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熊猫研究历史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易旅游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10

  (一)我国对大熊猫野外生态学研究历史

  1962年,中国政府认定大熊猫为一级保护动物

  1964年,郑光美等在陕西秦岭进行针对大熊猫的考察

  1968年,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在四川平武考察

  70年代中期,胡锦矗、吴家炎和张孚允在四川、甘肃和山西进行了4年(四川)和3年(陕、甘)的考察

  1978年,胡锦矗等建立卧龙自然保护区五一棚野外观察站,对野生大熊猫进行定点观察研究。

  1980年,中国政府联合世界自然基会,在卧龙的开展世界首次全面的针对大熊猫的野外生态学研究,了解关于大熊猫的活动、移动、营养、行为等方面的问题。

  1985-1999:北京大学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潘文石、吕植及其它师生在秦岭开展全面的大熊猫野外生态学研究,初步了解了大熊猫的自然历史。

  从1985年开始,胡锦矗与西华师范大学的师生,共同对四川的野生大熊猫及栖息地进行研究,并定期对大熊猫的研究进展进行总结。

  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各个保护区都逐步展开了针对大熊猫及栖息地的巡护与监测。

  (二)关键事件

  1869年:法国天主教传教士阿尔芒·戴维德(Armand David)在四川省宝兴县发现一张大熊猫皮,并把它带回国。

  最早到中国猎杀大熊猫的西方人是罗斯福总统的两个儿子:西奥多罗斯福和克米特罗斯福。他们在1928,在现今的冕宁县冶勒乡,共同猎杀了一只大熊猫。这只大熊猫和其他熊猫标本现陈列于美国芝加哥自然历史博物馆。

  1936:大熊猫幼仔苏琳被Ruth Huckness带到美国。她在出关时申报自己“随身携带哈巴狗一只”。这是第一只被带到美国的大熊猫。Ruth Huckness并出版书籍Lady and The Panda

  1963年,北京动物园首次人工繁殖大熊猫成功。

  新中国成立后,大熊猫被作为国宝、国礼赠送给其他国家始于1957年。1972:中美建交,大熊猫作为国家礼物赠送给尼克松总统,安置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公园。大熊猫作为外交动物的使命在1982年结束。

  1980-1984:中国政府联合世界自然基会,在卧龙的开展世界首次全面的针对大熊猫的野外生态学研究,了解关于大熊猫的活动、移动、营养、行为等方面的问题。

  1984年9月28日,在德国柏林首次举办国际大熊猫学术研讨会。此后,大熊猫国际研讨会定期举行。

  1985-1999:北京大学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潘文石、吕植及其它师生在秦岭开展全面的大熊猫野外生态学研究,初步了解了大熊猫的自然历史。

  1996年,中美合作研究大熊猫项目启动。四川卧龙的一对大熊猫“石石”和“白云”被送到圣地亚哥动物园。这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大熊猫借展”项目。(这个项目使得国际上更多的机构参与到饲养大熊猫的繁殖与研究之中,同时为中国野生大熊猫的保护筹集资金。接收大熊猫的机构每年会筹资50-100万美元,借展期10年。熊猫旅居期间出生的幼仔属中国所有。)

  1997年:克隆羊“多利”诞生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和受精生物学学科带头人陈大元博士提出“异种克隆”的概念,并提出用此种方法克隆大熊猫,以挽救这一濒危物种。2003年之后,鲜有关于克隆大熊猫进展的消息。

  1997:大熊猫放归野外可行性国际研讨会在卧龙举办。会后专家的结论是大熊猫放归野外的条件并不成熟。

  2006年:祥祥”2001年8月25日出生在四川卧龙,雄性,经过近3年野化训练,于2006年4月被放归大自然,在野外生存近1年。2007年5月,祥祥不慎失足坠亡。

  2006年:四川大熊猫栖息地被认定为世界自然遗产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城乡规划信息平台的数据组织体系…
         摘要:就规划信息平台的建设历程进行总结,分析信息平台…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