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

在2012年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周生贤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7-31

周生贤

(2012年7月27日)

各位来宾:

  非常高兴参加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借此机会,我就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个重大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建设生态文明,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创造性地回答怎样实现我国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问题所取得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实质上就是要建设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这准确把握了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深刻揭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内涵和本质。

  建设生态文明,以把握自然规律、尊重和维护自然为前提,以人与自然、环境与经济、人与社会和谐共生为宗旨,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建立可持续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以及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着眼点,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加强环境保护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措施。我国探索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经历了一个从自发到自觉的历史过程,与国际社会关于环境与发展问题的认识进程基本同步。

  回顾人类环境保护发展历程,以四次世界性环境与发展会议为标志,人类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发生了四次历史性飞跃。

  第一次飞跃是1972年6月5日至16日联合国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的首次人类环境会议。这次会议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将"为了这一代和将来的世世代代的利益"确立为人类对环境的共同看法和共同原则。在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下,中国派政府代表团参加了人类环境会议。《人类环境宣言》原文引用了毛泽东主席的话,"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出席了斯德哥尔摩+40可持续发展伙伴论坛部长对话并发表演讲,强调我国绝不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一定要走出一条生产发达、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第二次飞跃是1992年6月3日至14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会议第一次把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结合起来进行认识,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成为全人类共同发展的战略。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同志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会议。早在1991年6月,我国政府就主办了有41个发展中国家参加的"发展中国家环境与发展部长级会议",确立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成功召开作出了重要贡献。里约环发大会两个月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中国关于环境与发展问题的十大对策》,把实施可持续发展确立为国家战略。1994年3月,中国政府率先制定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

  第三次飞跃是2002年8月26日至9月4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会议提出了著名的可持续发展三大支柱: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明确了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与环境保护相结合,以确保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的繁荣。这次会议标志着人类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向前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同志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会议。

  第四次飞跃是今年6月20日至22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会议针对"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背景下的绿色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机制框架"两大主题,围绕"达成新的可持续发展政治承诺"、"全面评估过去二十年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差距"、"应对新挑战制订新的行动计划"三大目标,进行了深入讨论,正式通过《我们憧憬的未来》这一大会成果文件。成果文件重申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决定启动可持续发展目标讨论进程;强调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背景下的绿色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具之一;敦促发达国家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以优惠条件向发展中国家转让环境友好型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来自世界上190多个联合国成员国、100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约5万名各界代表出席了大会。温家宝总理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大会,并在大会正式开幕式后第一位发言,发表了题为"共同谱写人类可持续发展新篇章"的重要演讲,宣布了我国将向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信托基金捐款600万美元,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环境保护能力的项目和活动;安排2亿元人民币开展为期3年的国际合作,帮助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非洲国家等应对气候变化等一揽子行动计划。温家宝总理还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高级别圆桌会上作了题为《创新理念务实行动坚持走中国特色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发言。

  此外,温总理还出席了最不发达国家与里约+20高级别边会和环境保护部主办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成立二十周年主题边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温家宝总理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期间的发言,集中表达了我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推进人类可持续发展事业的意愿和决心,全面阐述了我国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立场和主张,彰显了中国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受到与会代表的普遍欢迎和赞赏。

  从"为了这一代和将来的世世代代的利益",到"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和"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保护"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再到"启动可持续发展目标",人类社会对环境问题的认识不断深化。这一系列新理念为我国提出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借鉴和外部条件,建设生态文明又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可持续发展理论,有利于人类社会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文明进程。

  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一条鲜明的做法,就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在积极主动参与国际环发领域的合作与治理的同时,在国内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及时出台加强环境保护的战略举措。2011年国务院召开了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积极探索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境保护新道路,切实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引领者,努力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会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和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时期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积极探索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境保护新道路,是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的标志性成果。"代价小"就是要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以尽可能小的资源环境代价支撑更大规模的经济活动。"效益好"就是要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相统筹,寻求最佳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排放低"就是坚持污染预防与环境治理相结合,将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最低水平,把经济社会活动对环境损害降低到最小程度。"可持续"就是要坚持环境保护与长远发展相融合,通过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十分丰富,集中体现在6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明确指导新时期环保工作的战略思想,就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二是进一步明确环境保护的基本定位,就是以保护环境优化经济发展。三是进一步明确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的历史地位,这是做好新形势下环保工作的根本路径。四是进一步明确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就是要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五是进一步明确环保人的核心价值取向,就是要继续弘扬"忠于职守、造福人民,科学严谨、求实创新,不畏艰难、无私奉献,团结协作、众志成城"的中国环保精神。六是进一步明确环境保护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地位,就是要充分发挥环境保护的主阵地和根本措施作用。

  以上国内外环境与发展形势表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已经明确,各种要素正在快速汇集,各项条件正在日益完备,新的强劲动力正在不断注入。我们必须乘势而上,有所作为,勇担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和实践者。

  第一,全力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污染减排是建设生态文明的硬抓手。坚决贯彻落实"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把结构减排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继续强化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重点区域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推进多种污染物协同减排。

  第二,切实发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的作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将为建设生态文明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环境影响评价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调节器",环境标准是引领企业技术进步的"催化剂",节能环保产业是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第三,优先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群众健康,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建立化学品和危险废物环境污染责任终身追究制和全过程行政问责制。全力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和生态环境损害。

  第四,加大农村环境保护力度。农村环保是建设生态文明的薄弱环节。继续深化农村环境保护"以奖促治"政策,强化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扎实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第五,让重要生态系统休养生息。在重要生态功能区、陆地和海洋环境敏感区、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生态红线。对重要的生态系统,实行强制性保护,特别是对污染物排放已超过环境容量的江河湖泊、草原、湿地,下决心退出一部分人口和产业,在某些特定区域实现部分产品或者行业的整体性退出。

  第六,制订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指标体系。研究出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和政策措施,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纳入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政绩考核。

  各位来宾!

  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和造福人类。让我们不断加强交流合作,广泛凝聚共识,携起手来共同行动,大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共同谱写建设生态文明的崭新篇章!

  谢谢大家。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人为干预助虎颜花适应气候变化影…
    易位种植示意图  本报讯(记者李洁尉通讯员周飞)中科院华…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