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骋在湿地上的精灵

作者:刘立云 贾媛媛    文章来源:湿地中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15
麋鹿,俗称“四不像”,是一种大型湿地哺乳动物,它具有很高的社会、生态、经济价值,堪称中国“活的自然和文化遗产”。它是权贵、吉祥、驱邪的象征,又是民间传说中的神兽,享有国宝之誉。麋鹿在中国历经了繁荣、衰落、灭绝和回归的传奇经历,最终落脚在南黄海湿地的江苏省大丰市境内。这片辽阔的太平洋西岸如花似锦的滩涂湿地,充满了神奇色彩,并成功恢复了世界上第一个野生麋鹿种群。它们的繁衍壮大,已成为中国国运昌盛的缩影。而正是在这片国际重要湿地上,在海外流浪了近一个世纪的“游子”,终于回到了它们温馨和理想的家园。
原始蛮荒的南黄海湿地
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南黄海湿地上,面积78000公顷。在这片原始蛮荒而充满迷幻的土地上,沟河港汊纵横交错,无边无垠的芦苇荡,一马平川的蒿草地,还有跌宕起伏的乔木林和灌木丛、琥珀状的沼泽地和光裸地,镶嵌在芦荡、草地和丛林中,毫不掩饰地向人们展露出滨海湿地的原生风貌。
在这片麋鹿祖先曾经生活过的湿地上,自1986年回归祖国的39头麋鹿(雄13头,雌26头),已增加到了2008年的1317头,约占世界麋鹿总数的33%。在中国本土绝迹近百年的麋鹿,不仅适应了故乡的环境,而且它们已经成为这片原始蛮荒湿地上生物链中的重要角色。
麋鹿保护区内不但生境多样,水源充足,而且植物种类繁多。在499种植物中,就有223种是麋鹿可食的植物。同时还生活着多种兽类、两栖爬行动物和315种鸟类及麋鹿伴随动物,给麋鹿带来了无限的乐趣。还有那顽皮和多情的昆虫,为麋鹿家园增添了童话般的美丽,麋鹿在这里显得富足安详。麋鹿带领着它们的儿女在这片净土上自由自在地生活,享尽天伦之乐。广袤的南黄海湿地纵然构成了一幅美不胜收而永不褪色的生态风景画。
野生麋鹿四季写真
当莺飞草长、水暖花开的时候,麋鹿换上了棕红色的毛被。不久,雌鹿的产仔期到了,鹿仔在浩荡的春风中降生。五月,麋鹿的发情期而至,一群膘肥体壮的雄鹿汇合在一片绿草茵茵的开阔地,参加一年一度的鹿王“大选”。它们自由组合,自选对手,一个家族是20多组参赛,两头一组,淘汰选拔,最终获胜者乃为鹿王。那场面精彩激烈,蔚为壮观。鹿王产生后,所有“战败”者都会自动退居“二线”,雌鹿们自然成了鹿王的“嫔妃”。鹿王在“任职”期很少吃草、喝水,昼夜操劳不息。三个月的发情期,鹿王耗尽了精力,体重下降了几十斤。交配期结束,所有的麋鹿又在一起活动,大家和睦相处,并维系到下一年。
正当知了叫唤着炎热的夏天,牛虻与蚊蝇肆虐着杂草丛生的海滩,聪慧的麋鹿早已安逸地游憩在清澈的水流之中。浓绿的树荫,弯弯的港汊,徐徐的海风,组成了一个舒适的清凉世界。夏夜,麋鹿喜欢栖息在依树傍水的开阔地上。几头被鹿王“战败”的雄鹿,在离雌鹿群约50米的草丛中,窥视着雌鹿们,在努力寻找机会引走鹿王的“嫔妃”,去和它们“幽会”。鹿王对“嫔妃”的管理是极为严格的,尽管自己没有足够的精力来应付每一头雌鹿,但它的眼里却不容掺入一颗沙粒。如发生雌鹿“偷情”或“私奔”,定逃脱不掉严厉“家法”的惩处。
狼尾草开花的时候,正值秋高气爽,湿地上的野生麋鹿正悠闲自得。胎鹿在果实累累的季节中孕育,成鹿在金色的阳光下催膘。十月的午后,太阳已不太炽热,海风掠过滩涂,轻轻摇曳几片树叶。一头刚断奶不久的小鹿对两棵苦楝树下的一束嫩草产生了兴趣,它兴冲冲地走到草边,谨慎地绕着嫩草转了两圈后,一下子将草咬入口中,小鹿的母亲站在不远处凝望,它看到了自己的孩子已会独立采食,目光里充满了慈祥。小鹿吃得津津有味,母亲在护卫守望。
