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种濒危动物活化石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6

  几维鸟属于平胸类,这一属种的鸟类缺乏用以扩大飞行肌肉固著面积的龙骨突起,因此无法飞行,属于这一属种的鸟类还包括鸵鸟和鸸鹋。这些鸟类之所以出现翅膀退化,一般认为是它们进化过程中经历了数百万年没有捕食者的时间。但是随着猫和狗被引入澳洲,这种情况已经不复存在了。

  这种动物的进化起源可以追溯到哺乳动物出现的初期,它是目前已知最小的灵长类动物之一。它们是一种夜行性动物,以捕捉昆虫和其他小型无脊椎动物为生。它们的脑袋几乎可以在脖上旋转360度,并且它们得眼睛的重量超过了它们的大脑,非常特别。

  直到生物学家在老挝的肉市场上惊讶的发现它们被宰杀贩卖时,人们才意识到这种啮齿类动物并未如他们之前认为的那样已经在大约1100万年前灭绝。基因分析显示和它们起源于同一生物学祖先的其他物种都已经在大约4400万年前便全部灭绝了。

  穿山甲身上披着厚厚的角质盔甲,这和我们指甲的材料性质是一样的。它在大约6000万年前从贫齿类动物中分化了出来,自成一体,贫齿类动物包括犰狳,树懒和食蚁兽等等。它和其它贫齿类动物的共同之处都是趋同进化的结果,这是自然选择条件下不同物种之间发展出相似生存方式的一个案例。

  在全世界已知的4种貘中,亚洲貘和它们大约5000万年前的祖先最为接近,位于进化树的底部,随后这个祖先还分化出了马和犀牛等物种,这都是它的近亲。至于它们像猪一样的鼻子则被认为是相对近期才出现的进化适应特征。

  这是一种有毒的动物,以捕食昆虫为生,在大约7600万年前和其他哺乳动物分化,独立发展。现在全世界一共有两种沟齿鼩,古巴沟齿鼩和海地沟齿鼩。东印度群岛曾经生活着和马一样大的啮齿目动物,但是随着这里的岛屿被人类开发定居,这些物种都消失了,现在只剩下非常少的一小部分。

  哺乳动物的进化特异冠军毫无疑问是属于鸭嘴兽的,这是一类出现在大约1.5亿年前古老物种的唯一现存种类。这种哺乳动物极其怪异,它竟然是产卵的,以至于很多生物学家甚至考虑将它归入爬行动物的行列。

  这种原始的蛙类自大约1.5亿年来没有发生什么大的变化,它于大约2亿年前和其他蛙类分异,单独演化,事实上它出现的时间甚至比最早的鸟类还要早。骨跖蛙体内拥有已经退化尾巴的遗留构造,并且很特别的是它没有耳膜,也就是说它不像其它蛙类那样靠叫声相互交流,而是靠气味。

  紫蛙最早发现于2003年,地点是在印度西部。这是一种起源于1.8亿年前的珍贵物种。它们和其他蛙类共同祖先在曾经的冈瓦纳超级大陆南部开始逐渐分异,并独立进化。

  对于珊瑚,很多民众甚至根本就不知道原来这也是一种动物。和大部分其它珊瑚种类不同,蘑菇珊瑚是独居的。并且和它们同属一类的近亲全世界也仅有一例现存种类。

  世界上最大的两栖动物是大鲵,因为叫声很像婴儿,因此也被称为“娃娃鱼”。它可以长到6英尺(约合1.8米)长,重量可以达到大约100磅(约合45公斤)。大鲵的起源可以追溯到5000万年前,尽管其祖先的大小和现在的大鲵相比非常渺小。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11种濒危动物活化石
    几维鸟属于平胸类,这一属种的鸟类缺乏用以扩大飞行肌肉固著…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