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魅力湿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友分享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2/2
 "中国十大魅力湿地"分别是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龙江齐齐哈尔)、山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西北海)、双台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辽宁盘锦)、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疆巴音郭楞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浙江杭州)、沙湖自然保护区(宁夏石嘴山)、哈尼梯田国家湿地公园(云南红河)、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福建福州)、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山东济宁)和澳门湿地

1.扎龙湿地生态保护区
        扎龙”为蒙古语,意为饲养牛羊的圈。扎龙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齐哈尔市东南26公里处,面积21万公顷。1979年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区,这里被被誉为鸟和水禽的“天然乐园”。扎龙保护区属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是同纬度地区景观最原始、物种最丰富的湿地自然综合体。年平均温3.9℃,年平均降水量402.7毫米,区内湖泊星罗棋布,河道纵横,水质清纯、苇草肥每,沼泽湿地生态保持良好,1992年被列入“世界重要湿地名录”。 
  
  
  
 
2.山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山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简称山口保护区)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境内,距合浦县城 77公里,北海市105公里;距湛江市93公里。面积8000公顷,1990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保护类型为海洋和海岸生态系统,主要保护对象为红树林生态系统。 
  
  
  
  

 3.双台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双台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辽宁省盘锦市境内西南约30公里处,总面积12.8万公顷。1987年经辽宁省政府批准建立,1988年晋升为国家级,主要保护对象为丹顶鹤、白鹤等珍稀水禽和海岸河口湾湿地生态系统。地处辽东湾辽河入海口处,是由淡水携带大量营养物质的沉积并与海水互相浸淹混合而形成的适宜多种生物繁衍的河口湾湿地。保护区生物资源极其丰富,仅鸟类就有191种,其中属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有丹顶鹤、白鹤、白鹳、黑鹳等28种,是多种水禽的繁殖地。 
  
  
4.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新疆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和静县境内,面积10万公顷,1980年经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建立,1988年晋升为国家级,主要保护对象为天鹅等珍稀水禽及其栖息繁殖地。 本区地处天山天格尔峰下的巴音布鲁克草原上,四周群山环绕,海拔有2400米以上,为山地高位盆地。驰名中外的“鹅湖”就在盆地的东南部,是由众多相互串联的小湖组成的大面积沼泽地。这里河沟纵横、水草丰茂、水质清澈、环境幽静,每年4月前后都有成千上万的天鹅等珍禽来此栖息繁衍,除天鹅外,还有其它鸟类70多种,是我国天鹅等珍稀水禽重要栖息繁殖基地。
      
  
  

 5.西溪湿地国家公园:
     西溪湿地国家公园,是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西溪湿地国家公园,国家 5A级旅游景区,坐落于浙江省杭州市区西部,距离杭州西湖五公里,在杭州天目山路延伸段,是罕见的城中次生湿地。曾与西湖、西池并称杭州“三西”.园区约70%的面积为河港、池塘、湖漾、沼泽,正所谓“一曲溪流一曲烟”,整个园区六条河流纵横交汇,水道如巷、河汊如网、鱼塘栉比如鳞、诸岛棋布,形成了西溪独特的湿地景致。占地面积约11.5平方公里,堪称中国湿地第一园,西溪湿地以独特的风光和生态,形成了极富吸引力的一种湿地景观旅游资源。2009年11月03日,浙江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