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是借贷而不是继承

作者:宋远方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12

  “生态是借贷而不是继承”,是聊城市委、市政府近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倡导、积极实践的一个施政理念。其含义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不能看作是从祖先那里“继承”来的,而应看作是从子孙后代那里“借贷”来用的,没有权利进行破坏,将来必须完好无损地交还给子孙后代,而且还要加上“利息”即发展成果。

  “生态是借贷而不是继承”理念的提出不仅具有丰富的理论来源,而且在聊城具有深刻的实践基础。进入工业文明后,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人类对大自然展开了规模空前的征服运动,以掠夺方式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为了短期的发展,而牺牲赖以长期发展的资源,从而带来了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生态文明理念应运而生。对生态资源的处置权如何看待,是引导人类迈进生态文明门槛的重要伦理基础,对人类转变对待生态环境的行为方式具有革命性的意义。聊城市地处黄河下游冲积平原,生态系统比较脆弱,自我修复能力较差;而且聊城正处在工业化进程中期的初级阶段,传统工业在全市经济中占主体,经济发展对环境的影响难以避免。因此,只有把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统筹考虑,促进二者和谐共赢,才能实现聊城的可持续发展。在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新要求之后,聊城市于2008年在我国北方城市中率先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市的目标任务。进而,市委、市政府将全市发展目标确定为“加快建设生态型强市名城实现新跨越”。“强市”就是经济实力要强,“名城”就是文化影响力要大,“生态型”就是生态环境要美,“新跨越”是指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和发展质量的跨越。

  迅速转换“角色”,生态文明意识普遍增强。“生态是借贷而不是继承”理念的提出,深化了各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当人们认识到,自己由生态环境的“所有权人”变成了“债务人”,自己并不享有对生态环境的任意处置权,自然而然地对生态环境的态度也发生了明显转变。人们对生态文明建设更加理解和支持,生态文明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转变观念,坚定了“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碧水蓝天”的思想,即使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也能够自觉按照生态文明的要求谋划发展,提报的项目全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节能环保要求,得到了上级在项目报批手续、土地资金审批、信贷等多方面的支持。企业经营者也更加注重节能环保,积极配合节能减排工作,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设备改造和污染治理,一大批传统重化工企业形成了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废水、废气、废渣在企业内部实现循环利用。

  更加珍惜“借贷”,生态环境保护加大力度。生态环境既然是“借”来的,自然要从方方面面加强保护,以保证完好“归还”。全市在环境整治方面重拳出击,全面取缔了“十五小”和“新五小”企业,关闭了几十家治污设施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严格落实节能减排措施,确保全市 50户重点用能企业、130户重点排污企业实现达标生产。大力改善城市生态宜居功能,全市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 95%,建成区绿化率达到 45%,城市空气环境质量良好率保持在 90%以上。全市8个县(市区)中已有3个被评为国家生态示范区,4个被评为省级生态示范区。2010年,聊城市顺利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验收,成为国家环保部实行新的更全面更严格考核标准后通过验收的第一个城市。考核组指出,聊城市在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保护好环境为国内同类型城市作出了重要表率,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和示范性。

  给付高额“利息”,转变发展方式步伐加快。既然是“借贷”,就不仅要把蓝天、白云、碧水、青山、干净的空气、宝贵的矿藏等环境和资源完好地“归还”给子孙后代,还要附上高额的“利息”,那就是这代人的发展成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道路。立足聊城的发展阶段和比较优势,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一五二”基地的发展战略。“一”是在一产方面,建设一个基地,即生态农业及农产品深加工基地。“五”是在二产方面,建设五个基地,即有色金属及金属加工基地、运输设备及零部件基地、基础化工及精细化工基地、轻纺造纸及食品医药基地、能源电力及节能设备基地。“二”是在三产方面,建设两个基地,即商贸物流及现代物流基地和文化旅游及休闲度假基地。在措施上,一是以增量调存量。二是存量再优化。三是培植新兴战略产业。四是发展现代服务业。五是发展生态农业。

  目前,“生态是借贷而不是继承”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广泛共识,聊城的天空更蓝了,水更清了,绿意更浓了,城市更加宜居了,生态更加和谐了,聊城的生态文明市进程不断向前推进。

  (作者系中共山东省聊城市委书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龙勇诚——滇金丝猴的守护者
    如果你见过滇金丝猴,会由衷地赞叹这种漂亮的小动物。它们个…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