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原:湿地“生灵”的喜与忧

作者:胥辉 彭地    文章来源:四川法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30

  黄坤久是矛盾的,但矛盾不仅属于他,还有他的众多同行们。“我们全州有脊椎动物553种,其中一级保护动物23种,二级53种,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强和人们保护意识的提高,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面对“中国娇子2010野生动物保护行”采访组的记者们,阿坝州林业局副局长黄坤久脸上洋溢着一个林业人的自豪。

  然而,豪情只是一瞬之间,话锋一转,“但情况并不乐观,对阿坝州的许多湿地野生动物来说,沙漠化正蚕食着这片美丽的沼泽地,它们生存的环境面临挑战”。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严峻的草原沙化使得湿地野生动物们的未来日渐堪忧。

  面对残酷的现实,他们更多的时候处于深切的忧虑中;作为林业工作者,他们不能让湿地上的生灵失去家园,美丽的绿洲在自己眼前消失。

  草原上美丽的邂逅

  格桑花缀满辽阔的草原,黄的,白的,红的…….,星星点点,向着天际四散铺去,穿过块块水滩,托起了白色的毡房和牛群,这是红军曾经走过的那片沼泽地,美丽的红原大草原。

  27日,“中国娇子2010野生动物保护行”采访组一行,在穿越红原大草原行至瓦切乡时,幸运地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相遇,就在离公路不到50米外的草地上,两只黑颈鹤正悠闲的觅食。

  它们对人似乎并不敏感,对不到50米外的行人和车辆熟视无睹,摆着优美的身姿,迈着“猫步”向着前方的毡房和牛羊聚集处慢慢走去,它们的旁边,赤麻鸭在嬉戏。

  随行的阿坝州林业局工作人员说,“你们太幸运了,虽然黑颈鹤是这里常见的珍稀鸟类,但直接进入记者镜头还是首次”。

  直到黑颈鹤慢慢地走向远方的草地,从眼前彻底消失后,我们才恋恋不舍地上车离开。

  据悉,黑颈鹤是唯一的高原鹤类,也是15种鹤类中被发现最晚的一种,阿坝湿地适合黑颈鹤生存,这里有着全球数量最为庞大的黑颈鹤种群,因此这里也被喻为“中国黑颈鹤之乡”。

  一年之中,黑颈鹤2/3的时间都生活在这里,只有严冬季节才暂时向南方迁徙。

  然而,让人更意想不到的是,车行不到2公里处又被一位随行的鸟类专家紧急叫停。“杆上,有白尾海雕”,这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草原鼠的天敌。它正栖息在路边的电杆顶,打望着辽阔的草原,寻找猎物。

  湿地上的野保“工程”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阿坝境内,若尔盖、日干乔等湿地,常年生活着黑颈鹤、丹顶鹤、黑鹳、大天鹅、小天鹅、金雕、白尾海雕,秃鹫,绿尾虹雉等国家一、二级鸟类,另外还有扭角羚,梅花鹿,藏羚羊等陆生一级保护动物。

  整个阿坝州拥有脊椎动物553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类野生动物76种,同时还拥有1500余种珍稀植物资源。在当地林业部门和野保人士的努力下,《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20周年来,这些野生物种的保护早已深入人心,特别是黑颈鹤一直以来都是藏民心目中的神鸟,更是爱护有加。

  同时,当地政府为了更好的保护湿地上的野生动物,还在红原地区成立了全国首家归当地公安和林业部门双重领导的湿地森林公安派出所,目前有在编民警5人,担负着整个红原县湿地野生动物保护和野保宣传的重任。

  在茂县的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当地村民也自愿组成了“九顶山反盗猎协会”,定期或不定期的义务巡山,解救被困野生动物等,做了大量的工作。

  官方和各种民间力量的有效结合,使得近些年来野生动物数量得到很快增长。

  黑颈鹤的种群数量也由以前的几百只增长到数千只,“可以肯定地说,黑颈鹤在它的故乡得到了官方及民间的有效保护,其种群数量日见增多,也吸引国内国际鸟类专家和动物保护组织的目光!”黄坤久说。

  黄沙来袭湿地忧思

  然而,这些成就并不意味着它们的未来就很乐观。

  据黄坤文介绍,阿坝州共有各类湿地面积723.5万亩,占全州总面积的5.73%。其中以沼泽湿地和河流湿地为主,沼泽湿地占了湿地总面积的89.82%。

  若尔盖草地总面积160多万公顷,是世界上最大最奇特的“固体高原水库”,也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在维护我国和全球生态安全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更是湿地野生动物的乐园。“然而,近些年若尔盖草原的沙化非常严重,这片人类与动物的共同家园,已经是非治理不可了!”黄坤久说,如不及时治理,这片土地上所有的生灵都将面临灭顶之灾。

  当然,荒漠化的原因并不神秘,且早有公论,阿坝州林业局三郎泽郎说,导致这些湿地荒漠化的主要原因是全球气温变暖,导致地下水位下降1米多。同时草原鼠的危害,它专吃草根植被难以恢复。

  另外随着人口的增加,牲畜数量增大,草原不堪重负,为了增加耕地面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量挖沟排水造田也是导致湿地退化的一个原因。

  半个世纪以来,若尔盖典型湿地消失了88%。据遥感解释分析,若尔盖,红原,阿坝三县退化沼泽地5.4万公顷,退化湖泊64万公顷,退化冰川1050公顷。

  沙化速度正以每年11.65%的速度迅速增长,虽然经过多年的治理,但每年的沙化增速依然达到8%。“有专家说,要不抓紧治理,20年后这里可能就是世界上最高的沙漠了”,是一个恐怖的预测,对于常年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他们,对草原湿地的变化比谁都清楚,他们深信这决非信口开河。

  亡羊补牢迫在眉睫

  这些年来,阿坝地区的湿地治理和植被恢复工程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国家也逐步加大了对治沙的投入力度。1998年至2008年间总共的投入仅为2000万元左右。

  到2008年,若尔盖地区的沙化治理工程被纳入省防沙工程,3年时间总共已经投入了3000多万元,但与大面积的沙化治理所需的巨额资金相比,这也只是杯水车薪。

  三郎泽郎说,目前正是治理的最佳时机,因沼泽湿地的退化时间还不长,整个地下水系还没被彻底破坏,在沙化的地方往下挖10多公分就有水源,这对恢复植被和种植树木是非常有利的,而且投入不会很高。

  据他介绍,目前彻底治理沙化估计每亩需要的资金1000元到3000元以内,但如果不抓紧以后的治理成本就会越来越高。好在目前国家对生态投入进一步加大,“青藏高原东南缘生态建设保护工程”投入将达到260亿元,这里面包含着很大一笔资金用于沙化治理。“我们正在申请一个涉及建设资金61亿元的沙化治理项目,请主管部门将我们的治沙工程纳入国家经费的保障。但单纯的国家投入力量也是有限的,它需要各方力量的介入和参与。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全力拯救草原湿地,既是拯救野生动物,也是拯救我们自己的家园,整个地球生灵的生存环境,阿坝州将这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揽到了自己的肩上,我们每一个人似乎都不应袖手旁观。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全球变暖与反变暖之争和病态科学
    全球气候变暖究竟是无可置疑的权威结论,还是一个缺乏科学依…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