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老师成为最年轻大熊猫专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9

 

张泽均在野外做研究


    西华师大生命科学院教师张泽均受邀加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享有这一殊荣的全球仅10人

    “鉴于你在大熊猫研究中的突出成就,我们热情邀请你加入IUCN,为保护人类资源作贡献。”昨日,36岁的西华师大生命科学院大熊猫专家张泽均接受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简称IUCN)邀请,成为该组织最年轻的大熊猫专家。目前,享有这一殊荣的全球只有10人。

    全球仅10人 IUCN为何看中36岁的他?

    一张娃娃脸,脸上还有羞涩的笑容。初见张泽均,记者还以为他是一名大四学生,哪敢相信这已是国内大熊猫研究领域的青年专家。“我在西华师大读研究生就师从中国野生大熊猫研究的奠基人胡锦矗教授,那时候就对大熊猫产生了浓厚兴趣”。张泽均后来在中科院读博士,研究动物生态学。之后到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协会做了两年访问学者,学成归国后在秦岭大熊猫基地承担科研项目。“IUCN这个组织的成员,我本来就和他们有联系,特别是大家平时一起在网上探讨研究成果”,但真正成为这个组织的成员,多少还让张泽均有些意外,“这是每个专家和学者梦寐以求的荣誉”。

    “母校西华师大在大熊猫研究领域雄厚的实力和取得的卓越成就在国际国内都有很大影响。”张泽钧作为该校熊猫研究领域

    的骨干,多次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有众多学术成果出炉,引起国际同行关注。邀请张泽均加盟的是物种生存委员会熊类专家组主席DavidGarshelis博士和BruceMcLellan博士。

    据介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下设6个专家委员会,熊类专家组隶属于物种生存委员会,成员任期4年。本届熊类专家组成员主要由来自世界各地的160余名熊类研究专家组成,其中大熊猫类别共10人。

    食肉动物为啥300万年来还吃竹子?

    “大熊猫明明长的是食肉动物的肠道,为啥偏偏吃竹子?这也是我想和世界同行一起探讨的问题”,张泽均说,大熊猫长的是食肉动物的肠道,按理说,就应该像其它食肉动物一样,奇怪的是,大熊猫偏偏吃的是竹子,这一吃就吃了300多万年,太让人不可思议!“300万年前的大熊猫,体型要小得

    多”,张泽均介绍,那时候,整个东南亚都有大熊猫出没,后来由于人类的繁衍生息,大熊猫慢慢迁移,到现在退缩到我国的四川、陕西和甘肃等山区。

    “保护大熊猫,其实就是保护我们人类的家园”,张泽均说,人们对大熊猫的关注其实就是对自己生存环境的关注,“大熊猫生存最大的威胁还是人类活动”,张泽均表示,大熊猫不会像有人预言那样会慢慢消亡,“大熊猫遗传已成多样性,进化能力还是很强,只要人类加强保护,大熊猫还会在地球上存在很长时间”。

    除了教学加入IUCN后要做哪些事?

    据悉,除了教学之外,张泽均多数时间还要到秦岭大熊猫基地搞研究。

    野外研究的条件是异常艰苦的,“几根树枝立起来,用布一蒙,简陋得很”,手机没信号,没法上网,一个月下山来采购生活必需品,野外研究很苦很累,但这都没阻挡张泽均研究大熊猫的热情。“IUCN本来就是非盈利机构,我们将为世界范围内的大熊猫问题提供信息交流,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

    资料介绍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成立于1948年,是政府和非政府机构都能参与、合作的国际性组织,目前已发展有来自国家、政府机构及非政府组织层面的会员近1000个。宗旨在于保护自然的完整性与多样性,确保在使用自然资源上的公平性及生态上的可持续发展。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36岁老师成为最年轻大熊猫专家
     张泽均在野外做研究    西华师大生命科学院教师张泽均受邀加…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