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保护藏羚羊说起

作者:张田勘    文章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5-17

 

    环保人士梁从诫在谈到环境保护时举了一个事例。当许多民间环保人士正在热衷于保护可可西里的野生藏羚羊时,北京某著名大学一位教授质疑:“就算藏羚羊都灭绝了,又有什么关系?”梁从诫一时语塞,只能反问一句:“那大熊猫都灭绝了,又有什么关系?”

    为什么要保护藏羚羊?一言以蔽之,是为了让人更好地生存。爱德华·欧·威尔逊在其《生命的多样性》中曾有论证,一个健康有序的生态系统离不开生物或物种的多样性。马达加斯加粉红色的长春花可用于治疗白血病;云南的紫杉提取的紫杉醇可以治癌;一种蚊草含有合成阿司匹林的物质──水杨酸。如果这些物质都如同藏羚羊一样被人类消灭或用尽了,人类的日子必不好过。

    保护动物或保护自然往深层次说,是要遵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原则。人生活在自然环境中,无法脱离与环境中所有物质和生物的相互依赖关系。捕食链、寄生链、腐生链,这3种食物链形成一个有机的食物网,产生了俗语所说的“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水草”的循环生态环境。任何环节或链条的断裂都不仅仅影响到人的生存,也危及层层相依的生态系统的循环和发展。再往大的方面讲,生态系统或生态圈,其中的各个要素也相互依赖,共生共存。也就是说,失去了生物多样性,人和其他生物都难以很好地生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1年发起了“人与生物圈计划”,深刻地阐明了人类社会的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与多样性的辩证关系——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范围内,合理利用和保护生物圈资源以改善人与环境的关系。人与生物圈计划迄今已实行了35年,全球共有97个国家459块保护地纳入了世界生物圈保护网络,我国也建立了26个生物圈保护区。经过多年发展,生物保护区使当地景观、生态系统物种和遗传变异得到保护,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保持文化、社会和生态的可持续性。

    保护物种多样性,关注珍稀动植物的生存,已成为国际不可逆转的潮流。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