“择善”的完满诠释,即生态人格在道德责任上打开了人对自然的关怀之窗,将道德关怀的视野从人类拓展到了整个自然界。生态人格超越传统人格,从人与自然的关系和人与人的关系互相影响、互相牵制的维度重新审视人类赖以珍惜的道德品质,赋予它们崭新的内容和气质。同时,生态人格是由拓展与超越传统伦理的环境伦理来涵育和教化的,环境伦理不仅需要藉由调节、导向、教育、辩护等相互作用、相互联系的功能来实现其保护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控制能力,而且需要通过提高和改变个人的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和道德行为,从而提升个体道德品质。生态人格正是在环境伦理的这种社会功能和个体功能中达到自我实现、自我完善的道德特质。

  最后,生态人格体现了对“臻美”的深刻体悟,即生态人格要求人们具有感受自然生态之美的特殊审美意识和能力,并不断培育生态审美情感。审美情感是审美主体对客观审美对象的一种心理态度及体验,是对审美对象与审美主体之间某种关系的反映,而不只是对客观事物本身的一种反映、认识活动。生态美感是在生态审美过程中,审美主体的生命节律与审美客体的生命节律、审美主体的情感态度与审美客体被感知的情感价值取向产生对应和谐引发的。只有用心去感受自然,使自身与自然相融通,从而和其万象,使得人类社会与自然生态共生、整生,体会其超然的生态美感境界,最终实现人与生态的全面发展。生态美感的树立对改变人类以物质生存为中心的生存方式,提升人的精神境界,进入人与自然的精神和谐具有独特的作用。(作者单位:湖南师范大学)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万米深海沟发现巨型片脚类动物
    北京时间2月10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科学家2日宣…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