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公民怎样培育

作者:黄德林 陈宏波 …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20

  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十二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指出要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在此背景下,作为生态文明的主体基础,生态公民的培育问题逐渐引起了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关注。

  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十二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指出要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在此背景下,作为生态文明的主体基础,生态公民的培育问题逐渐引起了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关注。

  生态公民的提法始于20世纪90年代的西方。生态公民指的是有生态文明意识且积极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现代公民。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生态公民无论在思维、认识上,还是实践上都以生态文明为导向。

  由于生态环境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推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到生态环境问题的治理中,形成协同效应,本是应有之义。然而,由于生态环境治理具有公共性和公益性,普通公民参与的积极性往往并不高。即便部分人有意愿参与到生态环境治理中,也会因为生态认知有限而无法实现。相反,生态公民不管是在思维上、认识上还是在实践上都符合生态文明的要求,他们有意愿更有能力参与进来。

  因此,治理生态环境问题,要强调发挥生态公民而不仅仅是公民的作用。将生态公民的理念自觉导入到生态文明的建设中,不仅会带来治理理念的嬗变,而且有利于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型,实现对生态环境问题更为有效的治理,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和政治文明的进程。

  然而,生态公民的养成并不是一个自然的过程,需要采取多项措施加以强化,才有可能更好地实现从理念向实践的转型。笔者认为,应加强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是注重生态宣传教育的双向性。2010年5月12日云南卫视《自然密码》栏目曾经推出环保公益节目《生态公民》,倡导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选择健康文明的生活。节目播出后,观众纷纷表示认识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性,并争做生态公民。由此可见,培育生态公民,首先在于培育公民的生态思维和生态认识。但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需要建立一整套完善的生态宣传教育机制。

  一方面,政府等公共部门可采取包括制作宣传片、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进行生态宣传。同时,可以将生态教育机制融合到教育体系中,将生态课列为大中小学生的选修课。借助“暑期三下乡”、“生态夏令营”等活动平台突出实践性,让其参与到生态实践中。

  另一方面,要注意发挥绿色企业、环保NGO和社区在培育生态公民上的作用。特别是要借鉴欧盟经验,发挥环境科学商店的作用。环境科学商店指的是为社区居民关心的环境问题提供独立的、非盈利的、参与式研究的组织。环境科学商店作为一种非政府组织形式,其运作过程主要包含两个以上的“问题”和“回答”的双向互动的流动。环境科学商店不仅提高了公民对环境科学的认识,而且可以在了解公民需求的基础上进行研究,用研究成果来支持公民行动。

  政府所需做的不仅是在法律上赋予环境科学商店合法身份,必要时还可以通过资金资助的方式委托其采集公众的环境诉求,从而制定出更为切实有效的环境政策。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由于以往的宣传和教育往往是单一方向的,公民的意愿和偏好并没有被普遍考虑进来,从而影响最终的宣传教育效果。因此,在生态宣传教育从开始到结束的整个过程中,政府都要特别注重和公民进行双向沟通。

  二是畅通生态参与渠道。生态公民培育不仅包括公民的生态意识层面,更包括公民的生态行为层面,而且后者才是最终的落脚点。这就要求政府畅通包括生态信访、生态诉讼、生态听证、生态评价等一系列生态参与渠道,保障公民生态参与权的最终实现。

  具体说来,一要建立并完善生态基金管理制度,主要用于资助和奖励生态组织和生态公民的生态义举,从而调动其生态参与积极性。二要进行制度创新,除了完善传统的参与机制外,还要建立并完善包括微博问政等在内的对话机制,为公众打造更多的参与平台。三要加强相关的组织制度建设,为生态公民的生态参与提供组织依托,提高生态公民生态参与的组织化水平,从而克服生态参与无序化的弱点。

  (作者:黄德林、陈宏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石宇,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美国野外首次发现雌蛇单性生殖孕…
    一条进行单性生殖的蝮蛇美国铜斑蛇,学名“Agkistrodon cont…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