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大美湿地 增进人类福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20

  中国绿色时报10月20日报道湿地是地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它是水资源的“贮存库”和“净化器”,是物种的“基因库”,也是孕育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国湿地保护管理事业蒸蒸日上,全国各地纷纷兴建了各类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湿地博物馆和湿地宣教中心等相关机构。

  然而,单个的展示机构相对于全国众多湿地来说远远不够,我们需要一个大型的主题平台,整合全国湿地资源,展示湿地之美和湿地保护管理成果,以便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湿地保护。

  10月28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浙江省林业厅和西溪湿地管委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国际重要湿地展示会将在中国湿地博物馆隆重开幕。30多家湿地相关组织机构、产业单位前来参加展示会。本次展会持续30天,主要宣传我国在湿地保护管理,特别是国际重要湿地保护管理方面的成就,展现湿地魅力,向社会公众推介我国现有的国际重要湿地,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湿地保护意识,加强公众保护湿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推动我国湿地保护事业迈上新台阶!

  本文选取我国部分重要湿地,为读者献上欣赏湿地的饕餮盛宴。

  浙江杭州西溪国际重要湿地

  西溪湿地位于浙江省杭州市,面积325公顷,是在千余年人类渔耕经济的作用下逐渐演变成的,以鱼塘为主,并由部分河港湖漾及狭窄的塘基和面积较大的河渚相间组成的、近自然湿地生态系统。目前保存较完好的生态保护区面积160公顷,分布有约400个各具特色的池塘。西溪湿地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蓄洪水、美化环境、调节气候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被誉为“杭城之肾”。西溪湿地2009年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我国首个以国家湿地公园名义加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湿地。

  西溪人文遗韵积淀丰厚,历史上无数高人雅士在此留下大量翰墨诗文,孕育出“洪园余韵、龙舟胜会、十八般武艺、蒹葭泛月、火柿映波”等独具西溪特色的风情民俗。徜徉其中,游客不仅可以充分领略湿地的生态风貌,更可感受深厚的洪氏文化底蕴。

  江西鄱阳湖国际重要湿地

  鄱阳湖湿地位于江西省鄱阳湖西北部,面积224平方公里,是我国首批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6个湿地之一,是以保护白鹤、东方白鹳等珍稀鸟类为主的湿地生态系统。

  鄱阳湖湿地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是世界著名的“珍禽乐园”、“鹤之王国”,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越冬白鹤群体所在地,也是迄今发现的世界上最大的鸿雁越冬群体所在地。英国的菲利普亲王和丹麦的亨利克亲王曾专程来保护区观鸟,将壮观的白鹤群称之为“中国的第二长城”。

  甘肃尕海国际重要湿地

  尕海湿地位于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3430-4300米,总面积43176公顷。丰富的湿地资源特别是泥炭资源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储水、供水、储存碳汇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尕海湿地今年加入了《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在努力做好湿地保护的同时,保护区根据尕海湿地的特点,适当开发了湿地生态旅游资源,还通过合作,进行湿地及野生动植物研究,使尕海湿地成为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野外教学实习基地和生态环境教育基地。

  内蒙古达赉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达赉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保护区面积7400平方公里,其中湿地3253平方公里,主要由达赉湖水系的达赉湖、贝尔湖(中国部分)、乌尔逊河、克鲁伦河(入湖口)、乌兰诺尔及由此发育的湿地生态系统构成。保护区成立于1986年,1992年晋升为国家级保护区,2002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作为干旱草原地区的湿地生态系统,达赉湖保护区在调节气候、改善地区环境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同时成为迁徙水鸟的繁殖地和停歇地。

  福建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福建漳江出海口石矾塔以西的广阔滩涂上,是以保护红树植物、湿地水鸟、东南沿海优良经济水产种质资源为主要对象的湿地类型保护区,总面积2360公顷。保护区1992年成立,2003年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8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迄今为止,漳江口红树林保护区有福建省种类最多的红树林天然群落,是北回归线北侧种类最多、生长最好的红树林天然群落。保护区同时还是许多水产资源的优良种质资源库。周边群众重要的经济收入多依靠于此。

