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沙治沙 改善民生:中国防治荒漠化世界领先

作者:严冰 陆冬梅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22

 

宁夏灵武市白芨滩治沙林场员工在种树。新华社记者  刘泉龙摄

 

    6月17日,是第十六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今年我国“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的宣传主题是“防沙治沙惠及民生”。联合国第十七届可持续发展大会指出,中国防治荒漠化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世界防治荒漠化看中国。

    由“沙逼人退”到“人逼沙退”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防沙治沙工作,相继实施了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还草等一大批重点治理工程,颁布实施了防沙治沙法,出台了关于加强防沙治沙工作的决定,实施了防沙治沙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组建了防沙治沙科研梯队,形成了宏观监测、敏感地区监测和定位监测三位一体的监测体系。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年均治理沙化土地100多万公顷,重点治理区生态状况明显改善,风沙危害逐步减轻。

    总体上看,我国沙尘天气呈逐渐递减趋势,危害强度逐步下降,沙区生态状况明显改善。如陕西省榆林市实现了由“沙逼人退”到“人逼沙退”的转变,年均扬沙天气由66天减少至24天。内蒙古赤峰市过去风沙弥漫,如今树木茂密,环境优美,成为风沙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整个京津风沙源治理区呈现出林草植被增加,碧水蓝天增多,沙化面积减少,沙尘天气强度减弱的可喜局面。

    各地还将治沙与治穷相结合,充分利用沙区资源,积极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沙区产业发展明显加快。内蒙古大力发展沙生灌木林造纸、生物质能源、生物制药等生物产业。甘肃河西走廊坚持发展日光温室、葡萄、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业。新疆和田的肉苁蓉,宁夏和青海的沙棘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沙区产业的快速发展,增加了农牧民收入,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并逆向拉动了防沙治沙步伐。

    荒漠化防治不仅完成了艰巨的防沙治沙任务,还通过种植防护林积累了大量木材,并改善了农业生产环境,增加了粮食产量,使防沙治沙综合效益逐步显现。同时改变了村容村貌,改善了人居环境,提高了沙区可持续发展能力。

    沙患是中华民族一大心腹之患

    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刘拓说,中国治沙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荒漠化面积达到26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5%,涉及西北大部、华北北部和东北西部的18个省区市,有4亿人口常年受到风沙危害。每年春季,我国北方地区沙尘暴频发,给农林牧业生产、交通运输和群众日常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

    今年3月19日和4月24日,我国北方又发生了两次特大沙尘暴,影响范围甚广,经济损失惨重,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事实表明,荒漠化不但严重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还严重制约着我国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小康的进程。加强荒漠化防治是当前我国重要而紧迫的一项战略任务。

    贾治邦认为,沙患是中华民族一大心腹之患。土地沙化不仅威胁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而且制约着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当前,我国防沙治沙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加强防沙治沙工作,势在必行。

    防沙治沙是一项紧迫而艰巨的战略任务,必须坚持依法治沙、科技治沙、综合治沙的总体方针,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开创防沙治沙新局面。

    一半以上沙化土地将得到治理

    刘拓介绍,当前土地沙化问题已成为国际、国内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我国防沙治沙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新的发展机遇。我国共有近53万平方公里可治理沙化土地,增加森林资源的潜力很大。加快沙区造林绿化步伐,可以提高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确保如期实现2020年森林资源增长目标。

    《全国防沙治沙规划》和国务院《治沙决定》对今后一个时期防沙治沙工作整体上进行了谋划和布局,明确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目标。近期目标,即2005—2010年完成治理沙化土地1300万公顷,从中期督查情况看,各省防治任务将有望提前完成;中期目标,即到2020年全国一半以上可治理的沙化土地得到治理,沙区生态状况明显改善;远期目标,即到2050年全国可治理的沙化土地基本得到治理。

    贾治邦充满信心地说,防沙治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任重而道远,经过我们不懈努力,一定能够在祖国北方构筑一道绿色生态屏障,为广大沙区群众建设一个美好的绿色家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防沙治沙 改善民生:中国防治荒漠…
     宁夏灵武市白芨滩治沙林场员工在种树。新华社记者  刘泉龙摄…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