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现代化的时序分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5

生态现代化的时序分析,是对现代化的生态转型的全过程的时间序列数据和资料进行分析,试图去发现和归纳生态现代化的客观事实和基本规律。生态现代化研究有两个维度:第一是分领域维度,包括生态响应、生态经济和生态社会等3大领域;第二是分层次维度,包括生态效率、生态结构、生态制度和生态观念等4个层次。在本报告里,生态现代化的时序分析,以4个层次为主轴,以3个领域为横轴。由于资料和数据等原因,关于人类与自然关系、生态制度和观念的时序分析是定性的,关于生态效率和结构的时序分析是定量的。

一、人类与环境关系的历史分析

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离不开物质和能源,人类也是如此。人类所需要的物质和能源,来自于自然环境。这就意味着,人类与环境的关系,是贯穿人类历史长河的一个永恒主题。自然环境,既影响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也影响经济和社会的结构,还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在过去的漫长数岁月里,人与自然的关系,在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地域有不同认识。从全球范围对人类与自然关系的关注始于20世纪50年代,1972年是现代环境主义的重要里程碑(UNEP  2002),80年代提出了生态现代化理论等。我们从人类对自然的影响、自然对人类的影响、环境对国家的影响等三个角度,分析人类与自然关系的历史演变。

1、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关于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有大量文献和理论模型(图1-7)。“在工业革命前,环境退化在千百年中以非常缓慢的方式进行着,在相对局部的范围内发生。然而,快速增长的工业化社会的累积行动引发了更加复杂的环境问题。”(UNEP 2000)。1998年美国《科学》杂志发表文章,介绍人类活动对地球影响的6个结论[1]

1)有1/31/2的陆地面积已经被人类活动所改变;

2)从工业革命以来,大气的二氧化碳体积分数(含量)提高了30%;

3)人工固氮的总量已经超过天然固氮总量;

4)被人类利用的地表淡水,已经超过可利用总量的50%;

5)近2000年来,地球上大概有1/4的鸟类物种已经灭绝;

6)接近2/3的海洋渔业资源,已经过度捕捞或耗尽。

人类活动还生产了大量不易分解的新化合物如DDT等,并释放到大自然中,但这些新化合物的生物学后果和相互作用,大部分是未知的。特别是那些与生长、发育和遗传相关的化学物品,有毒和有害的物质,都与人类健康休戚相关(孙儒泳等 2002)。

这些化学的、物理的和生物的变化,正在改变地球生态系统和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例如:全球气候的变化、臭氧层的破坏、生物多样性的丧失、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的改变、土地利用的变化、环境质量的退化、自然资源的减少和退化等(图1-7)。

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受人口数量、富裕程度和技术等因素的影响。

人类活动的环境影响的主方程为(陶在朴 2003):

I = P×A×T    环境影响 = 人口×人均GDP×(环境影响/GDP)= 人口×(环境影响/人口)

其中,IImpact)为环境影响;PPopulation)为人口数;AAffluence)为富裕程度(生活水平),可用人均GDP代表;T为技术因素,可用单位GDP的环境影响代表。

在过去1000年里,世界人口和人均GDP都在增长(表1-12),特别是工业革命以来,增长都加快了,环境影响迅速扩大。在过去100年里,世界人口增长了约3倍,人均GDP增长了约4倍。假设,2001年单位GDP的环境影响与1900年相同,那么,2001年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大约是1900年的19倍,环境影响增长了大约18倍。

根据联合国的预测(UN 2004),21世纪世界人口可能继续增长,2050年将达到约89亿,2100年达到91亿(中间方案)。可以预计,未来人均GDP也将继续增长。所以,在21世纪,控制人类活动的环境影响将是全球性挑战。减少人类活动的环境影响的主要途径是,控制和减少人口规模、降低单位GDP的环境影响、降低人均环境影响等。如果人类不能自我调控人口规模,那么,就只能由大自然来调控了。大自然的人口调控,将是十分残酷的。

人们注意到,随着环保运动和环境改革的推进,人类活动对环境的正面影响开始出现。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既有环境压力的负面影响,也有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等正面影响。

2、自然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人类是自然进化的产物,也是全球生态系统的成员,尽管人类已经成为全球生态系统的实际管理者。所以,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是一种相互作用。如同人类活动对自然有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一样,自然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同样有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而且,在不同年代和不同地区,自然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因素和影响程度是不同的。一般而言,人类对自然的影响越大,那么,自然对人类的反作用也越大。

自然环境对人类活动的正面影响,主要体现在提供人类活动的场所和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表1-13);负面影响则有天然的和人为的两种。天然的负面影响主要有:自然灾害、传染病、局部的恶劣气候和生存环境、有限的自然资源、行为和自由的限制等。人为的负面影响主要有:环境污染、生态退化、土地退化、气候变化、资源短缺、人造物的负面影响等。

3、绿色世界史——环境变化与文明兴衰

地球上的自然环境存在极大的地域差异,而且,不同地区的国家和民族,在处理发展与自然的关系的时候,认识和做法也是不同的。于是,就产生了不同的结果(表1-14)。世界环境史和环境社会学研究,已经成为热门课题。英国历史学家庞廷的《绿色世界史》一书,讲述了环境与文明兴衰的历史故事。“人类靠着开发地球上的各种资源而繁荣,直到这些资源不再能够维持一个社会的人口,这就导致它的衰败,最终是这个社会的崩溃。” [2]

表1-14文明兴衰与环境变化

 

文明衰落和环境灾害

环境变化

农业时代

文明衰落

苏美尔文明的衰落

(公元前7000公元前1800年)

美索不达米亚(今伊拉克的两河流域),灌溉农业,土地盐碱化和水涝,导致苏美尔农业文明的瓦解

玛雅文明的衰落

(公元前2500公元900年)

中美洲(今墨西哥等)玛雅人采用集约农业,索取过多,水土流失,粮食减少,资源竞争,是文明消亡的原因

古罗马文明的衰落

(公元前50公元450年)

利用北非生产粮食,集约耕作导致荒漠化和沙漠化。国内砍伐森林,环境退化,粮食不足,加速帝国崩溃

工业时代

环境灾害

德国的化学污染(生物减少)

18001900年)

19世纪的德国化学工业,严重地污染了莱茵河,1765年产量丰富的鲑鱼,到1914年变得十分稀少

美国中部的沙尘暴(土地退化)

18861940年)

中部大草原的农田开垦,干旱和风暴,导致沙尘暴的频率和规模扩大,193539年约有30万难民逃离家园

英国伦敦的烟雾(空气污染)

18001962年)

伦敦的煤烟污染可追溯到13世纪,19世纪严重恶化,1952125天烟雾,导致约4000人死亡

  参考资料:UNEP 2000,庞廷 2002,沃斯特 1999,  Haas 2003

 

[1] [2] [3] 下一页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