  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广东湛江红树林自然保护区1990年成立,1997年晋升为国家级。它地处我国大陆最南端,由沿雷州半岛海岸线带状间断性分布的68个保护小区组成,是我国红树林面积最大、分布最集中的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现有红树林植物15科25种,主要保护对象为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海岸典型自然景观。在净化海水、防风减灾、防止赤潮发生、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持南部沿海生态平衡、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建立的首个红树林湿地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红树林湿地为主的北热带边缘河口港湾,也是保护海洋滩涂生态系统及越冬鸟类栖息的重要自然保护区。1992年,东寨港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为我国首批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6个湿地之一。

  东寨港保护区总面积3337.6公顷,其中红树林面积1578公顷,分布有红树林植物19科35种,占全国红树林植物种类的95%。如今,东寨港自然保护区已成为具有国际意义、保护价值极高的综合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吉林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吉林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保护丹顶鹤等珍稀水禽、蒙古黄榆等稀有植物群落为主要目的,是内陆湿地与水域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向海1981年建区,1986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并被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评定为“具有国际意义的A级自然保护区”。

  向海位于吉林省通榆县境内,面积10多万公顷。向海地形复杂,沙丘、草原、沼泽、湖泊相间分布,构成典型的湿地多样性景观。沙丘榆林、湖泊水域、蒲草苇荡、羊草草原是向海最具代表性的四大生态景观。

  辽宁双台河口国际重要湿地

  双台河口湿地位于辽宁省盘锦市境内,属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双台河口湿地面积8万公顷,区内有全球面积最大的滨海芦苇沼泽和奇特自然景观“红海滩”,有大小21条河流在这里入海,是名副其实的“湿地之都”,2004年加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这里是丹顶鹤南北迁徙的重要停歇地和最南的自然繁殖地,也是濒危物种黑嘴鸥的重要繁殖地。入海口处的广阔滩涂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的多种鸻鹬类的重要驿站。冬季,这里的冰排区域则是斑海豹在我国唯一的繁殖地,也是全球斑海豹最南的繁殖地。

  青海湖鸟岛国际重要湿地

  青海湖鸟岛湿地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祁连山系南麓,面积为53600公顷。湿地主要由鸟岛、鸬鹚岛、沙岛、海心山、三块石等岛屿、水域及环湖沿岸的水域、湖岸、泥滩、沼泽草地和河口组成,属内陆性盐湖湿地。1992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青海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是阻挡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是水禽的集中栖息地和繁殖育雏场所,是极度濒危动物普氏原羚的栖息地,也是高原生物的重要基因库。

  湖南东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

  洞庭湖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和少有的天然通江湖泊,面积为2625平方公里,由东洞庭湖、南洞庭湖、西洞庭湖三部分组成。其中,东洞庭湖面积1650平方公里,占洞庭湖面积的60%以上。

  东洞庭湖湿地是首批国际重要湿地之一,也是世界自然基金会认定的全球200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物种丰富。

  湖南南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

  南洞庭湖湿地位于洞庭湖的西南面,总面积16.8万公顷。广阔的湖泊星罗棋布地分散着118个生态类型多样的湖、洲和岛屿,具有“水涨为湖、水落为洲”的景观特色。过水性湖泊的典型特征使其成为各种珍稀、濒危物种的天然基因库,同时也是它们的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场。2002年加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千百年来,南洞庭湖以磅礴的气势、迷人的景致成为人们向往的世外桃源,使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与秀美,让人惊异南洞庭湖历史的悠远和湖湘文化的绚丽。

  湖南西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

  西洞庭湖湿地位于长江荆江南岸,洞庭湖西滨,以湖南省汉寿县目平湖为核心,总面积3.568万公顷。涨水成湖、落水成洲是其主要特征,有鸟类198种、鱼类114种、湿地植物416种。

  西洞庭湖是洞庭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亚洲重要的候鸟越冬地,也是世界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地区。同时,还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洄游性鱼类繁衍的重要场所。2002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黑龙江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鸡西市境内,总面积20多万公顷,是三江平原湿地中一块具有代表性和独特性的湿地。兴凯湖自然保护区植被类型多样,森林、沼泽、水生三大生态系统共存。

  大兴凯湖中的兴凯青梢红鲌、兴凯油餐、兴凯鱊为特有种。每年在兴凯湖栖息繁殖的雁、鸭、鸥等水鸟有数十万只。兴凯湖鹤类有5种,每年迁徙总量1400多只,栖息繁殖种群160多只,是我国第一大野生鹤类迁徙地和第二大野生鹤类繁殖地。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滇金丝猴偏好高海拔地带越冬
    供图/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冬季来临时,动物们会选择迁徙到温…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