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借鉴的国际生态文明制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9

  国际生态文明立法始于20世纪60、70年代西方工业文明引起的生态危机。1972年,首次人类环境会议通过《人类环境宣言》,规定生态文明权、代际正义,开创国际生态立法之先河,为生态立法提供了价值导向与理论基础。1987年,《我们共同的未来》宣言提出“可持续发展”思想。1992年,“可持续发展”原则成为各国发展战略和生态立法指导思想。2002年,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倡议:建立一个崇尚人性、公平和相互关怀的全球社会。2012年,可持续发展大会宣言《我们憧憬的未来》“达成新的可持续发展政治承诺”。

  美国是生态文明立法最为完善的国家,设立只对法律条文负责的联邦生态保护司法系统,并且规定联邦环保局与地方环保局冲突主要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按照“生态区划主义”实行“双轨制”生态治理分权执法模式,各州设环境质量委员会和被宪法授权的环保执法部门。1970年成立联邦国家环保局,在全国50州设立10个大区域环境办公室。同时,还建立生态检察官制度,检查结果可用于将来可能的法律行动。美国生态执法信息公开、透明,环保当局要对外公开环保执法所有行政、民事、刑事行动细节,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和制约。

  欧盟环境法属于区域性国际法,包括国家、国际组织、法人和自然人等广泛主体;法律效力上,欧盟生态基本立法和辅助立法效力高于各成员国法律效力,发生冲突时,优先适用《欧盟法》。欧盟环境法建立在法治共同体基础上,强调环境法治、民主与信息公开,实行公众参与和公民诉讼制度。

  俄罗斯是生态大国,有生态化立法传统,重视生态立法制度创新,生态立法原则有“人类―生态共同利益中心主义”“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并重”。生态立法创新规定生态保险、生态认证、生态审计、生态鉴定、生态监测、生态监督、生态基金、生态税收、生态警察等制度,实行自然付费、损害环境赔偿制度。执法上,实行国家权力机关、主体权力机关为主的责任体制和“环境保护指导”工作方式。

  目前,生态文明建设良好型国家都制定了一系列严密的生态法律制度,严格生态司法、执法,明确政府生态责任,主要特点有:第一,西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基本趋势是走制度化、法治化路径,建立生态保护、监测机构,积极开展生态立法工作,以法律制度调节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采取政府、市场与社会力量“多中心”共同治理。

  第二,经历“八大公害”痛苦实践和生态运动的影响,在可持续发展生态伦理观、地球生物圈中心主义及生态现代化理论指引下,各国逐步放弃传统人类中心主义立法价值取向,强化整体性保护意识,引入“经济―社会―自然”协调可持续发展思想,强调代内和代际公平正义等价值理念,努力实现“人与自然之间的协调”和“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各国生态文明立法呈趋同化现象。

  第三,西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和其先进技术、充盈资金及“生态帝国主义”“生态殖民主义”污染转嫁因素有关,不触动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生态改良主义法律不可能根治生态危机。

  观察西方国家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过程,完善生态立法是生态治理最主要、最有效的手段。由此,我们可得到如下启示:第一,应建立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法律体系。生态文明建设最终需要法治保障。对于处于转型期的中国,要确立生态文明立法地位,制定《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立法价值趋向优先保护生态。构建与生态文明建设有关的法律体系和生态环境经济政策体系,完善生态法律运行机制,着重从源头防控、综合治理,实行行政、经济、技术等政府与市场相结合的治理机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机制市场化,大胆采用资源有偿使用、生态税、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生态补偿、生态转移支付等生态经济制度安排,确保生态与经济共赢。充分发挥生态立法指引、规范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功能。

  第二,严格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法律制度。明确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建立政府生态责任机制,严肃生态监管、执法者责任,实行生态问责。把绿色GDP作为各级政府考核重要指标。建立科学的司法、执法和监督程序,扭转“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局面。

  第三,强化生态道德建设。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完善生态道德教育立法,重视社会公众参与。推进生态民主与生态信息公开,加强公众参与生态立法、司法、执法和监管制度建设,为公众健康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救济权、生态公益诉讼等生态权益提供民主参与制度保障。

  (作者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科学家称有些动物大脑胜过人类
    例如长臂猿,它们可发出20种具有截然不同含义的声音,使它们…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