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气候变化须持续关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0

  不是所有能够满足人类需要的资源都是可以恣意开发的。人为地开发和运走青藏高原的水源,就如同有人建议把青藏高原上的冰雪运到西部地区的沙漠去改变那里的干旱一样,是大胆而且愚蠢的。青藏高原的气候变化无疑关系到整个地球上人类的利益,因此必须得到持续的关注。

  最近往藏区调研,从昌都到甘孜再辗转赴成都,行程两千多公里的沿途,我看到不少干涸的河床裸露出卵石,曾经的高原草甸和湿地已经成为遗迹。由于冻融和沙漠化,部分区域植被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出现恶化的情形,随处都能看到。而十多年前曾经看到过的几座雪山,现在都成了如同西北干旱地区的山那样光秃秃的,而高原河流的水量却从来没有增加。

  这让我想起我们一家应邀出席今年天安门国庆观礼时发生的事情。在登上观礼台前嘉宾们都收到一份由志愿人员分发的节目单和一瓶矿泉水,我看了看瓶身上的“5100”字样,犹豫了一下还是把那瓶冰川水退了回去。发水的小姐一脸疑惑地告诉我水是免费,我不知道该说啥,摇摇头走开了。在那万众欢腾的气氛中,我不识好歹地口渴了一个上午。

  前不久笔者写过一篇反对将冰川水开发用来饮用的文章,在《南方日报》发表之后马上有人撰文质疑说:“5100矿泉水水源地的地下水不开采,无非要么继续作为地下径流,要么转变为地表径流直接流入印度洋,要么蒸发成为水汽?”质疑者有兴趣探讨西藏气候的变化,令笔者感动,毕竟也算是关心气候变化的人。但其有水源就该开发的说法似乎是个错误的逻辑。既然有人“请教”,笔者也就不妨再说说自己的观点:不是所有能够满足人类需要的资源都是可以恣意开发的。青藏高原上的水量,不仅保持着高原区域的水量动态平衡进而保持着气候稳定,同时作为亚洲十大江河的发源地,也保障着地球上15亿人口的饮水。人为地开发和运走青藏高原的水源,就如同有人建议把青藏高原上的冰雪运到西部地区的沙漠去改变那里的干旱一样,是大胆而且愚蠢的。

  一个区域的气候以及与其相关的水量存在长期的动态平衡,只有这样,一个区域的天气才能有规律,才能被人类掌握,进而适应性地作出春播、夏作、秋收、冬藏等生产安排。一旦这些规律不存在了,天气时好时坏,人类就很难适应。正如同2008年初的那场严寒,表面上看到的是寒冷,实质上的原因却是全球气候变暖造成的。本世纪以来,随着人口增加、工业排放,大量化学、石油燃料的燃烧,不合理的土地使用,森林的大面积砍伐,导致大气中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浓度急剧增加,也使青藏高原的气候发生了明显变化。长江、黄河源头生态环境恶化以及黄河断流的主要原因即是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加剧所致。气候干旱导致生态环境的恶化和黄河上游流量的减少,而生态环境的恶化和黄河上游流量的减少反过来又加剧了气候干旱的影响。

  正由于青藏高原有着地球上最为丰富的生态系统,而且与全球气候环境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关注世界天气变化,就必须关注作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的气候变化。青藏高原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相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5年以上的超前趋势。青藏高原的气温上升不仅高于中国平均水平,更明显高于同期全球气温每10年0.13℃的升温速率。同时,青藏高原的存在对整个北半球的大气环流具有重要的影响,它的动力和热力效应使其成为亚洲和北半球大气系统的控制区。建议专家们多研究一下,青藏高原的气候变化将如何影响整个世界的气候平衡和整个人类世界的生存环境;有关部门应加强青藏高原气候变化的检测和预警,帮助人们了解全球变暖的规律并预测其对中国其他地区的影响。

  汽车翻越川藏公路的一座雪山时,我曾看到山上有用石头堆出的巨幅标语:“海拔再高也高不过人民的利益!”是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的利益,青藏高原的气候变化无疑关系到青藏高原地区的人们和整个地球上人类的利益,因此必须得到持续的关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英发现霸王龙最古老亲属原角鼻龙…
     图为:发现的恐龙头骨化石   图为:恐龙复原图     北京时间…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