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水资源领域看新加坡的生态文明制度

作者:陈济朋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21

  资料图: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

  顾清扬,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高级公共行政与管理硕士学位项目课程副主任,高级公共管理短期培训项目主任。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硕士,北京大学高等教育管理学硕士。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2月21日电(记者陈济朋)新加坡负责水利水务的公用事业局20日宣布,新加坡将招标建设第三座新生水厂。新华网记者为此专访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就新加坡的水资源制度、水资源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水源保有与整体生态污染控制挂钩

  问:新加坡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资源管理领域建立了一套符合自己国情的制度,从外界来看,我们看到的是绿树成荫、花园城市和一些颇具特色的水利水务设施。我也知道新加坡在水资源方面最为人称道的是对淡水资源天然缺乏这一挑战的应对,几十年间从要依靠马来西亚进口淡水,到现在至少理论上可以实现自给自足。这是怎样的一个变化过程?

  答:水资源对新加坡来说是一个命脉。作为岛国,天然的淡水资源很少,建国之初大概只能满足20%左右的需求,其余80%依靠从马来西亚进口淡水。但这对新加坡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而言是一种巨大的制约,甚至关系外商和本国企业对新加坡发展的信心。

  新加坡中央集水区

  新加坡整个的水资源战略发展历程,我觉得可以分为两个时期,前期重点是解决水资源的供给问题,通过“四大水源”,一是继续从马来西亚购水;二是工业污水的处理净化再用,也就是新生水;第三个就是海水淡化,现在成本还比较高一些,但长期而言它是源源不绝的;第四个呢,也是重要的一块,就是尽量减少整个生态环境的污染,做一个雨水的截留。

  为什么这么说呢?如果国土污染了,森林污染了,植被污染了,雨水落到地上,也是污染的。为了保有这个水源,让雨水成为未来水资源的支柱,新加坡把地表水的收集,与整个生态环境的保育挂钩。

  现在新加坡已经成功解决了淡水的问题,它要在2061年实现水的100%自给自足,现在看来完全没有问题。这个就是早期的战略,当然现在也一直在延续,主要是为了解决水的供给问题。

  新加坡将一条排水渠封盖起来建造的亲水小公园

  那么最近十几年,新加坡对水问题的处理,就不再完全是从资源供给的角度来看,而是更进一步,也把水作为城市生态景观的一部分。怎么讲呢?有山有水的地方大家就觉得比较宜居,地价就高。一个城市有水,就像人有了眼睛一样,水汪汪的,整个面孔就有活力。一个城市有了水道,有了水系,有了滨水的花园,滨水的建筑,就更有活力。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从水资源领域看新加坡的生态文明…
    资料图: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  …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