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化”在行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布局新境界

作者:袁于飞 叶乐峰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7/13

 

  制度堤坝:筑牢发展“生态底线”

  《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中提出,不管领导干部是在位还是退休,只要损害生态环境,就“终身追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实现“绿色化”发展,就要把破坏生态环境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从年初新《环保法》实施,到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4个涉及环境保护的文件,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生态“制度堤坝”日益筑牢。

  过去,由于环保执法处罚力度小,有些企业排污“有恃无恐”。新年第一天,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正式实施,有人形象地说:“环保执法也有了牙齿。”此后,环保部门充分运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以及移送行政拘留等手段,执法力度日益加大,对排污企业形成了有力威慑。据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邹首民介绍,1月到4月,全国范围内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共160件,罚款11229.51万元。

  紧接着,1月上旬,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部署改革创新治污模式,吸引和扩大社会资本投入,促进环境服务业发展。

  “以前是‘谁污染,谁治理’,由排污企业负责治理。由于排污企业在环境治理人员、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局限,往往导致污染治理的效果不尽如人意。”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王善成说,鼓励专业化环境服务公司进行污染治理,有利于降低治理成本,进一步提高治污效率和效果。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灰色环评”备受诟病。从3月2日到3月24日,环保部连续发布6项有关环评通知、规定等,不仅明确给出了“红顶中介”脱钩时间表,而且在《关于严格廉洁自律、禁止违规插手环评审批的规定》中提出,严禁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其家属插手环评。

  “要彻底解决环评‘红顶中介’问题,决不允许‘卡着审批吃环保、戴着红顶赚黑钱’。”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说,环保部所属事业单位的8个环评机构,今年率先全部从环保部脱离,其他地方的分批分期也要全部脱离,逾期不脱离的,一律取消环评资质。

  水,是生命之源。今年4月,《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正式发布,给出了健全水污染治理网络的线路图。与以往行政规定有很大的不同,“水十条”每个段落的最后附有具体牵头落实部门和参与部门。据测算,“水十条”相关投资将达两万亿元。

  5月,环保部联合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单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及自然保护区开发建设活动监督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加大对自然保护区的监管与保护。7月,环保部宣布,《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办法(草案)》获原则通过。草案明确了环保部门可以通过征求意见、问卷调查、专家论证会、听证会等方式开展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活动,以及公民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的举报途径。

  短短半年时间,国家相继出台和实施生态建设相关法律法规,直指过去生态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既呼应了人民对美好环境的诉求,又筑牢了经济发展的“生态底线”,为建设美丽中国激浊扬清。

  绿色实践:“美丽中国”不再是梦

  7月,记者驱车在江苏苏州东山环岛公路上,只见沿线青山绿水、瓜果飘香,村庄粉墙黛瓦。漫步东山镇太湖边上的西巷村,太湖绿波荡漾,大道上游客络绎不绝。

  “借着国家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政策红利,我们大力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在地底下,还藏着地埋式污水处理系统装置,正在处理生活污水,不过你听不到机器运转的声音。”西巷村村主任黄美峰告诉记者,村子环境变好了,他们发展民宿产业,提供颇具地方风情和民俗文化的服务,村民一套400平方米左右的闲置房子,前三年每年能获得近5万元分红。

  “绿水青山就是生产力”,像太湖这样的地区,在全国越来越多,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了吸引游客的重要宣传点。比如,最近的仲夏夜,湖北咸宁通山县的大幕山上,每晚都会有一大批游客。这里建立了湖北省的生态赏萤点,如果白天天气晴好,晚上就会有几万只萤火虫漫山飞舞,形成壮观的“萤海”。

  以前,通山县像大幕山这样生态功能重要、自然资源富集、人民生活贫困的山区,当地民众主要靠伐木谋生,收入低不说,还破坏环境。现在通山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成了华中地区的重点生态旅游区。三月的樱花,五月的杜鹃,七月的萤海,吸引着全国游客前来踏青,每年上山的游客超过300万人次。

  山还是那些山,人还是那些人,但是发展的理念变了,山里人的生活方式就变了。现在通山县生态旅游业年产值占全县GDP的三分之一,直接提供就业岗位两万个,老百姓的收入翻了四五倍。

  不只是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保护也受到各地政府的重视。

  今年6月19日,记者随国家海洋局组织的“海疆万里行”采访团来到大连长海县。这里的长山群岛作为海洋生态经济区,被纳入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五年前开始举全县之力进行海岛生态修复。新修建的栈桥下,成群的螃蟹在沙滩上活动,海滨广场的尽头,海鸭子忙着在退潮时到滩涂上觅食;沿着整齐的海岸公路走,随处可见成群结队的白色海鸥——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得这里成了大连市民休息旅游的后花园。

  建设“美丽中国”,“独行快,众行远”——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并进,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民各负其责、各尽其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已经来临。(光明日报记者 袁于飞 叶乐峰)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绿色城镇化:数字化的标杆和参照…
    中国绿色城镇化指标城市排名(2015)城镇化是中国社会从未经…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