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战略要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30

三、中国生态现代化的三个安全

虽然生态现代化是现代化与自然环境的一种互利耦合,但实现生态现代化是一个漫长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经济与环境的矛盾,不可能一天内解决。所以,在相当长时间内,自然资源短缺、能源供给不足和环境压力增加,将是中国生态现代化无法回避的三大困难。

1、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资源安全战略

资源安全战略的基本内容包括:世界自然资源系统和定期评估(每5101次),中国自然资源系统和定期评估(每5101次),中国自然资源的重要级别评定,战略资源的保护和国家储备,关键资源的保护和供给战略,普通资源的合理利用指南,国际资源合作战略,战略资源安全战略,土地、淡水、矿产、生物、森林和海洋资源安全战略等。

我们建议,(1)扩大自然资源和初级产品市场的国际化程度,降低关键自然资源和初级产品的进口关税,自然资源和初级产品的平均关税,从2004年的10%下调到1%。(2)调整外汇储备结构,将一定比例的外汇储备从“货币储备”调整为“战略物质储备”。(3)逐步建立关键资源的消费和占用的累进税制,抑制资源浪费和社会不公。

2、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能源安全战略

能源安全战略的基本内容包括:世界能源储备和能源市场的系统和定期评估(每51次),中国能源资源和能源市场的系统和定期评估(每51次),中国能源战略储备工程,中国能源供给平衡的调配方案,国际和国内能源危机的应急预案,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计划,清洁能源和能源技术指南,能源高效利用技术战略,能源国际合作战略等。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从经济现代化角度,建议成立国家能源部。从生态现代化和能源安全战略的角度考虑,需要组建国家能源部,组织制定和实施国家能源安全战略。

3、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环境安全战略

国家环境安全战略的基本内容包括:世界环境状况和趋势定期评价,我国周边国家环境状况和趋势定期评价,国际环境贸易定期评价、中国环境状况和趋势定期评价,中国重点地区和重点产业环境质量定期评价,定期评价每51次;中国环境安全战略和中国环境国际合作战略(每5年调整1次);自然灾害的预警和救助预案,国际和国内环境危机的应急预案,重大环境治理行动计划等。

由于环境问题的重要性日益上升,环境问题牵涉面比较广,环境污染的社会影响比较大,而且环境管理的政府责任非常重大,所以,建议组建国家环境部,统筹国家的气候和大气环境、水环境、森林和生物环境、工业环境和人居环境等方面的工作,保证国家环境安全。

小结:十条政策建议

21世纪前50年是我国生态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如果我们能够实现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提出的各项目标,在2050年达到生态现代化的世界中等水平,那么,我们就有可能在21世纪末达到生态现代化的世界先进水平,全面实现生态现代化。

在未来50年,中国生态现代化,可以以生态经济、生态社会和生态意识为突破口,以轻量化、绿色化、生态化、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脱钩的“三化一脱钩”为主攻方向,努力完成现代化模式的生态转型,实现环境管理从“应急反应型”向“预防创新型”的战略转变。生态现代化,人人有责。从我做起,保护环境;不急求成,求心无愧;从善如流,水到渠成。

为实现生态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我们提出10条建议,供大家讨论。

1组织研制和实施中国生态现代化和地区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图。未来20年是非常关键的时期。需要成立一个战略专家组,研究未来20年的中国生态现代化战略和地区战略。

2、采用绿色工业化和绿色城市化道路,控制和降低新增的环境污染。

3、继续实施污染治理和传统工业改造工程,清除历史遗留的环境污染。

4、继续推进天然林保护等生态建设工程,定期开展全国生态系统评价。

5、积极促进生态城市、生态城区、生态园区和生态农村建设。

6、发展三个生态产业:生态农业、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产业。

7、建立三个生态制度:生态补偿制度、关键岗位环境责任制和关键项目环境风险评价制度。

8、实施三项生态工程:绿色家园工程、绿色服务工程和绿色消费工程。

9、制定三个生态战略:国家资源安全战略、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国家环境安全战略。

10、组建三个政府机构:国家环境部、国家能源部和国家地区开发署。

 

如能全面完成上述诸项任务,2050年的中国生态现代化将达到世界中等水平。中国经济发展与环境退化将完全脱钩,人居环境质量将达到主要发达国家水平;安全饮水和卫生设施普及率达到100%,城市生活废水和废物处理率达到100%,工业废水和废物处理率基本达到100%,资源和物质生产率提高1030倍,工业和经济废物密度下降90%左右,工业和经济能源密度下降80%左右;全国60%的人口拥有环境优美的绿色家园,60%的城市的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森林覆盖率达到35%左右,农业用地比例为36%左右,建设用地为9%左右,其他用地为20%左右;典型生态系统的生态效率和服务功能完全恢复。农业用地包括耕地、园地和草地,其他用地为江河、湖泊、雪山、沙漠和戈壁等自然景观。

如果在2050年完成上述目标,那么,在21世纪末,中国赶上发达国家水平,全面实现生态现代化的概率将达到约30%。如果全面实现生态现代化,中国自然环境和人民生活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届时,中国的天是蓝色的天,中国的水是清澈的水,中国的山是自然的山,中国的人是健康的人;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有吸引力的国家之一。

山青水清空气清,人美物美生活美。不是桃源,胜似桃源。

上一页  [1] [2] [3] [4]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解偶联剂在污泥减量上的应用
0 前言  活性污泥的消化过程是一个利用菌群将有机污染物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