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威胁4000万贫困人口 生态脆弱区最受害

作者:杜志莹    文章来源:公益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24

  气候变化成为危害中国贫困人口的最新威胁,6月17日,中国第一份从气候变化的角度审视中国贫困问题的研究报告发布,报告指出,95%的中国绝对贫困人口生活在生态环境极度脆弱的地区,已经成为气候变化的最大受害者。

  这份名为《气候变化与贫困——中国案例研究》的报告是由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乐施会共同资助发布,绿色和平与乐施会表示,如果不马上采取积极的应对行动,气候变化将削弱中国的扶贫努力,并可能对中国实现长期减贫发展目标造成严重阻碍。

  “中国需要进一步采取积极、大胆的温室气体减排措施,从根源上加大遏制变暖的力度,达成减贫发展目标。”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李雁说。

  据介绍,《气候变化与贫困》由绿色和平与乐施会共同委托中国农业科学院组织专家编写。

  威胁4000万贫困人群

  长期以来,收入一直是中国衡量贫富的基本标准,更是国家制定扶贫工作的重要参考系数。2008年,我国政府调整了国内贫困线,实行人均纯收入1196元的标准,贫困人口是4007万人。

  而报告指出,贫困的原因是复杂的,贫困不仅仅是收入的贫困,收入贫困只是最基础的贫困形式,贫困还包括教育贫困、健康贫困、知识贫困以及生态贫困等。

  事实上,政府往往关注减少收入贫困,而忽视了其他的贫困。

  这份报告还显示,中国的贫困地区与生态环境脆弱地带高度相关。在生态敏感地带人口中,74%生活在贫困县内,约占贫困县总人口的81%。而贫困地区正是全球气候变化的高度敏感区。报告还指出,中国赤贫人口有95%生活在内地生态脆弱地区,突出表明了贫困与脆弱环境的相互关系。

  气候变化导致了冰川退缩、干旱加剧、森林植被萎缩、水土流失加剧、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等灾害,使得这些生态脆弱区的环境进一步恶化,中国贫困地区人口受气候变化恶果影响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中国的生态脆弱区大多位于生态过渡区和植被交错区,处于农牧、林牧、农林等复合交错带,也是目前生态问题突出、经济相对落后和人民生活贫困区。

  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表示,从中国近30年的减贫实践来看,减少传统收入贫困人口相对比较容易,而消除气候贫困人口则最复杂、最困难。因为气候贫困不易识别、难以统计的特点,加大了消除气候贫困的难度。

  在这份报告中,研究小组选取了甘肃永靖、四川马边以及广东阳山这三个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典型贫困区进行了分析。调查发现,气候变化正在影响当地的粮食生产、用水条件、房屋设施、生畜养殖等基本生计。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受到气候灾害的影响,部分已经或即将脱贫的家庭又再次陷入了贫穷的困境之中。同时,受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薄弱、教育及卫生等基本社会服务水平低下的限制,贫困地区应对灾害的能力更为薄弱。

  中国农业科学院气候变化研究室教授许吟隆说:“气候变化正加大扶贫工作的难度。环境脆弱的地区一旦受灾,当地居民就会陷入贫困。

  建立更具弹性的扶贫计划

  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专家编制的报告中,绿色和平与乐施会敦促中国政府审视现行的扶贫政策,将气候变化因素考虑在内。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王晓毅指出,在引入气候变化这一因子以后,贫困问题变得更为脆弱;它呈现出不同于过去的线性变动,而演变成为一个即时的动态过程。这就要求中央政府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必须要一改中央集权模式,相应地增加地方的参与比例,从而建立有弹性的、更有适应性的机制。

  然而,由于目前科研实力的局限,尚没有任何明确的可量化的指标来评价气候贫困人口。不仅中国如此,所有的国家和地区统计体系都没有反应其规模大小、地理分布、贫困特征。

  因此,报告呼吁,适应气候变化应成为国家政策关注和投入的重点。胡鞍钢在报告序言中更直接指出:“从中国的三十年的减贫实践来看,减少收入贫困人口相对比较容易,而消除气候贫困人口是最复杂、最困难的。”

  乐施会气候变化项目官员李宁强调说:“国家应加大相关气候变化适应政策及技术投入。发展中国家是气候变化的受害者,应抓紧推行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比如引进抗旱和抗洪的农作物,改善基建设施,在洪水泛滥区升高桥梁和道路等。”

  而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李雁认为,只有从根源上加大遏制气候变暖的力度,才能更有效地实现减贫发展的目标。在今年年底即将于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会议上,发达国家应作出承诺,到2020年比1990年减少40%的温室气体排放;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也应当采取积极的排放控制措施,减少15%到30%的温室气体排放增量。

  许吟隆透露,预计国家将出台适应气候变化的发展战略,从而更加明确地将气候变化与扶贫、防灾、减灾结合起来。

  过去100年间累积的温室气体,近八成由工业发达国家排放。据乐施会估算,发达国家每年至少应提供5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推行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

  乐施会呼吁,中国应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形成合力,共同督促发达国家尽快为气候变化负责,达成一个真正公平的国际协议。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植物间会说"悄悄话" 互相提醒提防…
         当你在花园里听到树木发出奇怪的瑟瑟之音时,那么你要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