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战略要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30

1、实现经济现代化模式的生态转型是重中之重

战略目标:在2020年,经济“三化”达到世界初等水平,全部环境压力指标与经济增长相对脱钩;在2050年,经济“三化”达到世界中等水平,经济与资源、能源、物质和污染等完全脱钩,部分环境指标与经济增长实现良性耦合,部分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双赢。

基本任务:经济“三化”从世界低等水平提高到世界中等水平,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完全脱钩,关键环境指标与经济增长实现互利耦合;资源和物质生产率提高1030倍,工业和经济废物密度下降90%左右,工业废水和废物处理率基本达到100%;弥补和消除历史遗留的环境损害、减少和消除转型过程的新的环境损害、完成经济发展模式的生态转型。

战略措施:

1)继续实施新型工业化战略,走绿色工业化道路,降低新增环境压力

2)促进传统工业流程再造,加速环保产业的发展,降低工业污染

3)继续实施污染治理工程,逐步清除重点地区和重点产业的污染遗留

4)继续推进循环经济,降低资源消耗,建设资源节约型经济

5)实施绿色服务工程,加快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经济的“三化”转型

经济现代化模式的生态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上述五个方面是重点内涵。但是,仅有这五项措施是远远不够的。经济制度和经济观念的生态转变,也是必须的。

2、实现社会现代化模式的生态转型是当务之急

战略目标:在2050年,人居环境基本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绿色生活和环境安全等达到世界中等水平,社会进步与环境退化完全脱钩。

基本任务:社会“三化”从世界低等水平提高到世界中等水平,社会进步与环境退化完全脱钩,关键环境指标与生活质量实现良性偶合;安全饮水和卫生设施普及率达到100%,城市生活废水和废物处理率达到100%,人均服务消费提高50倍,环境风险下降20倍,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弥补和消除历史遗留的环境损害、减少和消除社会转型过程的新的环境损害、完成社会发展模式的生态转型;建立环境友好的生态社会。

战略措施:

1)实施新型城市化战略,走绿色城市化道路,建设绿色家园

2)实施绿色家园工程,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绿色能源和绿色交通

3)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发挥生态服务功能,同享现代化成果

4)完善自然灾害减灾机制,发挥城市服务功能,保障环境安全

5)实施绿色消费工程,扩展绿色产品的市场空间

社会现代化的生态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上述五项措施,是必须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社会制度和社会观念的生态转变,同样是非常重要的。

3、提升全体国民的现代生态意识是关键所在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认为,国民素质现代化是社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事实上,没有人的现代化,就没有真正的现代化。没有现代生态意识,就没有生态现代化。所以,提升全体国民的现代生态意识,是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成败关键。

最近几年,中国的污染问题和环境恶化,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如果我们不能找到科学理论和有效办法,那么,中国环境退化的趋势还将继续。显然,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我们认为,提高国民生态意识已经刻不容缓,改变行为模式则是关键所在。

现代生态意识,以现代生态科学、环境科学、经济科学和生态现代化理论为基础,提倡高效低耗、高品低密、无毒无害、清洁安全、循环节约、公平双赢、绿色生产、绿色消费、预防创新和健康环保,主张谁污染谁付费、谁受益谁监督、谁签字谁负责和谁渎职谁受罚,反对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超量消费,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退化的完全脱钩、社会进步与环境进步的良性耦合、人类与自然的互利共生。

建立现代生态意识,不仅要有环保和生态知识的普及,还要有法律基础、制度基础和科学基础。我们认为,可以从如下五个方面入手,建立国民现代生态意识。

1)建立关键岗位环境责任制,奠定生态意识的法律基础

建议适时修订国家《环保法》,建立关键岗位环境责任制。基本内容包括:关键岗位环境责任书、关键岗位环境审计书、环境责任20年有效期等。

2)建立关键项目环境风险评价制度,奠定生态意识的管理基础

在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基础上,建立关键项目环境风险等级评价制度。评价周期可以考虑为5年到10年(特别关键项目每5年评估一次)。

3)继续控制人口规模,奠定生态意识的科学基础

4)加大生态和环保教育投入,从小学开始普及生态知识

5)建立环境信息公开制度,促进环保活动和非政府环保组织的健康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