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化把中国推到最前线

作者:胡跃高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22

  一件事物如果大到地球之大,年龄长到以成千上万年计,复杂到将自然、人类、社会、生命系统完全卷裹进去的程度,就有理由认为是一件大事、是一个大科学问题,是天文学、历史学、地理学、生态学,抑或将它们全部包括在一起的大学问。如果说,这件事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其发展趋势与整个人类文明相背离,人们应该立即蹦起来说:“这肯定是一件极其严峻的大麻烦事”,然后会满心疑惑地问:“真有这事吗?”有!荒漠化正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的生态环境问题。

  公元前6000年起源到公元前538年衰落的巴比伦文明毁灭于荒漠化;公元前5000年起源到公元642年衰落的古埃及文明毁灭于荒漠化;公元10世纪延续到1772年的复活节岛文明也是毁灭于荒漠化。迄今为止荒漠化仍在施虐全球,且呈愈演愈烈发展态势。世界227个国家与地区中,有140个存在荒漠化问题。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指出,全球52亿公顷干旱地区中大约70%已经退化,并受到荒漠化的威胁。与1990年相比,非洲2025年可能失去2/3的可耕地面积,亚洲可能减少1/2,南美洲可能减少1/5(法新社,2007)。但因人口增长,到2030年世界粮食产量还必须再增加50%,那时人类对能源和淡水的需求将分别提高50%和30%(贝丁顿,2009)。世界正进入到人类与资源矛盾激化,荒漠化形势严峻化之中。人类社会只有在迎战荒漠化的理论与行动上成熟起来,才能走向未来。

  在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中国是唯一历经长期历史考验,相对独立传承至今的国家。今天的中国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均耕地资源占有量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人均林地为世界的1/7,草地为1/3,水资源为1/4。中国是世界人口与资源矛盾最尖锐的国家之一。我国北方地区除林地情况稍好外,耕地荒漠化面积比重占40%以上,草地荒漠化面积比重占90%,湿地水系关联问题几乎占100%,沙漠沙地多存在蔓延问题,城乡社区周边多由于水源缺乏形成荒漠化圈结构。加之近期发展中掠夺式资源经营盛行,荒漠化整体形势严峻。这是近年来我国防治荒漠化形势处于胶着状态,沙尘暴屡屡高强度发作,防治工作无根本突破的基本原因。比较各国形势,我国已经被推到了全球防治荒漠化的最前线。中国在防治荒漠化问题上的进退速缓已经与世界防治荒漠化成败得失息息相关。在某种程度上讲,世界防治荒漠化的攻坚任务已经历史地落在了中国人身上。中国人在面对荒漠化问题上只能前进,没有退路。

  面对全球性、历史性、高度复杂、步步紧逼的荒漠化问题,动员民众,团结中外力量,接受全人类历史经验教训,利用所有时机,致力于建设防治荒漠化工程是唯一出路。实现这一建设目标,我们要提高全民对防治荒漠化工程建设意义的认识,建立健全关系机构与机制,建设强大的全民科技支撑力量,扎扎实实推进工程建设。中国人民在对荒漠化问题上的进展意味着人类防治荒漠化事业的进步,也是当代中国人对人类文明史的新贡献。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中国荒漠化防治
        荒漠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也是中华民族的一大心腹…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