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控制不可忽视氮氧化物

作者:段雷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4
  酸雨通常是指pH值小于5.6的降水,因为未受污染的降水的pH值约为5.6,这是考虑到大气中CO2(浓度大约是350ppm)溶解在纯水中达到化学平衡时的pH值。但是,大气中由于酸性物质造成的环境影响并非只通过湿沉降(主要指酸雨,还包含酸雪和酸雾等),还通过干沉降(指气态物质和颗粒物),因此我们关注的此类问题确切地说是酸沉降,只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关注降水的组成)仍称酸雨。由于SO2的大量排放,目前我国一些区域出现酸雨且长期未能根治,已引起广泛关注。

    我国酸雨区的分布
    ■阅读提示

  随着我国SO2减排工作的开展,酸雨分布区的总面积有所下降,但重酸雨区依然存在,总体上呈现北方一些城市酸雨污染加重和重酸雨区东移的趋势。前者主要体现在我国一些传统的非酸雨区,后者表现为华中和华东两个酸雨区有连片趋势。

  由于SO2的大量排放,目前我国大面积区域出现酸雨并不断发展,已引起广泛关注。20世纪70年代,我国的一些地区发现了酸雨,其中年均降水pH值最低的地区分布在西南地区,尤其是在重庆和贵阳一带。到了20世纪90年代中期,酸雨已经成为区域性的环境问题,酸雨分布区包括四川盆地和长江以南、青藏高原以东的广大地区。城市及周边是我国开展酸雨监测的重点地区,近年来,在进行监测的500多个城市中,有40%左右的城市年均降水pH值低于5.6,而10%左右的城市年均降水pH值低于4.5。


  随着我国SO2减排工作的开展,酸雨分布区的总面积有所下降,但重酸雨区依然存在,总体上呈现北方一些城市酸雨污染加重和重酸雨区东移的趋势。前者主要体现在我国一些传统的非酸雨区,后者表现为华中和华东两个酸雨区有连片趋势。我国酸雨区的发展同相关污染物排放格局的变化是一致的。

    酸雨对环境造成多种影响
    ■阅读提示  
   
  酸雨对环境造成多种影响,包括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直接影响包括材料腐蚀、文物损坏和农作物减产等,降水pH值低是造成损失的原因;间接影响则取决于酸沉降量,导致土壤和地表水酸化。

  酸雨对环境造成多种影响,包括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直接影响包括材料腐蚀、文物损坏和农作物减产等,降水pH值低是造成损失的原因。例如,通常降水pH值小于4.5就会对农作物造成伤害。间接影响则取决于酸沉降量,导致土壤和地表水酸化。土壤酸化表现为土壤pH值下降、营养元素流失和有毒金属元素的活化,最终导致森林的减产甚至衰亡;地表水酸化的表现则是水体pH值下降、酸根阴离子浓度升高和有毒金属元素浓度升高等,严重时会导致鱼类死亡。相对于直接影响,酸雨造成的间接影响可能更加严重。欧洲和北美曾经出现过大量湖泊酸化和大面积森林死亡的生态灾难,由此造成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我国同样存在着土壤和地表水酸化的巨大风险。


  尽管在我国一些地区遭受严重的酸沉降已近30年,但迄今为止仍未像欧洲和北美那样发生大面积的地表水酸化现象。但是一些证据表明,水体酸化现象在个别地区已经显现。以西南地区为例,在SO2排放量快速增长的“七五”和“八五”这10年间,长江上游各支流的pH值明显下降,尽管这些河流的pH值依然较高。在“九五”和“十五”这10年间,随着这一地区SO2排放量得到控制并开始下降,河流pH值不再降低。此外,在华南和华东等其他重酸雨区也发现了一些pH较低的水体。

 

  在我国,土壤酸化通常是地表水酸化的前提,因为降水先经过土壤层的缓冲,然后才进入地表水。尽管目前只有少量观测工作获得了一些地区土壤酸化的证据,但如果整个长江上游河流酸化则意味着广大流域均存在土壤酸化的趋势。在我国的几个重酸雨区,土壤酸化已经出现,表现在土壤pH值的下降和有毒铝离子的活化等,但是其对森林的影响可能还局限在生产力的降低和营养元素的流失,尚未出现大面积树木死亡等显性表现。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四川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简介
    四川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秀丽风光   四川唐家河国家级自…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