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众科学》盘点现代10大物种进化现象

作者:丁艳莉 陈欣    文章来源:光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1
  物种进化不仅仅是发生在远古的历史长河中,其实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人类,每天都在进行着适应新环境的进化过程,美国大众科学网近日盘点了一组发生在我们眼前的进化现象,这些活生生的案例可谓令人震惊。

美国《大众科学》盘点现代10大物种进化现象


  完美的鸟儿栖木

  Babiana ringens是南非的一种开花植物,本地称为狒狒草,需要鸟儿将鸟喙伸入花中授粉,显示了一种特殊的进化过程。狒狒草的花朵生长在地面,这可能意味着它会获得鸟儿更少的注意力,鸟儿不愿在危险的位置逗留太长时间。为了吸引孔雀石色花蜜鸟,该植物的茎生长在一个完美的位置以方便授粉。 这一点很有趣, 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类似的植物显示出差别取决于它生长在哪里,当其依赖花蜜鸟授粉,便会长出一个又长又漂亮的茎。茎是其主要的优势没有茎的植物,只会长出一半种子。

美国《大众科学》盘点现代10大物种进化现象


  对鼠药免疫的老鼠

  这个夏天的早些时候,我们碰巧发现这只对新鼠药免疫的老鼠,现在仍可以存活缘于它的进化杂交。华法林,一种普通的老鼠药,对大部分物种的老鼠,包括家鼠都有效,但对与地中海沿岸老鼠有密切关系的阿尔及利亚老鼠却无效。这两个鼠种通常不会见面,但人类可以介绍他们认识,于是那些不可避免的杂交老鼠开始出现在德国,并由于其新的有益特质安然无恙。

美国《大众科学》盘点现代10大物种进化现象


  吸引蝙蝠的声回波花朵

  并不是只有我们喜欢蝙蝠古巴雨林葡萄树Marcgravia也努力引起它们的注意。最近发现(尽管不是最近演化的), M. evenia"有一个独特的凹形形状,就像小卫星的形状。为什么?是为了有力的回应蝙蝠频繁拍打的回声定位。这使得飞行的哺乳动物朋友很容易认出它们,这些动物往往由于较差的视力依靠回声定位。

美国《大众科学》盘点现代10大物种进化现象


  进化的臭虫,每个纽约人的邪恶敌人

  在纽约,最令人惧怕、恐慌的昆虫不是蟑螂是臭虫。20世纪90年代晚期,半个世纪的“相对静止”后,我们注意到5月份,臭虫突然重现,而且变得比以前更强大。原来这些臭虫通过进化而来,变得更难根除,有着结实,蜡状的外骨以排斥杀虫剂,用更快的代谢创造更多的臭虫天然化学防御,并通过主导突变阻止扫荡式拟除虫菊酯。你几乎不得不佩服这些小怪物。

美国《大众科学》盘点现代10大物种进化现象


  适应辐射


  几个星期前,我们发现了一个进化实例:进化发生在细胞层次,期待人类来启动。工作中频繁使用x射线的心脏病学家研究发现,医生的血液里有着更高的过氧化氢,再高一点就可能成为潜在的致癌物。但他们也发现,过多的过氧化氢催生了抗氧化剂,细胞保护者谷胱甘肽。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美国《大众科学》盘点现代10大物…
    物种进化不仅仅是发生在远古的历史长河中,其实地球上的所有…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