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公民的生态意识

作者:内详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17

  依明卡力力克衣木

  生态文明是人类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规律,推进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所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它既是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的文化价值观,也是一种生态系统可持续前提下的生产观,同时还是一种满足自身需要又不损害自然的消费观。生态意识就是人们对生存环境的观点和看法,是人类在处理自身活动与周围自然环境间相互关系以及协调人类内部有关环境权益时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具体来说,就是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开发与保护、生产与生活、资源与环境等关系时应具备的生态学观念和常识,其主要内容包括生态道德意识、生态忧患意识、生态科学意识、生态价值意识和生态责任意识五个方面。

  生态道德意识是人与自然之间道德关系的要求和体现,把人与自然的关系纳入道德关怀,自觉承担起对自然环境的道德责任,体现了人类道德进步的新境界,体现了人类自我完善的新发展。是否具有良好的生态道德意识,是衡量一个国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生态忧患意识是人类面对日益严重的生态危机而萌生的对自己前途命运的思考和认识,对于人类来说,最可悲、最可怕的不是遇到了生态危机,而是缺乏对生态危机的觉察,大难临头却不知不觉,甚至盲目乐观。只有觉察到潜在的生态危机,才有可能缓解和彻底消除生态危机。生态科学意识就是要用生态科学的眼光审视自然、指导实践。生态意识作为一种科学意识,是生态科学知识的积淀与升华,它的发展同生态科学的成熟及其向整个科学技术领域的渗透相伴随。生态价值意识,即生态价值观念,指人在实践和认识活动中形成的对地球生态环境的价值评价、价值取向。人们在长期与周围环境的接触中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逐渐产生了有关生态环境的意义、好坏、美丑、利害等观点和看法,从而形成了关于生态价值的观念。生态责任意识指每一个人对生态保护均负有责任,生态能否有效得以保护,关键取决于公民能否意识到自己对生态保护的责任和由此所决定的他们实际参与生态保护的程度。公民对生态保护的责任,一方面是指他们有责任使生态不受破坏,自觉限制各种破坏生态的行为;另一方面是指他们有责任促进生态建设,自觉从事各种有益于生态发展的活动。

  生态意识是生态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如果缺乏生态意识的支撑,人们的生态文明观念淡薄,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就不能从根本上得到遏止。可以说,公民生态意识的缺乏是现代生态悲剧的一个深层次的根源。因此,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培育公民的生态意识,使人们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转化为自觉的行动,为生态文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根据我国的国情与公民的实际,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手段,树立公民的生态意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路径。

  1.树立公民生态意识,必须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生态环境的保护有赖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也必须实现全体人民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的根本转变。为此,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意控制人口、优化环境和保护资源,坚定不移地搞好环境保护,为公民生态意识的提高创造外部条件,发挥示范作用;必须坚持不懈地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普及环境科学和环境法律知识,提高全民族的环境意识和环境法制观念,树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社会风尚;必须建立和完善环境保护教育机制,把生态道德教育贯穿于国民教育的全过程,帮助公民树立正确的生态价值观和道德观。

  2.树立公民生态意识,必须完善相关的生态法律。以培养和提高公众的生态法律意识为切入点,广泛传播生态知识、法律知识,介绍生态法律规范以及实际适用生态法律规范,使人们形成有关生态保护的价值观,认识人与自然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制约关系,形成人与自然协调和谐发展的生态价值观;通过生态法律制度规定公民的生态环境权利与义务,明确与维护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的公民之间各种利益关系,为生态治理和建设过程中引发的矛盾和纠纷提供解决途径。

  3.树立公民生态意识,必须倡导和践行生态消费。生态消费是指符合生态伦理的科学的消费方式,传承先进文化,倡导合理、有目的、有节制的消费观念。针对社会上不文明和非生态的消费观念,应从思想教育入手,使人们逐步树立起正确的消费观念。要从环境理论、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高度,使人们明确奢侈、浪费的危害性,帮助人们从“人类中心主义”中解脱出来,自觉控制自己的行为,合理节制自己的欲望,自觉树立人与自然界生态协调、同整个人类生存空间和谐的新的可持续发展的消费观念;必须注重生态消费精神的积淀培养,以培养和造就素质高、有涵养、能力强的理性消费公民为目标,优化消费环境,使不同阶层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趋于生态化、科学化和人性化。

  (作者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党校)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自然界令人难以置信的那些红色动…
    据国外媒体报道,红色动物很少离群索居孑身独处,有着漂亮绯…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