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战略要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30

二、中国生态现代化的三个布局

1、中国生态现代化的领域布局

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阐述了生态响应、生态经济和生态社会等三个领域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前面还分析了生态经济、生态社会和生态意识的战略重点和战略措施等,这些内容属于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宏观布局(表3-51)。由于生态响应领域包括自然资源、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3个小领域,生态经济包含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绿色服务和绿色经济4个小领域,生态社会包含生态城市、生态农村、绿色能源和交通、绿色社会和生态安全5个小领域等,所以,中国生态现代化还需要有相对微观的领域布局。

1)生态响应领域的布局

2)生态经济领域的布局

3)生态社会领域的布局

2、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地理布局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4》比较系统阐述了地区现代化理论和中国地区现代化运河战略。根据地区现代化的运河战略,中国地区现代化将按“三大片和八大区”布局(图3-20)。这种布局考虑了地区经济差距和地理条件。中国生态现代化建设,也可以采用这种地理布局,同时需要加强生态功能区划研究和典型生态系统评价。

1)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地理结构

2)中国生态区划和生态系统评价

3)中国西部生态现代化战略

3、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科技布局

生态现代化,如果没有科技支撑,是不可能实现的。在经典现代化过程中,传统工业科技是环境污染的主要根源。当然,传统工业化模式也是环境污染的重要原因。所以,调整科技发展战略,发展环境友好的科技,就成为实现生态现代化的重要基础。

首先,增加环境科技投入比例。目前,OECD国家环境科技投入占政府科技投入的比例在0.6%5%之间(表3-53)。由于我国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时期,环境压力比较大,所以,建议我国环境科技投入占政府科技投入的比例在3%左右。

其次,积极发展环境友好的科技,加强环保的基础科学和关键技术研究。

其三,推进环境科技的国际合作。

其四,加强生态现代化的理论和战略研究。

未来20年(20102030)是中国生态现代化的非常关键的时期。在此期间,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将逐步完成,人口规模将达到最大值,资源需求和环境压力有可能达到最大值。建议成立战略专家组,研究未来20年的中国生态现代化战略和地区生态现代化战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