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让富锦成为生态天堂

作者:吴殿峰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4
 

  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分局位于三江平原东北部,生态环境良好。多年来,建三江分局狠抓环境、湿地和珍稀水禽保护工作。三江平原东方白鹳数量已经由2000年的90多只增加到现在的1000余只。图为成群的白鹳在洪河湿地翱翔。 资料图片/CFP供图


  中国环境报记者 吴殿峰


  这里,有着原生态的野性十足的纯绿。


  这里,有着良性多样生物链。


  这里,有着能卸去你心灵上尘垢重新唤回童年纯真憧憬灵性的世外桃源。


  记者近日走进黑龙江省富锦国家湿地公园,体味生命的真谛。

  一个承诺:为了子孙后代,一定要留住湿地


  在祖国的版图上,三江湿地是现存最具原始状态的一块湿地,在亚洲乃至全球都有着重要的位置。富锦湿地就位于三江湿地的腹地。


  富锦市辖区共有三环泡、沿江、黑鱼泡、六河溏4个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68511公顷,其中三环泡自然保护区被列为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整个流域江、河、泡共存,水域类型众多,湿地代表特征明显,起到了保持生态平衡、调节气候、蓄洪排涝的重要作用。


  富锦湿地和其他地方一样,也曾遭遇人为破坏,特别是随着一度兴起的“耕地热”,一些人为了一己之利,大肆开垦,一些部门越权发包、重复发包,致使湿地资源受到侵害。


  严峻的形势引起了富锦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充分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富锦市组织有关部门专家进行科学论证。一致认为,必须进行管理秩序的整顿,打破以往条块管理、政出多门的传统,采取行政干预,统一管理,实现湿地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


  2005年9月6日,黑龙江省三环泡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成立,富锦湿地开始了有序管理。在加大湿地保护工作力度方面,富锦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湿地保护领导小组,下发了《严厉打击破坏自然保护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做出明确规定:全市各保护区内的一切资源,由黑龙江省三环泡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依法统一管理。为此,自然保护区内原有合法使用各种资源的单位与黑龙江省三环泡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签订了委托管理协议书。


  在政策倾斜方面,要人给人,给能人;要钱给钱,再紧,绝不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富锦市财政一次拨款百万元湿地保护经费;要政策,给政策,只要有利于保护湿地,保护生态环境,扫除一切不和谐因素和杂音;要环境给环境,全市一盘棋,各相关部门开一切绿灯,留住湿地是硬道理。


  一个声音:湿地保护宣传,不能有一处盲区


  保护湿地,关键在于教育群众,引导群众,营造保护湿地的社会环境。但由于认识上的差距、利益上的驱动,将保护湿地化为一方百姓的常态意识和行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继各保护区划界、资源清查、区界埋桩设碑后,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分兵数路出现在管理区内外的各乡镇村屯群众中。通过专题电视讲座、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和联合公检法下发通告、召开座谈会和举办培训班,广泛宣传《黑龙江省湿地保护条例》及相关的法律,大造舆论、广造声势,使广大群众无论在保护生态环境,还是在依法管理湿地资源的思想意识上都有了明显提高。自2005年10月至今,富锦市开展大型宣传活动11次,发放有关保护湿地的宣传单5万份,张贴宣传标语3000余张,举办培训班52班(次),培训人员8000余人(次);保护区管理局印发保护区简报42期。


  在每年的“世界湿地日”、“爱鸟周”期间,富锦市都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尤其是在近两年的“世界湿地日”期间,富锦市不仅召开了湿地管理工作会议,还在市各级班子的领导下,组织保护区全体干部走上街头进行宣传,保护区管理局还与富锦市文化局合作印发了富锦湿地专刊。2010年为进一步提高人们对保护湿地资源的认识,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文化部门联合编排了以弘扬富锦市保护湿地资源为主题的内容丰富的文艺节目,在市域公共场所进行专场演出达5场(次),深受各界好评。


  各种宣传活动的广泛开展,对富锦湿地保护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道理讲到了,宣传没有死角,保护湿地的良好环境正在形成。


  一种决心:一寸湿地也不许破坏,这就是高压线


  在加强宣传的同时,富锦全面加大对破坏湿地行为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湿地的违法行为。如发现有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参与的,在党纪、政纪处理上一律从重处理。


