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国家适应计划中的水资源适应

作者:袁斌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16

  气候变化对水资源造成的影响给全世界不同的地区带来了不同形式的挑战。因此对最不发达国家的介入行动应当在他们的国家适应行动计划中确定下来——同时还需要进行介入的还有他们的全国水资源战略,政策和规划等等。一项气候变化适应策略应当同现有的环境,卫生,社会和经济规划相协调,并且能够促使适应行动的贯彻执行。

  一份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编撰的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对淡水资源造成的首要的和次要的影响方面的内容,已经提供给了一些已经完成其国家适应行动计划的最不发达国家。这些国家有,不但,厄立特里亚,尼日尔,卢旺达,萨摩亚,苏丹和赞比亚(这些国家分别是:喜马拉雅山的高海拔地区国家,半干旱和半湿润的非洲中东部地区国家,干旱的非洲西部地区国家,还有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南部国家)。附件II中还有更加详尽的讨论。表格1展示的是这些国家的薄弱之处,以及预计各国可能收到的负面影响。报告中还表明,这些国家是否已经确定将水资源与其发展战略,水资源相关战略,或者是为保证贯彻执行国家适应行动计划的制度以及管理系统相连接。最后,报告还介绍了某个国家已经提议开展的与水资源相关的国家适应行动计划工程是何种类型;以及这个国家是否已经发展了任何国家适应行动计划以融入到被认可的最不发达国家国家基金计划中去。

国家

薄弱领域/影响

和战略关联。

采取更好的管理?

确定水资源相关的国家适应行动计划工程

被认可的最不发达国家国家基金工程

不丹

农业,水电能源。

严重的问题:冰川湖泊的融水造成的洪灾(GLOFs)。

与减贫战略相连接。

缺少详细的制度结构。

雨水收集

降低两个区域所面临的GLOFs威胁以及气候变化风险。

厄立特里亚

农业,家畜饲养业

与减贫战略相连接。

管理能力由全国能力自我评估进行认定。

1, 灌溉水井的地下水补给。

2, 通过大量灌溉提高农业产量。

在一个地区,以家畜饲养业为基础,将气候变化风险整合到社区层面

尼日尔

农业。

严重问题:极端缺水

与减贫战略相连接。

无管理结构。

与尼日尔河流域计划没有关联。

1,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开采

在农业领域优先执行NAPA的介入措施。

卢旺达

依靠农业。

严重问题:雨季和干旱交替没有规律,土地退化

与减贫战略相连接。

综合水资源管理(IWRM)的详细讨论作为优先措施应对气候变化。无管理结构。与尼罗河流域行动没有关联。

1,利用河流常年的重力流水系统发展灌溉农业

没有已经开展的项目,或计划中的项目

萨摩亚

供水,旅游。

严重问题:土地,珊瑚礁和沿海地带受到侵蚀,出现退化

与全国发展战略连接。

水资源政策

1,保证居民社区的水资源

1,整合萨摩亚的气候变化适应措施。

苏丹

农业,家畜饲养,水资源和水电。

严重问题:北部缺水,南部沼泽地带较多。

与减贫战略相连接。

收到影响的领域之间缺乏专项的协作。

与尼罗河流域行动没有关联。

1, 恢复牧场,在一个地区积蓄水资源

2, 改善南部达尔富尔地区的蓄水情况。

3, 制定策略使得中部赤道州应对常年干旱缺水的局面。

1,优先执行NAPA中的介入措施,在农业领域和水资源领域培养适应能力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赞比亚

雨养农业,水资源和能源,自然资源/野生动物/森林以及居民健康。

评估农业,渔业,居民健康和自然资源方面的政策,但是水资源方面的政策未有得到评估。制度匮乏。个人能力较低。与赞比西河管理委员会没有关联。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雌雄同体生物中的爱情高手
        动物界里存在着阴阳调和为一体的生物,其中有我们不常见…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