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美德中的角力

——谈谈八国峰会的主调
作者:刘伯松    文章来源:光明观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7-5

  一年一度的八国首脑高峰会议(G8 Summit),除了一些共同议题外,一般来说,东道国决定它的主调。今年轮到德国。德国总理默克尔选择气候变化为主题。

  气候变化,其实是全球暖化,是当前最热门的世界性问题。冰川溶解、全球暖化、水面上升,……

  既然全球暖化是今年八国集团峰会首要议题,东道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提出一个全球暖化计划,希望以此作为2012年《京都议定书》结束后的另个架构。它的主要内容有二:一是提出了所谓的“2度目标”,即全球气温即使不降,但上升幅度也不能超过2摄氏度;二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到2050年时必须比1990年时的排放水平降低50%。

  默克尔的两要点,有指标,也是时限,正是美国布什总统所反对的。她的最终目的是在联合国框架内制定“可衡量、有约束力、可执行目标”的应付全球暖化的系统。

  布什抢回全球暖化说话权实!

  7年来,美国布什总统一直在否认全球暖化的存在,一面说没有科学根据,一面说环保损害美国经济,而中国又不在内。所以,他一上台就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遭人抨击,还被环保分子封为“最坏的环保总统”。

  因此,他在八国集团峰会前夕就此讲了话,顿时震动全球。他说:“美国对待(气候变化)这个问题非常认真。”他接着说,《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就将到期,为了应付气候变化问题,他将力邀全球包括G8、中国及印度等15个主要温室气体国家在排放问题上设立长期战略。但他坚持说,具体的减排比例应由各国自行掌握。

  布什一向反对“设限”和“交易”(cap and trade),即减排不能统一设限,温室气体减排指标不能进行交易。他当然也反对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建议。

  为什么布什突然在全球暖化问题上来个意料之外的一百八十度的转变,并主动提出就减排问题召开国际会议呢?难道他真的回心转意?他的目的是什么?一,企图抢回全球暖化的说话权,表明在全球暖化问题上,美国是“带头人”,不能也不准让欧盟主导这个议题;二,先发制人,提出尽量利己的建议,同时,又可以此转移在峰会的抨击和压力;三,把中国和印度一起拖下水;四,破坏现有国际协议和架构;五,尽量拖延时间,以便在任期内保持现状;六,转移视线,淡化好战形象,也给自己留下一些政绩。

  不过,他的最终目的还是针对中印两国,尤其是中国。布什当初曾以中印两国享有不同制约标准而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的。

  其实,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条文,十分明显的列出两条核心原则:一是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二是促进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持续发展的义务。拉中拖印是布什提出的所谓“长远战略”的阴谋,根本是违反这些核心的。

  因此,我觉得,布什的“长远战略”是一个政治计谋,对全球暖化问题全无诚意,坚持美国立场不变。但在峰会里,是他被人隔离还是支配他人,是这次峰会的焦点。

  6月8日,“八国峰会气候变化达成共识”是报纸新闻标题。但背后却是一张空头支票。默克尔的两个要点消失了:八国同意“大量减排”温室效应气体,但没有具体目标,也没有强制性;而2050年减排一半气体和温度不能提升超过2摄氏度的具体建议,便成了布什语言的所谓“认真考虑”了。这些不都是布什的立场吗?默克尔说这是“最佳的妥协”,恐怕说它是向布什磕头更恰当。

  气候变化,美德中相争,默克尔妥协,布什小胜。但中国呢?

  车,煤与中国的环境挑战

  中国在峰会前发表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虽然没有承诺默克尔的量化减排目标,但计划在2010年减低用煤、耗水、二氧化碳排放约10%-20%。中国这样的公开声明,而且比布什的讲话更具体,受到欧盟的赞许,缓和了中国与欧盟各国的矛盾。

  但单单看看中国的温室效应气体的排放量就令人头痛,不知从何下手的。按照目前增长率,中国在25年内,它的按人口均分收入预料跟美国的相同。地球政策研究所预测,到了那个时候,中国每4个人当中3人有车,等于今天美国的比例,总共11亿车辆;目前全球车辆总量是只是8亿!

  同时,据报道,中国每星期有个以煤为动力的新工厂。根据国际能源局估计,在25年内,中国排放的二氧化碳将多出工业国家的一倍以上!

  还有印度呢?

  因此,除非这两个国家也被说服参与减排行动,采取绿色能源,任何协议意义不大,效果也小。但它们不会随意改变他们的经济发展进程和方向的。

  这里有个历史和公平问题。当前的全球暖化不是新兴经济体如中、印、巴等国造成,而是由西方各国将近200年来经济发展的后果的。至今,中国人均排放量和能源消耗量也低于世界平均值,分别只是美国的五分之一与七分之一。因此,以工业大国水平来要求中国并不公平的!同时,西方各国工厂都“移到”中国去了,污染、废气、废物都在中国。全球5个人中1个在中国,而中国人口超出美国的最少3倍之多!

  我觉得,所谓“中国威胁论”已多加一项“环境威胁论”了。我担心,不久,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将会把“环境问题”搬上议程的。其实,中国生态破坏已逐渐影响中国民生与未来,如果再加上外来势力的说三道四,倒不如自己先在这方面争取主动,搞好环保,对国家、对下一代、对全世界都有一个交代!

  结语

  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必须参与国际环保行列,但如何在“共同但有区别和促进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持续发展的义务”两项原则下进行呢?这的确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表面上看,这次八国峰会取得气候变化共识好像是一个“突破”,主要是因为布什突然接受真有气候变化这么一回事。不过,虽然布什同意与其他世界合作,他仍然保持一贯立场:没有中国参加,没有印度参加,没戏!立目标,设时限,不各自处理排放比例,更没戏!

  因此,可以这么说,默克尔本来以为可以通过这次峰会,设立一个后《京都议定书》的架构,哪知布什突来飞箭,泄气了。布什成功了。布什已经成功地抢去全球暖化说话权了。京都进程已死。(2007/6/1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解偶联剂在污泥减量上的应用
0 前言  活性污泥的消化过程是一个利用菌群将有机污染物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