下雪了,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流袭击着黄海之滨的滩涂,麋鹿开始换上灰褐色的“冬装”。雄鹿脱下了头上的锐角,等迎春花绽放的时候,再露出自己的峥嵘。凛冽的寒风中,野生麋鹿默默地掘食冻土中的草根,有时走进芦荡深处寻觅地面上未冻萎的小草。为了战胜严寒,度过那似乎漫长的冬日,它们常常紧密地聚集在一起,以顽强的毅力和足够的耐心,等待着春天的到来。
野生麋鹿食谱的嬗变
南黄海湿地上生长着499种植物,而被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记录到的野生植物就达327种,其中麋鹿可食的达223种,喜食的达198种。在已被记录麋鹿可食和喜食的野生植物中,草本植物占被记录植物总数的94%,如水烛、飞蓬、鹅冠草、泽兰、苦荬菜、野燕麦等53科159属。冬季能被麋鹿采食的达65种,这为野生麋鹿越冬的食源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尽管如此,大自然中的野生麋鹿已将它们眼球转向海边潮间带大片大片的互花米草上,并成为它们主要食物源。这个新发现,无论从野生麋鹿种群发展角度上说,还是从湿地生态平衡的观点上讲,无疑是一个震撼人心的喜讯。
互花米草,这个从英吉利海峡南端泊过来的外来入侵物种,最早是用它顽强的生命力来防汛固堤,但它们一进入南黄海湿地这块沃土,就疯狂地生长,已给当地的生态带来了一定忧患。由于它们十分密集,侵占了很多湿地生物和其他植物的空间,尤其是对贝类、蟹类、鱼类、藻类等多种生物的生存造成了严重的威胁。此外,还极容易引发起赤潮的出现。经不断地跟踪观察,野生麋鹿采食的互花米草约占它们总食量的70%,而按照这个比例发展下去,南黄海湿地互花米草的密度乃可大大降低。大自然中的生物链总是如此奇特、有序。而野生麋鹿为何放弃鲜嫩的野草不吃,却钟爱那粗纤维度极高,难以咀嚼的互花米草?至今还是个不解的谜。麋鹿“食谱”的嬗变亦可能标志着一个珍稀物种的进化!
延伸大自然的美丽
如今,南黄海湿地上的麋鹿保护事业已走过了23个春秋。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工作者,多年来“与麋为伴,与鹿共舞”度过了它们无悔人生,使这个物种的保护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我国政府致力于“生物多样性”和实施“麋鹿重引进项目”的成功范例。
特别是被誉为“麋鹿之父”的丁玉华,矢志不渝地以科研和科普为指导方向。23年以来,他撰写科研论文80多篇,主持科研课题30多个,并有多项科研成果填补了世界麋鹿研究史上的空白。他还编著了《中国麋鹿研究》、《麋鹿保护与研究》、《麋鹿研究与管理》、《走进南黄海湿地》、《神鹿回归》等科技著作和科普读物11部,为麋鹿家族的复壮和对其种群的科学研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可以说,随着人类生态文明和保护意识的提高,麋鹿在华夏大地再无人为灭绝之虞。
每当丁玉华托着望远镜,从聚焦中看到一群群野生麋鹿在苍茫浩瀚的南黄海湿地上欢快地驰骋,那画面,犹如书写着一部壮美的大自然生命史诗,他总是动情地说:“我将对生态保护事业视作自己生命的全部,并用毕生精力去延伸大自然的美丽……”
 
 
通联: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邮编:224136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令人眼花缭乱的果实
        据美国《探索》杂志报道,英国皇家植物园的植物学家沃尔…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