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类北迁应对气候变化的尝试

作者:春敏莉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25
  气候变化让动物们的生存环境发生很大变化,使越来越多的动物面临灭绝危险。为了拯救动物,科学家们将进行多种尝试,其中不乏大胆的计划。

  在英国,一项大胆的计划公之于众:科学家们要将坎布里亚湖区的鱼群迁移到苏格兰湖区,以应对气候变化。

  野生动物的生存受到的气候变化的严重威胁,这让人类萌生出极端的办法:英国环境署准备将数以千计的白鳟鱼和schelly(两种鱼都是淡水白肉鱼)从坎布里亚湖区迁移到苏格兰湖泊。

  科学家们警告说,夏季温度越来越高和降雨量越来越小,都将导致河流量变小,水温上升,最终将导致氧气水平下降。英国环境署的报告也警告说,必须营救鱼群,可以通过为水体充氧来使鱼群生存下去,或者在本地鱼群已经死亡的区域内引入一些其他种类。

  在气候变化可能导致生境永久丧失的地方,一些鱼类需要迁移。冷水鱼类和洄游鱼类,包括鲑鱼和鳟鱼,对水温的变化异常敏感,因此水温变化可以导致冷水鱼类更高的死亡率,并可改变洄游鱼类迁移的时间。过去30年来,鳗鱼种群数量减少的部分原因就是气候变化。

  英国环境署正计划在河岸上种植更多的树来提高绿萌覆盖率,降低河水温度;同时改造防洪堤、水力和水泵系统以便让鱼能够通过。

  迁移鱼类只是一系列大胆计划之一。英国高速公路管理局管理着英国的高速公路和交通干道,他们在对熟悉戛纳、尼斯和马赛市周围阳光普照路线的专家们进行大范围调研后,决定在修建道路时改用一种叫做EME2的基础材质,和一种可以抵抗60℃以上高温的材料。高速公路管理局说,这种改变是应对气候变化策略的一部分内容――研究表明,气候变化所致的高温可能会影响道路表层,甚至会影响道路结构的更深层次。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英国是多么需要通过改变来应对更加炎热的夏季和更加潮湿的冬季。山体滑坡增多、铁路线弯曲、输水管破碎和上升的海平面(甚至会威胁到海岸周围的灯塔)……官方指出,碳排放的水平已预示着未来四十年,气候变化是不可避免的。

  英国环境署气候变化部主管说,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所面临的最严重的挑战之一,“我们开始感觉到气候变化在英国产生的影响了,理解气候变化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和环境是很重要的。”

  英国环境部门食品和乡村事务部发言人说,气候变化将带来更多极端的天气:日益增加的暴雨,更加炎热的和干燥的夏季,这些都潜在地影响着经济所依赖的基础设施。因此,维持基础设施,建立一些适应性计划等措施都是必须的。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寄生虫可使老鼠丧失对猫恐惧感
     北京时间8月24日消息,科学家发现一种寄生虫能寄生并操控受…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