  针对破坏湿地违法行为比较猖獗的实际情况,富锦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采取分区负责、责任到人的管护机制,实行固定值勤和流动巡察相结合的管护办法,为确保万无一失,他们在各保护区都设立了湿地保护联络员,24小时与保护区管理局保持联系,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出警。特别是在每年春秋两季,富锦市都对重点区域实施重点看护,对重点村屯实施昼夜不间断监控,不给违法分子以可乘之机,确保了保护区资源安全。


  为使保护区湿地资源不再遭受破坏,富锦市对非法圈占湿地、开垦湿地、破坏湿地设施以及非法捕猎野生动物等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自保护区管理局成立以来,共清除保护区内的临时性住房、地抢子、羊窝棚、鱼亮子达143处,桥涵19座,没收捕捞船只17艘、焚毁鱼网具302套(件),拆除违法桥涵19座。尤其对几个重点非法围坝开垦的湿地,全部进行铲平恢复原状。仅黑鱼泡自然保护区就铲平违法围堰10700延长米,铲开围堰断口55处,使大部分湿地得到了恢复。


  在严厉打击破坏湿地违法行为的同时,从2005年秋天起,富锦市的退耕还湿工作全面启动。退耕还湿,退耕还草,使大量湿地面积得到恢复。目前,富锦市现有纯湿地面积达32045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的64.1%。


  大面积的退耕还湿使湿地的功能得到了快速恢复。特别是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涵养水源、净化水质、提高地下水位、调节气候方面效果尤为显著。


  一张名片:“生态天堂”实至名归


  如今的富锦湿地,水更清了,天更蓝了,草更盛了,鱼更多了,多年不见的珍稀动植物又见到了。415种野生植物装点湿地,其景如诗,其态如画,其形天雕玉琢。数百年才能形成的塔头礅居在无边的沼泽里,为217种鸟类提供了一个理想的生存环境。白枕鹤、白头鹤、丹顶鹤、大天鹅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纷纷在保护区内搭窝筑巢,繁衍生息。2009年,富锦市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白枕鹤之乡”荣誉称号。


  泡泽里丰富的水资源,给鱼类和水生动物创造了很好的生存空间,鲤鱼、鲫鱼、鲶鱼、狗鱼畅游其间,稀有的水獭也不时从水里窜出来,大量林蛙、黑斑蛙夏日的叫声,更是让这里热闹非凡。到了冬季,保护区内银装素裹,成了狐狸、野鸡、雪兔的乐园。


  富锦人并没有停止保护湿地的不懈追求和探索。把加强湿地保护工作作为建设生态城市的重要举措,坚持向生态发展要品牌,向生态发展要效益,着力建设“生态富锦”。


  富锦市积极争取上级的政策支持。目前,富锦湿地保护计划已经被列为省和国家相关环节支持的计划中。聘请专家制定黑鱼泡保护区湿地公园建设规划,在不破坏湿地自然条件的基础上,围绕着湿地公园的多元化开发紧锣密鼓加快工作。


  富锦市的“生态牌”越打越靓。2009年12月12日,全国湿地保护整体规划的重点工程、全国湿地景观展示效果最好的三江平原湿地宣教馆建在富锦市正式落成。三江平原湿地宣教馆是以三江平原湿地为主题,集展示、宣传、教育、科研于一体的专业性展馆。目前,富锦市三江平原湿地宣教馆通过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评审验收,被林业部门正式命名为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

  谈及富锦的湿地保护工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经司副司长吴晓松介绍说:“湿地宣教馆在富锦建设,不仅因为富锦是湿地大市,湿地独特,地理位置突出,更重要的是几年来富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出台推进湿地保护政策,统一管理,加大打击力度,科学恢复湿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了湿地安全,为黑龙江省树立了典范,也为我们做好全国的湿地保护工作积累了经验。”


  富锦待客不用酒,湿地美景即醉人。富锦市得天独厚的湿地生态正在成为一张独具魅力的城市名片,吸引着越来越多游客的目光。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湿地让富锦成为生态天堂
        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分局位于三江平原东北部,生态环境…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